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 正文

张召忠谈应对外国军舰扰领海:小偷进家该打就打

2017-07-05 10:04:41 作者: 张召忠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进入领海这不是小事,我们是有理的——小偷进家了,该打就打。当然,更重要的是在南海建立警戒线,让他根本就进不来,面对每一次挑衅,都要化危机为转机,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能不必打,这才是战争与和平的辩证法。

外国军舰再扰我领海,该如何应对

有事问局座

7月2日,美国国防部官员对媒体放风,说美军舰闯入西沙群岛的中建岛12海里。这是特朗普上任以来,美军舰第二次在南海制造事端。上一次是5月24日,美军“杜威”号导弹驱逐舰擅自进入我国南沙群岛美济礁邻近海域。

这次美军舰对我西沙的挑衅,外交部和国防部新闻发言人都同时谈到了一个事:我国政府早在1996年5月就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及毗连区法》公布了西沙群岛的领海基线。法律明文规定了对外国军舰进入中国领海的限制,你美军在西沙闹,就尤为过分了。

美国不承认、也没有加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美国还不承认中国西沙群岛领海,理由是美国单方面认为这个划得不合适,所以就经常来捣乱。

美国到西沙群岛领海以内进行挑衅,每次都是出动一艘军舰,没有大部队的掩护,单枪匹马到对方防区以内,自投罗网,其实是非常危险的活动。这也说明美军既想挑衅,但又不想把事态闹大,就这样赖着皮一会挠一下你。

现在有很多观点分析说,美军舰闯西沙中建岛这件事,是五角大楼和白宫商量好,得到总统授意的行动,但总统怎么可能细到知道一艘驱逐舰去干什么?

相反,7月3日,中美两国元首还通了电话,国家层面仍是按照中美十四字方针的共识——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这样一个目标来进行。

这个主要还是军方挑事,美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热衷于在南海搞事情已不是一天两天了,之前就三番五次的向五角大楼提交在南海进行所谓“航行自由”的申请,而且前段时间他到澳大利亚,又针对中国在南海的建设,说了好多难听的话。

分析事情讲究抽丝剥茧,西沙群岛的历史是怎么回事,外国军舰进入西沙群岛的中建岛12海里领海以内算是个什么行为,界定清楚了,我们的应对之策就明确了。

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中沙群岛、东沙群岛一样,历来都是中国领土。中途被殖民过一段时间,但二战结束之后,国民政府当时就派了4艘舰,“中业”号、“永兴”号、“太平”号、“中建”号,去西沙、南沙接收当时被日本和法国占领的岛屿,收复以后就用舰艇的名字命名了。中建岛,就是这次美军挑衅的岛屿;咱现在三沙市的行政中心,就在永兴岛,这都是西沙群岛。

1973年,越南战争进入到第13个年头,当时美国决定要从越战的泥潭当中逐渐抽走,就把大量的舰艇交给南越。突然间得到那么多舰艇,南越自信得“要上天”,这个时候就开始在南海要圈地,把中国南沙群岛十多个岛屿,把西沙群岛企图划入南越的版图。

面对企图入侵西沙群岛的南越舰船,当时我们的南海舰队又弱又小,最大的舰艇才1000多吨,完全是小艇打大舰。但是我们勇敢顽强啊!虽是小艇,也用不怕死的战斗精神,用手榴弹打大舰,也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从此之后西沙就处于我们的实际控制当中。

不仅如此,从法律上中国也做的很到位:

1958年9月4日我们宣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关于领海的声明,这是我们国家第一个涉及到西沙群岛的国家声明;

1992年2月25日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24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及毗连区法》,也就是开头外交部和国防部一直在强调的非常重要的法律。

中华人民共和国有法律,美国说不承认。“你当全世界都是你家开的啊。”

你未经许可就把我们家门踹开,进了家端着枪四处瞄了一圈,然后扬长而去,虽没有打砸抢,但是这个行为能被容忍吗?这是对尊严的挑战。

这就说到应对了。我们应该军事配合着外交,军事行动可以逐渐升级。我们现在采取的舰机警告驱离是稳步推进的第一阶段,以后我们要逐渐向第二步发展。

问:把美军舰撞跑,一共分几步?

第一步,判断它是不是进入领海;

第二步,如果真进入领海,就使用危险动作贴近,一个飞镖、一个匕首,贴着你头发丝过去(这要勤加练习);

第三步,碰到没被吓跑的愣货,除去舰艇撞击之外,还可以舰炮警告射击,警告不听就火控雷达锁定。

进入领海这不是小事,我们是有理的——小偷进家了,该打就打。当然,更重要的是在南海建立警戒线,让他根本就进不来,面对每一次挑衅,都要化危机为转机,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能不必打,这才是战争与和平的辩证法。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科技日报
相关推荐: 美国舰队南海局座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