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迷说 / 正文

中国数艘潜艇到印度洋遛弯儿,把印度吓得够呛

2017-07-07 07:45:56 作者: 局座召忠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边界对峙还没消停,这两天印度媒体又开始炒作中国威胁论,印度多家媒体报道,中国军舰在印度洋活动,还特别报道了中国潜艇。

边界对峙还没消停,这两天印度媒体又开始炒作中国威胁论,印度多家媒体报道,中国军舰在印度洋活动,还特别报道了中国潜艇。

报道称,现在通过印度洋的是中国常规动力“元”级潜艇,优良于印度的老旧潜艇。印度媒体话里行间,一股醋味。

中国元级潜艇

印度媒体如此关注中国潜艇,无非是两方面原因,一是转移关注焦点,二是借机唱中国威胁论的同时,印度媒体展现出对自己潜艇的不满与期待。

印度媒体大费心机唱潜艇这出戏,印度海军,特别是印度潜艇实力究竟如何?

印度潜艇部队实力,取决于购买能力,印度作为装备购买大国,进口武器成为印度装备的主要来源。

当前印度海军共有两个潜艇基地、4个常规潜艇中队、13艘常规动力潜艇和两艘核潜艇。

15艘潜艇中有一艘是从俄罗斯租借,也就是为航母群护航任务的阿库拉级攻击型核潜艇。

印度租借的库拉级攻击性核潜艇

除此之外,2013年8月,由于导弹装填发生错误操作,印度海军辛杜拉克沙克”号潜艇在孟买港爆炸,彻底报废,同时导致停泊在旁边的“辛杜拉特纳”号潜艇受损。

爆炸燃烧中的“辛杜拉克沙克”号潜艇

这次事件后,印度可以使用的潜艇只有13艘,其中4艘在接受长期维修。印度海军潜艇主要是由辛杜科什级潜艇(俄罗斯基洛级)9艘,希舒马尔级潜艇(德国209型)4艘组成,潜艇多老旧。

辛杜科什级潜艇(俄罗斯基洛级)

印度是世界上经济发展最快的发展中国家之一,有一颗远洋梦,若印度海军要履行远洋海军职能,就必须拥有3至6艘弹道导弹核潜艇、6艘攻击核潜艇和20艘常规潜艇。

弹道导弹核潜艇是印度的弱项,正在进行海试,唯一的一艘攻击核潜艇是2012年租借俄罗斯鲨鱼级核潜艇,常规动力潜艇数量严重不足。

印度潜艇力量强弱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采购“热情”,而对于潜艇需求印度也是非常纠结,一方面想要自己建造,一方面又需要购买国外潜艇补充目前潜艇力量的不足。

2015年印度政府批准了140亿美元的资金,计划用于建造6艘核动力攻击潜艇,但是海军的问题并不在于缺乏计划。

印度核潜艇

早在1999年初印度批准了“国产潜艇30年计划”这个计划设想建设两条生产线,分别与两家国外潜艇制造商合作,各生产6艘潜艇,与此同时,印度开始本土潜艇研发设计,预计到2030年拥有大约24艘现代化常规动力潜艇。

与两家国外潜艇制造商的项目,其中一家制造商制造的第一艘潜艇于2017年正式列编,而与另一家制造商直至2010年还尚未签订任何合同。

所以,印度媒体看见中国军舰、潜艇服役像下饺子似的,再回头看看自家的潜艇,自家现役常规潜艇,心中难免嫉妒。

这不,印度心中拥有一个强国梦,虽说印度军备是万国造,不过就凭着敢花钱,花大钱的性格,常常进口一些尖端武器。

比如今年6月26日,印度总理莫迪与特朗普首次会见,不仅来了个熊抱,还谈成了一笔大买卖——美国向印度出售22架“海上守卫者”武装无人机,售价达到20亿美元。

资料图:MQ-9B无人机。

什么概念呢?美国最先进的隐身飞机F-35的价格才8000多万美元,如果日后中国J-20量产估计也就1亿美元,而印度居然用1亿美元的单价买了22架无人机。印度要做什么?

“海上守卫者”被设计用于在开放海域和近岸水域监视,所有型别的设计飞行高度均为12192m、最大平飞速度约为389km/h、巡航时间约40小时。该机有6个外挂架,可以发射小型空地导弹、反坦克导弹和制导炸弹。

除了说阿三哥有钱,还要知道阿三哥买无人机的目的主要是为了部署在安达曼群岛一带,就是马六甲海峡这个咽喉要道,用于监视核潜艇。

如此一来,印度就可以监视印度洋和太平洋交界地区,监视这个地方,说得明白点,从此以后印度就可以监视中国海军在这里的动态。

虽说印度自己的军备建造能力不足,但是未来,随着印度人口红利增长,印度经济发展,可用于军费的资金将大量增加,印度的军事实力也会大幅提升。

总之,印度真不傻,即便潜艇暂时没办法在一个水平,那就玩非对称战略,当然印度无人机究竟效果几何,还得等几年再讨论了。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搜狐军事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