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 正文

惊险回忆:中国赴南苏丹维和女兵制伏武装分子

2017-06-12 16:49:1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5月9日,南苏丹政治局势发生变化,为应对意外情况,联南苏团要求所有部队提高战备等级。这一夜,中国第三批维和步兵营女兵负责人袁晓清彻夜未眠。

据微信公众号“中部战区”(ID:jfjbbjjq)10日消息,5月9日,南苏丹政治局势发生变化,为应对意外情况,联南苏团要求所有部队提高战备等级。这一夜,中国第三批维和步兵营女兵负责人袁晓清彻夜未眠。

袁晓清正在警戒执勤。祁璐 摄 本文配图均来自微信公众号“中部战区”

袁晓清正在进行战术训练。刘建伟 摄

这一夜,袁晓清彻夜未眠。

作为中国第三批维和步兵营女兵负责人,整个夜晚,她都带领女兵全副武装待命出击,密切关注着对讲机里传来的情况。

袁晓清正在哨位上站岗。祁璐 摄

5月9日,南苏丹政治局势发生变化,为应对意外情况,联南苏团要求所有部队提高战备等级。

突然,“啪”的一声,枪声从外面传来。意识到事态严重的袁晓清,果断命令所有女兵进入战备状态。

袁晓清正在警戒执勤。祁璐 摄

紧张局势一直持续到次日上午才稍稍缓和。直到对讲机里传来情况解除的通知,袁晓清才脱下头盔,抹了抹额头上的汗,长吁了一口气。

自从部署到任务区以来,类似的情况,袁晓清记不清有多少次了。尽管局势动荡,但作为和平使者,她还是经常利用空余时间帮助当地人民,也因此被任务区的人民亲切地誉为“蓝色玫瑰”。

袁晓清与战友正在武器禁区巡逻。祁璐 摄

4月13日,接到联南苏团通知,维和步兵营要派遣部分官兵同联合国维和警察赴难民营执行武器清查任务。自去年朱巴冲突交火以来,经常有武装分子持枪潜入难民营,抢劫财物、骚扰妇女,严重威胁着难民的人身财产安全。执行这次清查任务能够有力震慑武装分子的气焰,增强民众对中国维和部队捍卫和平的信心。

“情况复杂,我先上!”作为女兵负责人,袁晓清再一次主动请战。进入难民营后,她走在全副武装的女兵前面,握着简易探测器,弯腰半蹲搜查每一处角落。

巡逻途中,袁晓清与当地村民交流。祁璐 摄

在一户难民家里,袁晓清突然发现了藏在角落里的大量子弹。一时间,空气似乎凝固了,现场顿时变得异常紧张。在场的人都清楚,除了潜入的武装分子,很少有人能够持有这么多弹药。

“警戒组加强警戒,取证组拍照取证,其余人员做好战斗准备!”紧急关头,袁晓清果断下令。3名全副武装的女兵快速进入室内,控制局势。看到藏匿的弹药被发现,1名武装分子由最开始的狡辩否认,转变为威胁挑衅,甚至扬言要报复维和官兵。面对武装分子的恐吓威胁,已多次经历类似情况的袁晓清毫不畏惧,果断命令女兵对其实施抓捕,而后交由联合国维和警察处置。

文化交流中,袁晓清正在表演舞蹈节目《礼仪之邦》。祁璐 摄

得知中国女兵成功制伏武装分子的消息后,难民营主席狄佳宁主动找到袁晓清,将自己栽种的一盆沙漠玫瑰送给了她,称赞道:“中国女兵是勇敢的‘蓝色玫瑰’,给这片动荡的土地带来了和平!”

国际维和人员日,女兵袁晓清正在向烈士敬献花篮(左)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中部战区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