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迷说 / 正文

辽宁舰出海台军“如临大敌” 日舰上门装聋作哑

2017-06-27 21:31: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日本军舰前些时候去菲律宾等国访问,不知是从台湾海峡通过的,还是从台湾东部海域通过的?如果大陆的舰队从宫古海峡通过就是“挑衅台湾”,那日本军舰从台湾东部外海通过,为何台湾防务部门连吭都不吭一声,任由日本军舰随意穿进穿出如入无人之境?

原标题:辽宁舰出海,台军方称“如临大敌”;日舰上门,台当局的反应却是…… 

解放军25日宣布,辽宁舰与另外3艘护航舰艇所组成的编队,已经从青岛起航出海,准备执行跨区机动训练任务。连日来港台媒体盛传,作为香港回归20周年庆祝活动的一部分,辽宁舰将在7月份首次驶抵香港。还有消息说,辽宁舰访港时除了有舰载机歼-15外,解放军最先进的隐形战机歼-20也会一同来港。对于航母访港的消息,虽然大陆军方并未证实,但“大陆航母又来了”已经成为台湾岛内舆论的焦点。

辽宁号从青岛母港起航

对此,台“国防部”官员表示,辽宁舰若是直接穿过台湾海峡抵达香港,将是影响较小的一条路径; 若穿过日本宫古海峡,再经由台湾东部海域南下至巴士海峡,最后抵达香港,这样的路线就是“绕台航训”,等于重复去年的“挑衅”。台军方称,已对辽宁舰的航程展开全面的严密监控。

对于台湾当局和军方多次上演的“航母来了”的唬人戏码,台湾《旺报》26日援引台湾战略学会荣誉理事长王昆义的话称,若大陆真的以辽宁舰绕台来武力示威,就如同大炮打小鸟,没有必要。大陆现在尽量不用武力“威吓”台湾,转而采用外交手段更有震慑效果。大陆应该没有考虑用辽宁舰来“威吓”台湾,因为根本不需要,这次应该是以演练为主。

2016年12月至2017年1月,辽宁号航母编队“绕台”航线

对于所谓的大陆“军事威胁”,台湾方面一贯的态度就是大惊小怪、高调渲染,其实,大陆航母辽宁号,自下水之日起,就多次往返台湾海峡,去年12月还从台湾东部海域南下,实现“绕台航训”,无论是走台湾海峡,还是走台湾东部海域,这都是由北到南的正常线路,也将成为大陆海军出海演练的常态化动作,实在不值得大惊小怪。台当局的大做文章,实际上另有文章。

《今日海峡》特约评论员、中国社科院海疆研究学者王晓鹏就表示,台当局对辽宁舰可能绕台如此紧张,有两个原因:其一,贼喊捉贼。心虚的蔡当局要通过炒作辽宁号正常的海上活动,来转移岛内的视线和国际上的视线。其二,蔡当局自上台以来,一直以语言和行动迎合美日等国,别有用心地试图把他们的力量引入到两岸来,使局势更加复杂,而美日一直鼓吹“中国威胁论”,台湾也一直迎合这种舆论,辽宁号无论巡弋到哪里,美日的媒体都会首当其冲地炒作,台湾的炒作就有这种迎合的意味。

台湾作家王丰26日就辽宁舰可能绕台一事撰文说,蔡英文当局不在意台湾民众有没有“看见台湾”,她真正在意的是,“美国老板”和“日本二哥”是不是“看见台湾”。在当前大陆崛起的强大势头下,有事没事美国都不可能有空来主动“看见台湾”,蔡英文治下的民进党当局就必须“另辟蹊径”,最方便的方法就是就地取材,大陆有一点点风吹草动,就可以拿来大做文章,想方设法让美日两国可以“看见台湾”。辽宁舰编队经过台海,这实在不是什么严重的事。台军方敲锣打鼓的目的,摆明就是要让美国人“了解问题的严重性”。

王丰还提出疑问,日本军舰前些时候去菲律宾等国访问,不知是从台湾海峡通过的,还是从台湾东部海域通过的?如果大陆的舰队从宫古海峡通过就是“挑衅台湾”,那日本军舰从台湾东部外海通过,为何台湾防务部门连吭都不吭一声,任由日本军舰随意穿进穿出如入无人之境?王丰表示,难不成这个“主权独立”也会发夹弯?这种畸形的“主权”神逻辑,恐怕是全世界都找不着。

无独有偶,前些日子,有台湾网友分享了一段影片,内容是台湾的海巡舰遭到日本的军舰驱赶,行径“十分嚣张”,发生的地点就在台湾所属的海域,引发不少网友热议。

放出影片的网友称,日本这样“侵门踏户”的行为,已经不是第一次,但民进党政府却低调的要台湾海巡舰“调头快跑、勿制造事端”,并全面封锁新闻,保护日本国际形象。而对于大陆辽宁舰此前进入台湾海峡,该网友对比称,“当中共辽宁号经过台湾海峡中线以西30里航行,民进党政府说这是‘武力犯台’......” 该网友写道,“台湾已是日杂的愧(傀)儡政权吗?渔民受辱,海疆失守,任由日本军舰,侵门踏户。” 不少网友看到影片后议论纷纷,“比小三还不如......”,甚至有人批评简直是“丧权辱国”。

这难道就是民进党当局的“亲中爱台”?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今日海峡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