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迷说 / 正文

中方再次拿出印度非法越界证据:白纸黑字赫然在目

2017-07-05 19:41:03 作者: 郭芳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印度边防军非法越界进入中国领土至今未撤出。中方此前提到,印度方面曾经多次明确承认中印边界锡金段已经划定,中方还出示包括地图、照片、印度总理尼赫鲁给周恩来总理的信件等证据。对于印方拒不撤出并混淆视听的态度,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5日再次拿出新的证据。

资料图:6月29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陆慷展示照片证据,可清楚地看到印军越界入境。

原标题:中方再次拿出印度非法越界新证据:1960年印度照会

印度边防军非法越界进入中国领土至今未撤出。中方此前提到,印度方面曾经多次明确承认中印边界锡金段已经划定,中方还出示包括地图、照片、印度总理尼赫鲁给周恩来总理的信件等证据。对于印方拒不撤出并混淆视听的态度,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5日再次拿出新的证据。

中印边界锡金段已由1890年《中英会议藏印条约》划定,印度独立后,印度政府多次对1890年条约已经划定中印边界锡金段这一事实予以确认。据耿爽介绍,1960年2月12日,印度驻华大使馆在给中国外交部的照会中指出,“印度政府欢迎中国照会中对于锡金和不丹为一方和西藏为另一方之间的边界的解释。中国照会说,锡金和中国西藏地方之间的边界早经正式划定,在地图画法上既没有任何分歧,在实践中也没有任何争论。印度政府愿意补充说明,这条边界在地面上也已标定了。”

“以上是印度照会内容,白纸黑字赫然在目”,耿爽5日说,我想指出的是,印度的有关行为违背了《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是对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准则的践踏。大家都知道上世纪50年代,中国和印度、缅甸共同倡导“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但令国际社会大跌眼镜的是,印方此次用非法越界进入他国领土的行径践踏自己倡导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如果印方不及时纠正错误,如何取信于周边邻国?如何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

耿爽说,我们再次敦促印方遵守边界条约规定,尊重中国的领土主权,立即将非法越界的印边防部队撤回边界线印方一侧,尽快妥善解决此次事件。

外交部多次回应印度边防部队在中印边界锡金段越界事件

[7月3日外交部就中印边界事件答记者问]

问:关于印军越界事件,请问中方为什么认为这次印度边防部队在中印边界锡金段越界行为的性质比以往更严重?

答:此次印军越界事件发生在中印边界锡金段已定边界,与以往双方边防部队在未定界地区的边境摩擦对峙有本质不同。

中印边界锡金段已由1890年《中英会议藏印条约》划定,印度历届政府多次以书面形式对此予以确认,承认双方对锡金段边界走向没有异议。条约必须遵守,这是国际法的基本原则。印度派遣武装力量越过已定边界,违背了历史界约,违背了《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的基本原则,性质非常严重。

中方已多次向印方提出严正交涉,要求印方遵守边界条约规定,尊重中方的领土主权,立即将越界的边防部队撤回边界线印方一侧。

问:你刚才说中印边界锡金段已由1890年《中英会议藏印条约》划定,能否进一步解释一下该条约是如何划定中印边界锡金段的?

答:1890年《中英会议藏印条约》由中国清朝政府和英国双方正式签订,规定了中国西藏和英属锡金之间的边界。新中国成立之后和印度独立以来,双方历届政府均承认该条约的有效性,并在一系列官方文件和会谈中反复确认。该条约无论对中国还是印度都是有效的,具有法律约束力。

该条约规定锡金段边界线沿分水岭而行,明确说明该段边界线东起“支莫挚山”,西至与尼泊尔交界处,沿分水岭而行,非常清楚明确。而且在实地分水岭具体位置是清楚的,双方长期以来按照这一已定界进行管辖。遵守该条约及其划定的边界线是印度政府必须履行的国际义务。

问:印方称中印边界锡金段还有待划定,你对此作何回应?中方是否有具体证据证明印方曾承认《中英会议藏印条约》确定了中国西藏同锡金的边界?

答:我们多次介绍过,中印边界锡金段已由1890年《中英会议藏印条约》划定。中印两国政府间的往来文件显示,印度独立后,印度总理尼赫鲁代表印度政府多次明确承认1890年《中英会议藏印条约》确定了中国西藏同锡金之间的边界。

1959年3月22日,印度总理尼赫鲁在给周恩来总理的信中表示,“印度的保护国锡金同中国西藏地方的边界,是由1890年的英中条约所确定,1895年共同在地面上标定。”

同年9月26日,尼赫鲁总理复信周总理时明确表示,“1890年的条约确定了锡金和西藏之间的边界。这条线在1895年加以标定。关于锡金同西藏地方的边界,不存在任何纠纷。”

从上述可以看出,印方现在的做法无疑是对印度政府一贯立场的违背。

问:第一,印度外交部上周五发表的关于洞朗边界事件的声明与中国外交部的表态有所不同。其中提到了2012年中印两国就中印边界锡金段尚未最终划定达成一致。双方只是认同了边界走向,有关锡金段边界的进一步谈判将交由边界谈判特别代表完成。中方对此有何回应?第二,不丹外交部称中国违反了两国1998年签订的《关于在中不边境地区保持和平与安宁的协定》,认为中国军队在有关地区修路是改变现状的行为。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印军非法越界事件发生以来,中国外交部和国防部已多次对外表明中方严正立场,并向印方提出严正交涉。事实真相非常清楚,中印边界锡金段已由1890年《中英会议藏印条约》划定,洞朗地区在锡金段的东端点以北以东中方一侧,是中国领土。印军越过两国共同承认的边界线进入中方领土,阻挠中国边防部队的正常活动。印方此举违背历史界约,违背国际法和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严重破坏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中方要求印方立即将越界的边防部队撤回边界线印方一侧,为恢复有关地区的和平与安宁创造必要条件。

关于你提到印方上周五发表的声明,中方注意到,印方声明对1890年《中英会议藏印条约》完全避而不提,然而正是这个条约明确划定了中印两国在事发地点锡金段的边界线走向。1890年《中英会议藏印条约》是中印两国共同继承的边界条约,印度历届政府多次以书面形式予以确认。刚才我已经介绍了有关情况,在尼赫鲁总理给周恩来总理的信中都确认了这一点。

现在的印度政府竟然都不敢提这个条约。不管印方怎么回避,条约必须遵守是一项国际法基本原则,遵守边界条约是印度政府必须履行的国际义务。

目前,印军仍非法滞留在中国领土上,持续侵犯中国领土主权。中方再次要求印方立即撤回越界的边防人员并彻底调查此事,尊重历史界约,尊重中国的领土主权,以维护中印边界锡金段的和平与安宁。

关于第二个问题,中方多次强调,洞朗地区历来属于中国,一直在中方有效管辖之下,不存在争议。中国和不丹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边界谈判,迄今已举行24轮。两国虽尚未正式划界,但双方对边境地区的实际情况和边界线走向存在基本共识。对于洞朗属于中国这一点,中不双方不存在分歧。

中方一直严格遵守中不之间相关协定。洞朗地区边界现状是清晰的,该地一直在中方的有效管辖之下。中方在该地区的有关活动不存在违反协定、破坏现状的情况。不方对此是了解的。印方为了掩盖印军非法越界,不惜歪曲事实,甚至不惜以损害不丹的独立主权为代价,试图混淆是非,这是徒劳的。中方愿同不方共同努力,在不受外来干涉的情况下,通过友好协商解决边界问题,维护边境的和平与安宁。

问:此前,中国外交部表示中印之间的外交沟通渠道是畅通的。两国之间是否正在进行对话?习主席是否会同莫迪总理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汉堡峰会期间举行会晤讨论相关问题?

答:印度边防部队非法越界事件发生以后,中方在北京和新德里已经多次在不同的层级向印方提出严正交涉。目前,双方外交沟通的渠道是畅通的。

习近平主席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汉堡峰会期间的有关双边会晤仍在安排当中。目前我没有要发布的消息。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时报-环球网
1 2 3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