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迷说 / 正文

外媒称中国将建50万吨浮岛基地 可起降上百架战机

2017-07-12 19:15:00 作者: 鹰眼军事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近日,有媒体宣称我国核工业集团即将建造50万吨级的海上浮动基地和海上小型核电站,对于中国海军来说,这必然是一个突破性的进步。并且海上浮动基地配合我国在南部海域地区的岛礁,必然可以形成强大的作战能力。

近日,有媒体宣称我国核工业集团即将建造50万吨级的海上浮动基地和海上小型核电站,对于中国海军来说,这必然是一个突破性的进步。并且海上浮动基地配合我国在南部海域地区的岛礁,必然可以形成强大的作战能力,远远超过了美国海军航母战斗群+两栖打击群的组合,能够轻松夺取制海权。对于中国海军来说,海上浮动基地也能有效顶替航母完成部分作战任务,并且可以起降航母无法起降的大飞机,要知道陆基的战斗机,预警机等比起海基的作战效能和航程都要强上很多,并且价格也很便宜。

这种海上浮动基地类似一个放大版的“航母”,长度能达到1500米以上,宽度也能达到数百米,总排水量超过50万吨。虽然这种设想之前是由美国海军率先提出的,但是当时受到不小的限制,第一是当时的材料水平不足,结构强度很容易出问题。第二是因为动力问题,即使航速只达到16节,也需要超过300MW的庞大功率,然而即使最强大的“尼米兹”级航母反应堆功率也仅有不到100MW。最后这种设想就不了了之了。

直到新世纪,中国海军却将这种海上浮动平台提上了设想,并且开始付诸于现实,中国早在2010年就实现了超大型船舶的建造,并且向韩国三星集团出口了4艘大型船坞,总重量达到200万吨,此外还向其他国家出口了攻击数百万吨的海上船坞,而这也只有中国才能建造了。而核动力装置,中国也建造出了“玲龙一号”核反应堆,热功率高达385MW,电功率也达到了160MW,比美国的“福特”级还要大两倍,只需要两台“玲龙一号”,就能把超大型海上浮动基地推动到12节以上的航速。并且具备极强的巡航能力。

在这种浮岛式基地上,拥有1500米长的大型跑道,绝大多数战斗机可以不用弹射器和阻拦锁直接起飞降落,并且达到完整的作战能力,除了客机以外,这么大的跑道也能轻松起降预警机,加油机,电子侦察机等各种特种机。并且比航母上装备的要强大很多,要知道美国的E2D虽然是世界上最先进的舰载预警机,但是这种飞机的探测能力也远不及陆基飞机,E3预警机无论是探测距离还是探测数量,跟踪数量都远超E2D预警机,除此之外,E8“联合星”侦察机和P8“海神”反潜巡逻机这种飞机都是航母上无法起降的,更不用说更大的战略轰炸机和战略运输机了。并且支持数量也远超航母,虽然体积只扩大了几倍,但是总作战效率超出10倍以上,对海军的作战能力毫无疑问是一个飞跃性的提升。

中国海军的对手毫无疑问是美国海军,而只需要2~3艘浮岛式基地,中国海军就能轻易和美国海军对抗,甚至能够取得优势。如果能获得更多的浮岛式海上基地,中国海军就能腾出更多航母战斗群到需要的地点了。(作者署名:鹰眼军事)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新浪军事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