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迷说 / 正文

“世界炮兵之王”就在中国陆军,谁想被第一个拿来祭旗?

2017-07-26 19:16:42 作者: 八九时讯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海湾战争后,装备射程大于60千米的新一代重型火箭炮,成为中国陆军的急需。此时正逢苏联解体,俄罗斯 “龙卷风”火箭炮技术对中国军工启发很大。2004年,代号为PHL03的300毫米先进火箭炮进入解放军服役,中国北方工业公司也以AR-2的称呼将其推向国际市场。

现代火箭炮的“鼻祖”是苏联研制的“喀秋莎”,曾经给予德国法西斯重大杀伤。抗美援朝期间,中国人民志愿军也装备了这种火箭炮。1951年9月1日,志愿军炮兵第21师第203团,反击进占后洞里阵地的美7师两个营,打响了中国火箭炮兵的第一战:全团24门喀秋莎火箭炮同时齐射384枚火箭弹,一次就毙伤敌700余人。此后,在朝鲜战场的重要战役中,志愿军火箭炮兵多次给予对手重大杀伤。

但从1960年代中苏闹翻后,中国军队的火箭炮技术进步缓慢。此后接近三十年,仅装备122、130毫米中口径火箭炮,射程都在20千米以内,无法对纵深坚固目标实施精确毁灭性打击。

1991年海湾战争,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不仅以强大的空中优势震惊世界,还将美制M270多管火箭炮投入实战,伊拉克军人对这种射程高达45千米的火箭炮发射的“钢雨”,有过无处可逃的惨痛感受,!

海湾战争后,装备射程大于60千米的新一代重型火箭炮,成为中国陆军的急需。此时正逢苏联解体,俄罗斯 “龙卷风”火箭炮技术对中国军工启发很大。2004年,代号为PHL03的300毫米先进火箭炮进入解放军服役,中国北方工业公司也以AR-2的称呼将其推向国际市场。

公开资料显示,PHL03火箭炮底盘采用万山一2400型8×8越野车,战斗全重43吨。得到目标指示后,地形定位、火箭弹轨迹定位、发射仰角确认自动完成;齐射时间38秒,战斗班组紧急撤出发射阵地的时间为1分钟。PHL03远程火箭炮系统的基本作战单元包括一辆指挥车、6辆发射车和6辆供弹车。它采用无预置阵地和有预置阵地两种作战模式,每辆炮车可连续发射24发火箭弹,一个作战单元可连续发射火箭弹96~144发,覆盖大于2平方千米的范围!

中国军工研发单位为PHL-03所发射的各类300毫米口径火箭弹引入了初始段简易控制自动修正系统(INS),只需在主动段控制2.5秒,就可以取得相当理想的精度效果。

PHL03火箭弹采用固体发动机推进技术,长7.3米,直径0.3米,起飞质量840千克,战斗部质量235千克。其最大射程达150千米,最小射程则为20千米,射程覆盖了师属炮兵与战术导弹之间的火力空白。

战斗部类型包括反装甲、反人员高爆集束弹头、布雷弹头、整体式温压弹头,还有更先进的反装甲末敏弹战斗部,内装5枚双波段热成像MOTIV-3M末敏子弹药,一个PHL03火箭炮连的齐射测试,就实验性击毁了数十辆坦克。据悉,这是全世界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一次末敏弹反坦克实验!

就在前不久,西藏军区某远程火箭炮营用PHL03火箭炮进行了150千米极限距离高原射击训练,发射的钻地型火箭弹飞行150千米后,精确钻透并摧毁了两米厚的钢筋混凝土掩体。这次实弹试射、精确打击的警告对象是谁?不言自明!

据披露,从2004年至今,解放军陆军集团军列装了PHL03重型火箭炮,担负重点战备任务的集团军,还成立了军属火箭炮旅。

PHL03火箭炮的射程是龙卷风70千米最大射程的两倍以上,居于世界领先地位。外媒认为,中国相关研发单位还开发出AR-3型370毫米超级火箭炮,射程高达220—300公里。这一距离,显然是有重要意义的。外媒称,中国的远程火箭炮可以威胁到200多公里以外的重要目标。

以这种火箭炮的超远射程、超大口径和强大杀伤性,属于与东风短程弹道导弹“抢生意”的装备,美国人直接将中国的这类重型火箭炮归类为弹道导弹。

其实,中国早就在国际市场上推销射程高达400千米的卫士—2火箭炮,但是只供出口。

若中国陆军的作战系统能够对敌目标做到更精确的超远程实时定位、牢固跟踪,那么中国国产火箭炮做到500千米外对敌精确打击也没有问题。显然,中国陆军大规模装备的重型火箭炮,早就是“世界炮兵的王中王”,那么,谁想第一个被它拿来祭旗呢?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北京时间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