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台湾现在还有“不沉的航空母舰”战略作用么?

2017-06-26 20:44:57 作者: 科罗廖夫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台湾的战略地位一直很重要,不沉的航空母舰一说来自于五十年代朝鲜战争时期,邓小平也曾说果“美国把台湾视为不沉的航空母舰,即美国把台湾当作为其军事战略棋盘上的棋子。”

台湾的战略地位一直很重要,不沉的航空母舰一说来自于五十年代朝鲜战争时期,邓小平也曾说果“美国把台湾视为不沉的航空母舰,即美国把台湾当作为其军事战略棋盘上的棋子。”这个军事战略就是岛链包围战略,而台湾是第一岛链上最终的节点。

我们知道,海军的舰队不能上岸,要有海军基地作为依托,所以一个国家的海洋地缘优势是否突出,要看战略级的海军基地能否直通大洋,这很重要。

通过以太平洋为背景的围棋盘,也能很直观的看出台湾的战略地位有多重要:

(一)白棋共有4 子,代表中国特别重要的海军基地群(自上而下):旅顺/大连、青岛、上海/舟山、海南。

(二)黑棋有23 子,代表美国及其盟国拥有的特别重要海军基地群(顺时针):外圈:阿拉斯加-阿留申、华盛顿州沿海基地群、加利福尼亚州沿海基地群、关塔那摩、巴拿马运河、新西兰、悉尼-墨尔本、珀斯、巽他海峡、迪戈加西亚、马六甲、苏比克、台湾、冲绳、佐世保、横须贺、釜山-舞鹤;内圈:中途岛、珍珠港、汤加-斐济、摩尔兹比、达尔文、关岛。此外,图中右下部分(南美)是美军南方总司令部的任务区,而非美军遗漏的空白点。

与太平洋相关或区域内的主要海峡超过30 处(含巴拿马运河),大致可分为两类:沟通大洋的、区域内沟通的。目前中国仅控制两个半:地缘价值偏低的琼州海峡、渤海海峡,以及价值有限的“半个”台湾海峡(只控制了该海峡的西侧)。除此之外的绝大多数海峡,受控于美国、其盟国、具有反华情结的其他国家。

如果看地图,人们还会发现在亚洲东部和太平洋的西部地区,存在着三条锁链状的岛屿分布,这就是美国围堵中国的第一岛链、第二岛链和第三岛链。岛链既有政治和军事上的内涵,也有封锁海上运输线,用以控制中国国际贸易的物资交流,特别是对石油命脉的控制,如一条看不见的绞索,锁住中国的海域,以达到制约中国经济发展和安全的目的。仿佛像捆绑在巨龙身上的锁链,让你有力无处使,有路无处走。

六十多年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及其亚太附庸国,通过互相勾结,在亚太地区建立多道防御圈和众多的军事基地,作为其遏制、攻防和封杀中国的依托堡垒。

通过围棋能够直观展现中国海军的地缘困境,这意味着太平洋会成为中国海军的禁区。而破局的关键点在于台湾岛,台湾东西海岸的几个港非常适合做核潜艇和航母的母港,尤其核潜艇,一出门就能进入太平洋的深水区。所以,随着中国海外政治经济利益的爆发式增长,台湾必须要在不远的将来拿回来,这个跟岛内二千万岛民的意愿无关,这是中国未来发展生死存亡的关键点,否则中国海权和中国海军都没出路。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凤凰网资讯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