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迷说 / 正文

俄军测试隐形斗篷:实现夜战隐形“超能力”

2017-06-09 08:10:11 作者: 张 强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俄罗斯卫星网报道称,俄罗斯特种部队和特种行动部队战士已经获得数套独特的隐形斗篷,这种斗篷甚至让热成像仪和夜视设备无从发现,从而实现了夜间作战的隐形“超能力”。

拥有隐形斗篷这样的神奇装备一直是人类的梦想,古今中外的文学作品中也都能找到隐形衣这样的“神器”。然而,在现实的世界中,不存在魔法,只存在科学。如今,或许“隐形衣”将有可能在科学家们的努力下成为现实。

5月30日,俄罗斯卫星网报道称,俄罗斯特种部队和特种行动部队战士已经获得数套独特的隐形斗篷,这种斗篷甚至让热成像仪和夜视设备无从发现,从而实现了夜间作战的隐形“超能力”。目前,科学家正在检验这种产品,并将根据检验结果决定是否采购隐形斗篷的问题。此外,俄罗斯专家表示,在未来,这种隐身斗篷有可能装备狙击手和侦察兵。

“隐形技术的研究对于任何国家的军队来讲都是十分具有挑战性的,俄罗斯针对夜间作战的隐形斗篷也同样如此。”国防科技大学军事专家石海明副教授对科技日报记者介绍,“由于该隐形衣采用的是特殊气体作为隐身介质,当这种气体存在的条件被干扰时,其隐身的作用也就消失了。因此,研究如何使这种气体在不同环境中保持稳定必将是俄军目前所面对的一项重要难题。”

隐形技术又被称作“低可探测技术”,它是通过降低武器装备或作战人员等战场目标的信号特征,使敌方探测系统难以发现、识别、跟踪和攻击,或使敌方探测系统发现、识别、跟踪和攻击的距离缩短的综合性防御技术。因此,从传统意义而言,隐形技术并非电影中那种神奇的隐形斗篷,俄罗斯的这款隐形斗篷也是如此。

实际上,据石海明介绍,隐形技术在军事上早已得到了十分广泛的应用。隐形技术主要可分为雷达隐形技术、红外隐形技术、电子隐形技术、声波隐形技术和可见光隐形技术,包括视觉隐形、听觉隐形和电磁隐形。视觉上,包括将人员和装备涂装与背景环境相近的颜色、可见光波段隐形衣的研制等。听觉上,包括使用消音器、整流罩等,可将武器装备使用中产生的噪音降到最低限度。电磁上,包括设计低反射截面、涂装吸波材料、生成等离子层。

“这些隐形技术的出现,使现代军事行动样式发生了极大变化,推动着军事技术变革的不断前进。”石海明进一步补充道。

记者了解到,现代隐身技术也存在一些固有缺陷,比如无法依托单项技术达到隐形效果,隐形的实现需要规避雷达、红外、光电、声音等诸多因素,因此需要一个复杂的技术系统支撑。同时,该技术无法在可见光下达到隐形,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视距内隐形,而这对单兵来说几乎是最重要的。

“目前隐形技术在人们所熟知的隐形战斗机上已经较为成熟,但其隐身技术却只有部分在原理上可对单兵隐形提供借鉴。受限于实现隐身的苛刻条件和尺寸上的诸多限制,‘哈利波特款’隐身衣还没有真正实现,更没有哪个国家的部队真正列装。但隐形材料应用于单兵已经有多年的历史,狙击手进行的伪装,不同环境下穿着的迷彩服,从某种程度上来讲都实现了一定的‘隐形’目的,是低水平的隐形技术。”石海明指出。

然而,在这个领域各国科学家们并没有放弃努力。

近年来,最让人关注的大概要算是加拿大超隐形生物科技公司推出的量子隐形材料了。与其他隐形材料不同的是,量子隐形材料甚至可以对可见光进行弯曲,让人肉眼隐形。该公司CEO盖伊·克莱默声称,这种神奇面料能使周围光线弯曲,从而使被它覆盖的人处于完全隐身状态。从“模拟效果图”可以看出,这种材料带来了类似科幻电影的隐身效果。举个例子来说,当一名女子披着量子隐形材料分别站在走廊墙壁、灌木前时,它的表面就变成墙壁和灌木图案,从而和周围融为一体。

对此,石海明表示:“这种量子隐形材料在当年曾引起过轩然大波,但因保密原因未透露相关技术参数和细节。不过不难推测,这种所谓量子隐形材料就是用一种量子材料实现光线在物体周围的定向折射,从而实现隐形。这一研究目前仍处于保密阶段,尚无突破性的成果出现。”

如今,各国在隐形技术的研制上,主要是从两个方向努力发掘其可能性,一是使光线在物体周围发生定向折射,绕过物体反射到观察者眼中,实现隐形;另一种是吸收反射光线,使物体在一定波段内不产生反射光,从而实现隐形。而无论哪一种技术,目前所实现的肉眼隐形都是较低水平的隐形,其实现的条件和适用的范围都十分严苛,只能停留在实验室阶段,还无法适用于瞬息万变的战场。

6、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科技日报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