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历史 / 正文

越南战争:揭秘美军兵败越南7大原因

2017-07-17 08:53: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据《俄罗斯报》报道,1973年1月15日美军及其盟军停止在越南的军事行动。在巴黎经过四年谈判之后,战争各方达成协议,并于1月27日签署和平条约,结束了这场从1965年开始的战争。

残酷真实的越南战争:据《俄罗斯报》报道,1973年1月15日美军及其盟军停止在越南的军事行动。在巴黎经过四年谈判之后,战争各方达成协议,并于1月27日签署和平条约,结束了这场从1965年开始的战争。

美军损失5.8万人后灰头土脸地离开了越南。历史学家、政治家和军方至今仍然无法清楚回答这个问题:美国人如何输掉了这场战争,虽然他们从未输过一场战斗?俄联邦政府机关报《俄罗斯报》就此问题总结专家观点,归纳了美军兵败越南的7大原因,中苏援助位居榜尾,排名垫底。具体原因如下: 

1、

1、丛林地狱狂舞。美军官兵称越南战争为丛林地狱迪斯科。美军虽然在武器和兵力上具有压倒性优势,1968年在越美军多达54万人,却没能战胜越南游击队。哪怕是地毯式轰炸(美军共向越南投掷了670万吨炸弹),也没能把越南炸退回石器时代。美军及其盟军的伤亡却一直在稳步增加。越战期间,美军共有 5.8万人死亡,2300人失踪,15万多人受伤。而且美国官方统计的伤亡清单不包括美军雇佣的波多黎各人。美军个别军事行动虽然成功,但是尼克松总统明白,美国无法取得最后的胜利。

2、

2、美军士气低落。越战期间美军开小差是相当普遍的现象。美国着名重量级拳击手卡修斯-克莱在其职业生涯巅峰时宁愿皈依伊斯兰教,改名穆罕默德-阿里,也要逃避兵役。他因此被剥夺所有冠军称号,被禁止参加所有比赛长达3年多。战后,福特总统1974年提议赦免所有逃兵和拒绝服兵役者,结果2.7万多人自首。1977年,白宫新主人卡特赦免了为逃兵役而离开美国的公民。

3、

3、不义战争。一名越共指挥官曾经对美国历史学家、越战老兵大卫-海克沃斯说,越南战士士气高昂,而美军炸弹和导弹储备则会很快耗尽。虽然越南在物质方面较为薄弱,但是斗志和毅力比美军强悍。越南人民从事的是正义战争,美军则是非正义战争。美军士兵和美国人民都清楚这一事实。美国历史学家戴维森赞同这种观点,认为整个战争期间,美国很少考虑战争的政治、经济和心理后果,没人重视战争造成的大量平民死亡和不必要的破坏,结果产生了消极的政治影响。

4、

4、人民战争。多数越南人支持游击队,为他们提供食物、情报信息、人手和劳动力。海克沃斯援引毛泽东的话指出,游击队和人民就像鱼和水。美国历史学家戴维森指出,革命解放战争策略从一开始就成为拯救和凝聚越南共产党的重要因素,如果没有这项战略,越共不可能胜利。应当透过人民战争战略来审视越南战争,这绝对不只是人员和装备的问题。

5、

5、职业军和业余队。越南军队官兵对丛林战争的准备要比美军强得多,越军自二战以来一直在为印度支那的解放而战斗,最初的对手是日本,然后是法国,之后是美国。海克沃斯指出,他在越南曾经遇到过两名越军上校,几乎当了15年的营长,而越南战场上美军营长和旅长的平均任期仅有6个月,两者相比就像是职业足球队和业余队,前者似乎是每个赛季都进军决赛争夺超级大奖的职业教练,而美国指挥官就像理想化的数学老师,只是冒着生命危险想成为将军的玩家,只想在越南当 6个月的营长,结果美国输掉了这场战争。

6、

6、美国社会反战情绪和抗议活动。数万人反对越南战争的抗议活动震撼美国。反战青年掀起了新运动,其高潮就是所谓的“进军五角大楼”事件。1967年10 月在华盛顿,1968年8月在芝加哥民主党大会期间,10万名反战青年群起抗议。约翰-列侬创作了反战歌曲《给和平一个机会》。吸毒、自杀、逃兵在军人中蔓延。美军老兵深受“越南综合症”之苦,致使上千名人自杀。在这种情况下,继续这场战争已经毫无意义。

7、

7、中国和苏联的援助。如果说中国同志主要提供经济和人力援助的话,那么苏联则向越南提供最先进的武器装备。根据粗略统计,苏联援助约为80-150亿美元。按照现在的统计,美军的战争费用超过一万亿美元。除了武器装备之外,苏联还向越南派出军事专家。从1965年7月到1974年底,苏军共有大约 6500名军官和4500多名士兵赴越参战。苏联军校还为越南培养了1万多名军人。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军事岛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