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迷说 / 正文

美军侦察机频繁“偷窥” 中国可打其两处“要害”

2017-07-26 18:26:50 作者: 李晨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多年以来,美军持续不断的抵近侦察,迫使中国军队做出反应。仅驻日本的美国海军第七舰队下辖的EP-3这样的多功能远程侦察巡逻机就接近20架,且近年来,已经开始快速换装更为先进的P-8侦察机。

两名不愿具名的美国官员告诉路透社,两架中国战机7月23日在东海上空拦截了美国海军一架EP-3侦察机。初步报告显示,其中一架位于EP-3侦察机下方的歼-10,突然采取战术动作,向上爬升至侦察机前方约91米。官员指,美方侦察机被迫采取紧急回避动作,改变航向。

此前,中国已经多次敦促美国停止严重侵犯其主权和威胁其安全的行为。本次事件是5月下旬中美军机在香港附近空域“狭路相逢”后,双方再度危险遭遇。

参考快评  李晨(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多年以来,美军持续不断的抵近侦察,迫使中国军队做出反应。仅驻日本的美国海军第七舰队下辖的EP-3这样的多功能远程侦察巡逻机就接近20架,且近年来,已经开始快速换装更为先进的P-8侦察机。  

美军侦察机频繁“偷窥” 中国可打其两处“要害”_图1-3

EP-3侦察机

美军抵近侦察并不是针对中国个别作战力量和军事行动的特例。出于对中国军事现代化的防范和猜疑,美军侦察机频繁“光顾”中国近海,依靠先进的电子传感器,大量收集中国军事战略、战役、战术和技术各层级的情报,服务于美国战略决策、美军在西太的作战计划制定和战法创新,并根据需要和日本等主要盟友分享这些情报。

在中国军事战略意图和能力建设透明度不断提升,中美军事交流不断增加的情况下,美军对华抵近侦察成为两军关系中的“负能量”,不仅有损中美军事和战略互信,而且为双方造成了摩擦、事故和升级的风险。

虽然中美针对海空危机管控进行的对话与磋,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风险。但是,美国军方和战略界只考虑美军抵近侦察舰机的飞行和航行安全,选择性忽视中国的国家安全消极立场,为双方基于共同利益,妥善处理抵近侦察问题造成障碍。   

美军侦察机频繁“偷窥” 中国可打其两处“要害”_图1-4

资料图片:5月,中国战机在香港附近空域拦截美国侦察机。

因此,反制美军抵近侦察是中国军队面临的长期任务。出动舰机对于美军侦察兵力实施识别、跟踪、监视和拦截是有形的反侦察斗争。随着中国军队装备技术含量不断提升,在网络和电磁空间的行动能力快速增长,在无形的反侦察斗争中,逐步降低美军抵近侦察的“收益”,增大其传感器和搭载平台的网络和电磁风险,可争取更大的主动权。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参考快评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