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迷说 / 正文

美官员:4-8年后或无法保护台湾 必须靠自己

2017-07-03 12:11: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曾经担任台湾当局涉外部门负责人的钱复近日率领一个代表团访美,代表团与美方重要官员会晤。美方重要官员在谈及台湾安全时,直率地向台方代表团表示,美方4年、8年以后也许不能保护台湾的安全,台湾必须要“靠自己”。

美官员:美4-8年后或无法保护台湾

资料图:中国海军舰艇编队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7月3日报道,曾经担任台湾当局涉外部门负责人的钱复近日率领一个代表团访美,代表团与美方重要官员会晤。美方重要官员在谈及台湾安全时,直率地向台方代表团表示,美方4年、8年以后也许不能保护台湾的安全,台湾必须要“靠自己”,美方官员并明确指,台湾的募兵制政策是错误的,应该考虑恢复征兵制。

报道指,这位美方官员声称,目前台湾的安全主要靠中国大陆的“自我克制”与美方的“可能介入”,但是现在美国内部可能仍支持保护台湾的安全,但四年、八年后呢?台湾必须考虑如何“自我防卫”。

据悉,该官员做了两个“建议”,第一是台湾的防务预算最好不要低于GDP的3%,第二,对方明确表示,台湾的募兵制是错误的,暗示台湾应该考虑恢复征兵制。

对此,台湾前“国安会”秘书长苏起表示,恢复征兵是他观察美国近年来对台政策从未说过的说法,值得高度重视。另外,他也表示,美方的官员,以及智库学者都表示,蔡英文当局应该要与中国大陆能够直接沟通,否则彼此误判的风险将大幅升高。在言谈之间,苏起说,对方的意思说白了就是,如果两岸出现误判,可能将美国拖下水,增加美方的负担。

苏起又说,目前对于特朗普政府而言,台湾的地位仍在拉锯之中,就代表团的观察,行政部门更看重大陆,比较边缘化台湾,而参众两院与国防部比较“挺”台湾,不过,有关对台军售议题,最终仍然是由白宫,也就是由特朗普决定。

对于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上个月曾提出一个疑问,未来五十年,美国的“一中政策”能否持续下去?究竟蒂勒森所指为何? 苏起说,代表团并未谈到这个问题,但他判断,美国与中国大陆正在谈这件事情,并且谈得很远,台湾问题已经重新回到中美关系的议程上头。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会推动的“涉台法案”尚待通过,新一轮对台军售也将进入国会审批程序。对此,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台美关系研究室副主任汪曙申日前撰文表示,它是长期以来美对台政策两面性的表现。中美建交以来,美单方面制定的“与台湾关系法”与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之间存在不可调和的矛盾,美历届政府将二者放在一起作为“一个中国政策”的构成,加大了其在台湾问题上的两面性。中国对美国以中美联合公报发展中美关系、以“与台湾关系法”提升美台实质关系的两面手法有着深刻认识,始终努力削减美涉台政策的消极面。美对台军售是中美关系中的“老问题”。在特朗普执政后,中方要求美“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不希望看到美方挑衅中国核心利益损害中美关系的大局。但特朗普出于国内政治、中美谈判、“美台关系”的考虑推出这一轮军售,再次表现出美在台湾问题上的消极面会不定时的迸发,这是中美关系在相当长一段时间不得不面对和处理的问题。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