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迷说 / 正文

俄媒评价英国新航母:看起来时髦但没用

2017-07-03 07:42:2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终于从苏格兰船坞下水。这艘英国海军有史以来最大的军舰升起了国旗,但还要经过2个多月的试航才能在今年年底加入海军。

原标题:新航母令英国重振雄风?俄媒:看起来时髦 但没用

参考消息网7月3日报道 俄罗斯红星电视台网站6月27日发表维克托·索基尔科的文章《重振雄风:新航母能否让英国做回“海上主宰”》称,仅靠“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这样的大型战舰未必能让英国做回“海上主宰”,但英国舰队的实力无疑增强了。

“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终于从苏格兰船坞下水。这艘英国海军有史以来最大的军舰升起了国旗,但还要经过2个多月的试航才能在今年年底加入海军。

早在马岛战争期间,伦敦就决定要建造航母,当时发现,如果没有大型航母战斗群,就无法在远离本土的地方作战。英国海军的3艘小型航母是不够的,尽管英国人1982年从阿根廷人手中夺得马岛在一定程度上要感谢自己的舰队。他们从2007年开始建造重型航母,“伊丽莎白女王”号的同级军舰——“威尔士亲王”号已经建成,但还未下水,它的命运现在不得而知。英国有意将其卖给某个北约国家,但由于售价太高,目前还没有找到潜在买家。

与美国海军不同,英国皇家舰队从不以航母为重,有几艘就满足了。伦敦倚仗盟友美国的实力,后者现在有11艘航母在列(主要是尼米兹级)。尽管如此,伦敦还是决定为自己打造几支能在全世界任何海域独立行动的航母战斗群。目前完成的只有“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但它的出现已经大大增强了英国海军的战斗力。

海军专家维克托·马卡罗夫认为:“航母本身只是一堆昂贵的漂浮金属。这个巨大的海上机场在作战方面没有特殊威胁。它的武器只是射程不远的防空系统,至少美国航母是这样,从性能参数来看,英国航母也是如此。但它的飞行联队就是另一回事了。航母携带的30-40架战斗机、轻型运输机和直升机是一支重要战力,可以出现在全世界几乎任何地方。”

同时,每艘航母都有一批强大的“随从”。马卡罗夫说:“至少是巡洋舰、潜艇、不少于4艘驱逐舰和护卫舰,以及油船、医疗船等补给船。对英国皇家舰队来说,几乎半支舰队将给新航母护航。如果有了第二艘,当它们同时出海时,英国沿岸就会失去保护。更何况,根据英国媒体自己的说法,英国舰队的大部分战舰和潜艇都无法出海。或许,英国人不得不让自己的航母加入美国舰艇集群,但这样一来,建造这种军舰的逻辑就让人糊涂了,而且在经济上也站不住脚。”

尽管如此,“伊丽莎白女王”号还是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即使是那些只看过照片的人。它长284米、高70米,飞行甲板有3个足球场那么大。技术性能也令人吃惊,比如,船上有4个食堂,能容纳500人用餐。

“伊丽莎白女王”号的排水量为70600吨。它安装了跳板和舷侧式飞机升降机,能在1分钟内把飞机从机库甲板升到飞行甲板上。航母的主力舰载机是F-35B战斗机,它比英国国产轻型飞机更受青睐。由于造价高昂,英国航母放弃了核动力装置,改用两台燃气轮机和4台柴油机。航母的最大航速为25节,续航距离为10000海里。

专家证实,这艘航母采用了最先进的技术。670人的乘员数量远远少于美国航母。飞机上甲板和弹药出舱的速度加快。就连给乘员做饭的速度也加快了——只需30分钟就能给所有人准备一顿午餐。舒适度也没有被忽略:船上有舒服的船员舱、健身房,以及能做外科手术和口腔治疗的医疗舱。

马卡罗夫说:“未来几年,英国很可能在地中海使用新航母。北方、太平洋和印度沿岸都不适合,护航舰队到不了那里。剩下的只有非洲沿岸大西洋和红海,在那里可以控制苏伊士运河。或许,英国人还会把它派到黑海。但这是一个陷阱,俄黑海舰队的军舰和岸基系统会把它打成筛子。‘伊丽莎白女王’号更像是失去‘海上主宰’地位的英国用来展示身份的面子工程。”

航母要携带飞机。“伊丽莎白女王”号的攻击部队是适合充当舰载机的F-35B。如今,英国先购买了10架这种飞机用于测试,考虑到航母能容纳40至50架飞机,还需要购买更多。不过,F-35B现在饱受诟病,包括其隐形系统不够有效。至少,俄罗斯和中国的防空系统能把它看得清清楚楚。

可以略带讽刺地说,“伊丽莎白女王”号时髦、先进、“有料”,但没什么用。至少,它在英国舰队中看起来形单影只。(编译/贺颖骏)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参考消息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