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罗援:给边防部队多些信任 士气只可鼓不可泄

2017-07-11 08:39:24 作者: 罗援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当前,中印边界争端成为民众关注的热点。对此可谓众说纷纭,有些人迎合西方敌对势力的论调,指责中国在搞“领土扩张”;也有些人不了解情况,埋怨中国军队“软弱”。我们有必要说明实情。

罗援:给边防部队多些信任 士气只可鼓不可泄

资料图:解放军边防部队

给边防部队多些信任和支持

罗 援

当前,中印边界争端成为民众关注的热点。对此可谓众说纷纭,有些人迎合西方敌对势力的论调,指责中国在搞“领土扩张”;也有些人不了解情况,埋怨中国军队“软弱”。我们有必要说明实情。

冲突地段是中国法定领土。中印边界锡金段已由1890年《中英会议藏印条约》划定,印度独立后,印度政府多次对这一事实予以确认。1960年2月12日,印度驻华大使馆在给中国外交部的照会中指出,“印度政府欢迎中国照会中对于锡金和不丹为一方和西藏为另一方之间的边界的解释。中国照会说,锡金和中国西藏地方之间的边界早经正式划定,在地图画法上既没有任何分歧,在实践中也没有任何争论。印度政府愿意补充说明,这条边界在地面上也已标定了。”白纸黑字赫然在目,印度公然违背自己的承诺,践踏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准则,将自己置于被告地位。

中国在己方一侧进行边境建设合理合法,无可指责。印度可以在中国的藏南地区非法建立“阿鲁纳恰尔邦”,非法移民70多万人,修建机场、公路,进行军事建设。特别是,近几十年来,印方在中印边界锡金段大量修建设施,大量部署军队,甚至在有些地方骑线、越线修建碉堡等军事设施,不断改变边界地区的现状。我们为什么不能在毫无争议的国土上修建公路?不说这条公路主要用于民用,就是军民两用,也无可指责,我们不能有国无防,有防不强。

历史的教训值得注意。近日,身兼国防部长的印度财政部长阿伦·贾伊特利表示,印度已非1962年的印度。那么,1962年到底发生了什么?我们有必要帮他做一个回顾。当年,印军不断入侵挑衅和蚕食中国的领土,中国始终保持了最大的克制和忍耐,采取了一系列避免武装冲突的措施。这就在全世界人民面前暴露了印度政府扩张侵略的野心,揭穿了它捏造“中国侵略印度”的谎言,争取了国际舆论的同情。

当印军侵占中国领土、频繁挑起边界纠纷时,中国政府指示中国边防部队做好两手准备:力争好,准备坏。即在争取和平谈判解决边界问题的同时,必须做好应付印军进攻的准备。当印度政府大幅度右摆时,中央军委适时告诫边防部队,要提高警惕,加强边防,防范印军的进攻。当印军大肆占地设点,步步向前推进,严重威胁中国边防部队安全时,毛泽东主席指示:对印军的入侵,决不退让,力争避免流血;犬牙交错,长期武装共处。当印度政府大肆反华,疯狂挑衅,调兵遣将,集结部队,完全堵塞了和平谈判的一切渠道时,中共中央及时作出决断:为了打击印度反动派的嚣张气焰,保卫祖国边疆的安全,创造中印边界问题谈判解决的条件,决定对入侵印军进行反击。在和平无望的情况下,中国边防部队后发制人,实施反击,而且首战告捷,打出了国威军威。

历史殷鉴不远,印度确实已经不是1962年的印度,但中国更不是1962年的中国。我们不希望兵戎相见的历史重演,但如果重演,印度将输得更惨。

中印边境冲突既是军事仗,也是政治仗,要确保军政双赢。前年,我曾到中印边境实地调研,看望边防战士,亲眼目睹了一线指战员们的战备状况和精神面貌。我们年轻指战员们在条件艰苦的雪域高原为祖国站岗放哨,他们的钢铁誓言是:“我们的背后就是祖国,我们绝不会把祖国的一寸土地守丢了”。当前,我军正努力锻造成为一支能打仗、打胜仗的铁血之师,相信我们的边防官兵一定能够践行他们的诺言。

广大网友们应该对人民军队保持一种战略自信。不要听信一些别有用心的人蛊惑人心、动摇军心,当我军重拳出击时,指责我们“好战”;当我军克制忍耐时,指责我们“软弱”。士气只可鼓,不可泄。民众应该给我们年轻的勇士们更多信任、鼓励和支持。我军向来不打无把握之仗,不打无准备之战,慎重初战,打则必胜。相信我们边防部队一定会把好祖国的西南大门,给全国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作者是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