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迷说 / 正文

中国无端“侵略”印度?澳战史专家批印自欺欺人

2017-07-17 12:10:41 作者: 周良臣 陈欣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马克斯维尔曾任英国《泰晤士报》驻南亚记者,报道过1962年的中印边境战争。英国广播公司(BBC)16日称,他后来著有《印度对华战争》一书,指出该战争实际上是由印度挑起的。这本书被认为是研究中印战争的权威史学著作。

原标题:中国会无端“侵略”印度?澳战史专家批印自欺欺人“两个幻觉”

2、

印度联邦议会的季风季会期于17日开启。在印媒看来,这将是一场狂风暴雨,因为反对派打算利用僵持不决的印中边境对峙和克什米尔局势“把政府逼到绝境”。为了说服反对派,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印政府官员邀请主要反对派领导人连续两天开会,保证通过外交解决印中争端。对于僵持已经超过一个月的对峙局面,研究1962年中印边境战争的澳大利亚权威战史专家内维尔·马克斯维尔15日撰文说,印度两个自欺欺人的幻觉令边界争端很容易发展成危机。

马克斯维尔曾任英国《泰晤士报》驻南亚记者,报道过1962年的中印边境战争。英国广播公司(BBC)16日称,他后来著有《印度对华战争》一书,指出该战争实际上是由印度挑起的。这本书被认为是研究中印战争的权威史学著作。

15日,马克斯维尔在香港《南华早报》发表题为“这就是印度的中国战争:第二回合”的文章,警告两国军队在边境对峙很危险,甚至可能导致第二次中印战争。他说,印度方面一直维持着两个自欺欺人的幻觉。其一是“中国无端侵略”,而印度是无辜的受害者。尽管这个神话早已在国际上被揭穿证伪,但印度军方和政界高层却酝酿出一种复仇的渴望。而更严重的一个幻觉是,印度的领土范围是上千年的历史自然形成的,不需要国际社会介入和界定。不仅如此,所有接受过教育的印度人都被灌输“中国占领印度领土”的虚假观念。这种国内氛围使边界争端很容易发展成为危机。

对于中印有关锡金段边界是否已经划定的不同说法,马克斯维尔支持中方。他说,此次冲突的地区是中印之间仅有的一段无争议边界。按照1890年《中英会议藏印条约》定下的边界来看,印军指挥官不管是擅自行动还是遵守上级命令,确实指挥士兵进入了中国领土。印度声称这是中国、印度和不丹的三方问题,但马克斯维尔说,不丹并非真正独立,而只是印控制下的傀儡。

马克斯维尔认为,本次中印对峙的解决之道是,必须无条件展开全面的中印边界谈判。但他表示,开展谈判的难度很大,因为印度国内的敌对情绪和“扭曲的群体受害者心态”使政府难以改变政策。要扭转上述心态,印度领导人需要做出英雄式的勇敢之举。

在印度国内,随着17日开始的议会季风季会期开始,有关印中对峙的讨论也将升温。此次会期将持续到8月11日,激烈争论被认为会贯穿始终。据印度《经济时报》报道,已有18个反对党声明,除了总统和副总统选举,他们还将联手向政府提出印军与中方对峙问题。在参加由国家民主联盟召集的所有党派的会议后,印国会领导人阿扎德16日说,中国问题事关印度国家安全,因此将成为此次议会会期的重要议题,应该在国会两院都进行讨论。

在会期开始前的最后一个周末,印度中央政府与各反对派的联席会议在新德里举行。《印度时报》报道称,15日,印外长斯瓦拉杰、外交秘书贾伊尚卡尔等同包括前总理德韦·高达在内的反对派领导人讨论了印中边境对峙和克什米尔局势。一名政府发言人说,政府就上述地区的情况以及采取的措施进行了通报。

据报道,在该会议中,印度中央政府向各方透露出的首要信息是,中国军队闯入“不丹边界”的意图是钳制西里古里走廊的战略纵深拓宽,这迫使印军以紧急措施制止中方在该地区的道路建设。来自印度东北地区的政治团体要求中央政府加速当地的基础设施建设。《印度时报》称,这些政治团体一致赞同中央政府采取措施制止中国在该地区“单方面改变现状”的行动。与此同时,《印度快报》援引德韦·高达的话说,会上的一致意见是与中国的争端应该通过谈判解决。   

印度左派政党“革命社会主义党”领导人普拉姆昌达在会上说,印度保持与邻国的良好关系远比同遥远国家“拉关系”要重要,暗指日前被热炒的印总理访问以色列的新闻。印共产党领导人拉贾谈到不断紧密的印中贸易关系,以及两国都是上合组织和金砖国家成员,称对话是化解僵局的必要手段。

“印度将耐心且和平地应对邻居”,《印度快报》16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印国防部长和外交部长在会上说,他们不会轻率行动。斯瓦拉杰重申,尽管中国方面对当前的争议口诛笔伐,但印方有责任促成该事件以外交方式和平解决。贾伊尚卡尔说,印度驻中国大使以及其他官员都与北京当局保持着联系。局势没有媒体描述的那么严峻。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