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历史 / 正文

铭记3·14海战:一场战争史上的奇迹 打出国威

2017-07-30 20:21: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1988年3月14日,在我国的南海,中国和越南海军爆发了一场小规模海战,史称“314”海战。这场海战拉开了中国以海军力量为保障维护南海权益的序幕,奠定了中国在南沙群岛实施主权的基础。

1、

1988年3月14日,在我国的南海,中国和越南海军爆发了一场小规模海战,史称“314”海战。这场海战拉开了中国以海军力量为保障维护南海权益的序幕,奠定了中国在南沙群岛实施主权的基础。今年是1988年3月14日的赤瓜礁海战爆发29周年,又是建军节90周年,借此,让我们再回首29年前那场战事。

【背景】

这场海战爆发的原因,要从1987年2月在巴黎召开的的联合国第十四届政府间海洋委员会年会开始讲起,此次会议通过《全球海平面联测计划》,计划在全球建立200个海洋观测站,委托中国建立5个海洋观测站,并委托中国建立5个海洋观测站,其中大陆沿海3个,西沙、其中有一个未标明具体位置的观测站在南中国海。中国政府经过近50天的考察后,决定在南沙群岛中的永暑礁建立第74号海洋观测站。

为确保永暑礁海洋观测站建站成功,也确保中国政府在南沙站稳脚跟,确保南沙主权,中国政府决定派遣海军舰队,巡逻和进驻南沙群岛。这在中国海军建设史上,是一件具有历史意义的重大事件,建国之后,由于海军实力等原因,更由于台湾海军占据太平岛,中国并未对南沙群岛实施过有效管理,海军舰艇三十多年间没在南沙海域实施过巡航。

而周边国家也趁这期间,多年来大肆侵占我南沙各岛礁,使中国在南海已经失去落脚点,如不依靠武力,很难在那里实施主权。此次海洋年会通过的建设观测站的决议,使中国海军敏锐地发现这是对南沙实施实际控制的绝佳机遇。

2、

【经过】

1988年2月3日,海军在湛江军港隆重举行南沙永暑礁建站工程誓师大会。由登陆舰、浮吊船、半潜驳船等11艘船只组成的大型工程船队,满载施工人员和建站器材,在5艘战斗舰艇编队护航下,于2月7日全部驶抵南中国海深处的永暑礁施工现场。

1988年1月18日至3月14日,中国海军舰队先后进驻南沙群岛南端尹庆群礁中的华阳礁,南沙群岛中部九章群礁边缘的赤瓜礁和东门礁,郑和群礁西南的南意礁,南沙群岛北端中业群礁西南的澄碧礁。

海军共派出三艘护卫舰,其中531号“鹰潭”舰是国产053K型防空导弹护卫舰,556号“湘潭”舰是国产053H1型导弹护卫舰、502号“南充”舰是国产65型火炮型护卫舰。

赤瓜礁海战后,531鹰潭舰和556湘潭舰也先后退出中国海军现役。531鹰潭舰曾经参加了海红旗-61舰对空导弹试射任务,成为我国第一艘防空导弹护卫舰。退役之后,鹰潭舰和南充舰一起停放在青岛海军博物馆。556湘潭舰退役后由孟加拉国购买,舷号改为F18,舰名改为“奥斯曼”号。2009年,“奥斯曼”号重返中国,代表孟加拉国海军参加中国海军阅舰式。

3、

65型护卫舰南充舰,舷号502,1968年服役,先后参加了西沙海战、南沙海战。在南沙海战中,南充舰官兵和越南士兵在赤瓜礁上紧张对峙,最后击沉了越南海军604船。1995年,南充舰退役,停泊在青岛海军博物馆。由于舰体老化,2012年,南充舰不得不被拆解。2015年,502的舷号被056型护卫舰黄石舰使用。

此时盘踞在赤瓜礁、鬼喊礁及琼礁的越南海军舰艇3艘。其中HQ505登陆舰是美国建造的LST坦克登陆舰,满载排水量4000多吨,相当于两条中国护卫舰的排水量。该舰最大航速12节,装备4座双联40毫米速射炮。HQ604号和HQ605号属于武装运输船,均为70年代我国马尾船厂建造的援越舰艇,排水量822吨,装备14.5毫米口径机枪。据我海军战后文件显示,越军这三艘舰艇装载了三个齐装满员的陆战连,加上舰艇乘员,共有400余人。

3月13日下午开始,中越海军在赤瓜礁、鬼喊礁处于对峙状态。越南海军604号武装运输船在赤瓜礁抛锚,605号在不远处的琼礁抛锚,505号登陆舰在赤瓜礁西北1海里的鬼喊礁抛锚,准备同时抢占3个礁盘。至3月14日早7时,越军上礁人员已达43名,在赤瓜礁北侧插上2面越南国旗。中国海军502舰和531舰组织58名官兵携带枪械登上赤瓜礁。此时中越双方礁上人员相距约100米,后逐渐接近到30米左右的距离。按照海军的站前部署,在3艘导弹护卫舰的舰炮掩护下,登岛人员紧逼入侵越军,将越军驱逐出赤瓜礁礁盘。

8时47分,在礁盘上对峙的越军一名士兵的步枪走火,击伤我登礁502舰副枪炮长杨志亮的手臂。由于越军首先开火,打响了第一枪,我海军立即实施还击。登礁官兵迅速潜入水下,向后撤离,脱离接触。我海军502舰使用37毫米副炮仅用10分钟就将赤瓜礁上43名越军大部击毙,剩余幸存越军则举起了白衬衣,表示投降。解决掉越军登岛士兵以后,中国海军502、531舰立即转移火力对越军舰艇进行射击,9分钟后越南海军604船即中弹起火,迅速沉没。

4、

赤瓜礁战斗爆发后.位于鬼喊礁的越南海军505登陆舰以40炮向中国舰队射击,编队指挥所命令531导弹护卫舰反击越军505舰。此时531舰距离505舰约30链(大约5.5公里),边机动边射击,使用双联装100毫米舰炮猛烈开火,重点攻击越军505舰的40毫米舰炮炮位和驾驶台,命中7发100毫米炮弹就摧毁其炮位和驾驶台,造成越505登陆舰快速丧失战斗力,向近处的鬼喊礁抢滩。越军505舰抢滩后燃烧了五天五夜,彻底焚毁。

在赤瓜礁附近的琼礁,中国海军556导弹护卫舰在9时15分对越军605船发起攻击,越军505船迅速中弹起火,指挥台被击毁,甲板上水,船体严重倾斜。至9时37分556舰停止射击,越军605船已经被炸的千疮百孔,后查实越军605船于当晚沉没。

3.14海战是中国继1974年西沙海战后的又一场海战。314海战的海上战斗,从8时48分502舰开炮还击,到9时35分556舰奉命停止射击,历时48分钟。中国海军共消耗100毫米炮弹285发,37毫米炮弹266发,以一人轻伤,舰艇无任何损坏的微小代价取得了击沉越南舰艇2艘,摧毁1艘,缴获越军军旗一面,俘虏越军9人,击毙越军527人的耀眼战果。而在西沙海战中,我军伤亡85人,四艘参战军舰不同程度受损。越方死伤100余人,被俘48人,一艘军舰被击沉,三艘击伤。

314海战还创造了人民海军的多个之最和首次,例如这是中国海军首次具有压倒性优势的海战,海军首次零伤亡海战,中国海军首次距离国土1000公里以上的海战,国产053K型防空导弹护卫舰的首次作战,国产100毫米舰炮的首次实战。

在本次海战以后,中国收复南沙群岛的永暑礁、华阳礁、东门礁、南薰礁、渚碧礁、赤瓜礁共6个岛礁,填补了中国对南沙群岛实际控制的空白点。为防止越军可能利用空中力量进行报复,海上编队指挥员陈伟文命令各舰尤其是装备新型防空导弹的531号舰加强防空作战准备,而越军迫于中国海军的压倒性优势,并未有任何反击措施。参战舰艇顺利驶返海南岛基地休整,当晚中央军委通令嘉奖,对海上舰艇编队坚持自卫原则、严守战场纪律、打出了国威军威进行褒奖。

5、

虽然这张战争取得了无数完胜,但是在这场完胜的背后也无法掩饰舰队缺乏防空能力的窘迫。据参战的鹰潭舰政委徐友法透露,作为鹰潭舰海军防空舰的“独苗”,在面对越南的苏22飞机,鹰潭舰只能将红旗61舰空导弹教练弹上架,唱了一出无奈的空城计,吓走越南的苏22,满是心酸。

如今的中国海军装备较之1988年,已发生了质的跨越,各类型舰艇批量下水,但是我们来自海上的威胁依然严峻。我们的海洋国土,仅仅靠外交声明是维护不住的,必须有一支强大的海军来保卫!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北京时间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