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迷说 / 正文

无人化战争有多可怕 机器人20分钟打死70人

2017-07-07 19:48:00 作者: 赵先刚 赵璐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有模拟试验表明,在同等条件下,装有传感器和武器的100架无人机集群摧毁了63个目标并探测到91%的敌军部队,而现有的可部署火力单位只消灭了11个目标,探测到33%的敌军部队。

无人化战争有多可怕:俄军机器人20分钟打死70人

资料图:俄军战斗机器人

随着智能、网络、协同与控制技术和无人平台技术的发展,未来在陆、海、空、天各个领域将出现类似于“狼群”“鱼群”“蜂群”等各类无人集群,实施全域无人集群攻击与防御作战。有模拟试验表明,在同等条件下,装有传感器和武器的100架无人机集群摧毁了63个目标并探测到91%的敌军部队,而现有的可部署火力单位只消灭了11个目标,探测到33%的敌军部队。试验充分展现了无人机集群极高的作战效能,将在很大程度上改变未来作战模式。

据新华社记者6月10日报道,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完成了119架固定翼无人机集群飞行试验,刷新了我国保持的67架固定翼无人机集群试验纪录。世界各国在智能集群领域的你追我赶,缘于集群技术的巨大优势和极高的作战效能。

龙腾虎跃 独步天下

多种优长集于一身

智能化集群技术通过模拟群聚生物的协作行为与信息交互方式,以自主化和智能化的整体协同方式完成作战任务。它有4个重要特征:一是去中心化,即没有一个个体处于主导地位,其中任何一个个体消失或丧失功能,都不影响群体功能。二是自主化,即所有个体只控制个体行动,并观察临近个体位置,实时自主协同。三是集群复原,即集群受外力改变群体结构、位置时,新的集群结构会快速自动形成并保持稳定。四是功能放大,即集群能够克服个体能力的不足,通过协同实现整体能力放大,即1+1>2的效果,这使得集群作战具有多种优势。

一是情报优势。智能化集群具有广泛分布的传感器,多平台能够相互协作完成对目标的精准定位。比如,当实施图像侦察时,各个平台从不同角度完成对目标的全方位侦控,实现相互印证和信息补充;当需要电子探测时,平台间可用频率、波段不同的雷达进行全频谱探测。而且集群内各作战平台联网行动,能够实现平台间的信息共享,可以达到一点发现、全网皆知,为实现协同攻击奠定基础。

二是速度优势。智能化集群具有自主决策能力,可根据战场态势在线自动分解任务并赋予相应的作战平台。各功能平台能迅速作出反应,协同实施干扰压制、火力打击、毁伤评估等行动,缩短了“感知-决策-行动”周期,提高了行动速度,加快了作战进程。

三是协同优势。智能化集群中各作战平台能够自适应协同,可一致进行机动突击与防御。进攻作战时,集群能够高度协调地从多个方向连续或同时对预定目标实施攻击,使敌人应接不暇,也能在诱骗、干扰、电子攻击等软杀伤行动中自动协调最佳攻击时机,有效避免相互影响,提高整体作战效能。防御作战中,集群能够建立多层次防御网,动态实施外围警戒和对威胁目标的灵活打击,保护重要目标安全。

四是数量优势。智能化集群作战通常运用低成本的智能无人化平台,体积小、数量多,根据集群复原能力和功能放大效应,持续保持作战的高压态势和连续进攻势头,使敌防御系统迅速瘫痪,在最短时间内达成作战目的。同时,大量无人平台的分散配置,使敌人需要应对更多的目标,可过度消耗其弹药。

九天揽月 五洋捉鳖

运用方式独特多样

全向式突防快速瘫痪敌作战体系。无论空中还是陆地、海上或是水下,突防作战通常是集中优势兵力于主要方向,对敌防御体系的一点或多点实施密集连续突击。而由于低成本无人作战平台结构简单,未来可采取小编组、多方向同时突防,以数量优势消耗敌防御能力,使其防御体系的探测、跟踪和拦截能力迅速饱和,陷敌于“打不起、防不了”的被动局面。美海军研究生院多次模拟试验表明,由8架无人机集群攻击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宙斯盾”防空系统,至少有2.8架无人机能避开拦截,即使系统升级也至少有1架无人机可突防成功。如果数量增至10架以上,则只能拦截前面的7架左右。因此,采取“全向式”集群突防,是快速瘫痪敌作战体系、突入敌纵深作战的重要方式。

分布式杀伤打破未来海空封锁。将不同功能的智能化无人作战平台进行混合编组,形成集侦察探测、电子干扰、网络攻击、火力打击等于一体的作战集群,能够根据战场形势自行组织实施作战计划,同时从多个方向对同一目标进行多波次攻击,快速致其损毁瘫痪。为应对航母难以近距离作战的情况,美国防部提出在空中、水面、水下三维空间部署无人作战集群,对敌防护严密的“杀手锏”武器实施分布式攻击,为后续作战创造条件。分布式杀伤具有持续时间长、毁伤效能高、威慑与打击并举的特点,将在未来海空封锁作战、防空压制、集团目标精确打击等行动中发挥重要作用。

先导式突击为后续有人作战创造条件。将混合编组的智能化集群部署在有人作战力量前方或翼侧,对敌战役、战术要点或海、空目标首先发起攻击,破坏、瘫痪其作战体系,为后续有人作战创造条件。2015年,俄罗斯在打击IS组织时,6台多用途战斗机器人、4台火力支援战斗机器人和3架无人机同“仙女座-D”自动化指挥系统建立无人作战集群,先于有人作战力量行动,实施侦察与打击。叙政府军则在其后跟进实施清剿,整个战斗持续了20分钟,一举消灭敌方70名武装分子,而叙政府军仅有4人受伤。

集群式防护提高拦截成功率。集群作战不仅运用于进攻,在防御性作战中同样具有优势。它可以对受保护目标形成立体防护网,及早发现敌攻击征候和来袭目标,并能以多方向、多层次截击提高拦截成功率。2014年10月,美国海军进行了13艘无人艇的集群作战测试,当无人艇集群的传感器网络发现可疑船只后,迅速将其包围和拦截,实现了对“目标船”的集群防护。集群式防护能够“以多拦少”“以多拦多”,是未来防空反导作战和反制敌集群攻击的重要方式。

道高一尺 魔高一丈

反制手段同步发展

在智能化集群技术不断发展的同时,许多国家的军队已经开始研究对抗“集群作战”的技术和手段,主要有三种方式:

一是密集射击拦截。采用密集的速射武器拦截无人集群是较为传统的拦截方法,但也是最实用的方法。目前的弹炮结合系统和密集防空火炮都能够对无人集群实施拦截打击。据《航空周刊》透露,美国雷西恩公司已经论证了许多创新方法对抗集群无人机,包括使用空空导弹和用火炮发射带有前向爆炸型碎片杀伤弹头的炮弹等。此外,有的国家也在论证采用“密集阵”等传统近防武器对集群无人机进行拦截。

二是电子干扰压制。由于无人集群主要依靠无线电通信和GPS来定位和编队,因此可通过电磁压制、选择性干扰、GPS电子欺骗和释放电磁脉冲等进行拦截,还可以用装有干扰设备的无人平台实施抵近干扰。据俄军方透露,其研究的“蔷薇”电子战系统,能在半径约10千米范围内从大量无线电信号中自动识别敌方无人机的遥控信号,实现对无人机集群的有效干扰和压制。

三是高能微波摧毁。高功率微波能够击穿电子元件,烧毁敌方电子设备,永久性地损坏电子系统。采用具备区域性杀伤能力的微波武器,可有效对付高密度的陆上、海上和空中无人集群,能够瞬间烧毁一定范围内几乎所有的无人平台智能控制系统,使无人集群失去控制。美国陆军曾使用“相位器”高功率微波武器进行了小型无人机集群目标拦截测试,同时击落多架无人机,显示出该型武器在发现无人机后迅速使其瘫痪的能力。

赵先刚 赵璐(作者单位:国防大学)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解放军报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