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你以为朱日和阅兵只是单纯阅兵?听听专家怎么说

2017-07-31 17:30:15 作者: 郭鹏飞 余鹏飞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不同与以往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国庆阅兵,这次朱日和大阅兵开创了很多“第一次”,也打破了许多传统惯例,这一切让这场“沙场点兵”显得格外与众不同。

原标题:你以为朱日和阅兵只是单纯阅兵?听听专家怎么说

【环球网报道记者 郭鹏飞 余鹏飞】7月30日,新中国成立后我军首次以庆祝建军节为主题的盛大阅兵在朱日和军事训练基地举行。不同与以往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国庆阅兵,这次朱日和大阅兵开创了很多“第一次”,也打破了许多传统惯例,这一切让这场“沙场点兵”显得格外与众不同。

实际参训部队直接“拉杆子”上检阅场

“选择在建军节举行阅兵,说明中国重视军队的发展和建设。”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教授梁芳在接受环球网记者采访时介绍说,朱日和是我国最重要的一个合同训练基地,从2005年至今十多年来,已经进行了多次大型联合训练,而大型阅兵这是第一次。“选择在建军节举行阅兵,说明中国重视军队发展和建设,更是为向外界展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光辉历史和我军现代化建设的光辉历程。”

“实战化”是此次阅兵的另外一大看点。梁芳告诉环球网记者,朱日和阅兵不是单纯阅兵,而是年度大演习后的检阅;不是检阅拼凑半年练习走步的阅兵部队,而是检阅刚完成实战化演习的实际参训部队。她表示,这次阅兵改变了以往天安门阅兵“走一圈练半年”的传统模式,检阅的不是拼凑半年练习走步的阅兵部队,而是刚完成实战化演习的实际参训部队直接拉杆子上战场,将练兵和阅兵结合在一起,既节约了时间,又检验了部队,演习不是为了好看,而是重在实用,不是追求观赏效果,而是追求贴近实战。

多种先进武器亮相,对外展示强大威慑力

既然是阅兵,当然少不了各种新型装备的亮相,而本次阅兵中展示的新型装备之多、之强,让很多守在电视机旁看直播的观众直呼过瘾。

据环球网记者初步统计, 571台地面兵器,129架战机参演,除了歼-20隐形战斗机、99A主战坦克等大家都已经非常熟悉之外,红旗-9B防空导弹、红旗-22防空导弹、海红旗-9B舰空导弹、东风-16改弹道导弹、歼-10C战斗机、歼-16多用途战斗机、东风-31AG战略核导弹等都是第一次出现。

海军军事专家李杰在接受环球网记者采访时直言,此次阅兵出现的诸多新式武器装备中,他本人最喜欢的一是“歼-20”隐形战斗机;另一个是“海红旗9B”舰空导弹。他表示,比例高达四成的新式武器装备首次亮相,代表着我军先进技术装备、以及科研能力的进一步提升。

对于多种先进武器的亮相,梁芳表示,中国人民解放军经过多年发展,军队实力已经赶超很多国家,这让以美国为代表的一些西方大国感受到了威胁。当然,我们就是要体现我们的威慑力,我们要告诉那些试图挑战中国主权与领土安全的国家,我们有能力打赢一场现代化战争,不管你们在哪里,中国军队都有实力和勇气维护国家主权利益。

军改之后军力不断提升,新的指挥作战体系已经形成

谈到此次阅兵向外界传达出何种意义,李杰认为具体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以习近平主席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和推进强军兴军,我军在军改之后军力不断提升,而且新的指挥作战体系已经形成,我军将继续保持“能打仗、打胜仗”这一优良传统。

第二,阅兵中出现了大量的新式武器装备,五个兵种的战斗力全面提升,各种高科技现代化、智能化装备进一步增长我军联合作战、体系作战能力,这是一个质的飞跃。

第三,参演阅兵的我军官兵斗志昂扬,全军的人员素质和文化水平也在不断提高,这对于在现在或未来打赢一场现代化、信息化战争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