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 正文

韩国青瓦台称国防部故意隐瞒萨德发射车暗中入韩 美军称部署完全透明

2017-05-31 14:15: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萨德”就像是卡在中韩关系咽喉中的刺,韩国新政府上台后对此也采取了较为谨慎的态度。然而,韩国国防部却一意孤行,瞒报青瓦台,暗中推进4辆“萨德”发射车暗中入韩。不过,美军已经出面为韩军背书。

“萨德”就像是卡在中韩关系咽喉中的刺,韩国新政府上台后对此也采取了较为谨慎的态度。然而,韩国国防部却一意孤行,瞒报青瓦台,暗中推进4辆“萨德”发射车暗中入韩。

据海外网5月31日援引韩联社报道,美国国防部称“萨德”部署完全透明。而韩国青瓦台一位负责人当天接受采访时则表示,国防部多次曾汇报相关工作,但均未提及这四辆发射车。在通过一次非官方的汇报,青瓦台国家安保室才了解到这一情况。最终韩国总统文在寅亲自致电国防部部长韩民求后,才确认了相关情况。不过,美军已经出面为韩军背书。

4月26日,韩国星州高尔夫球场,“萨德”部署工作进行中

报道称,青瓦台表示,国防部25日向国政企划咨询委员会汇报工作时未提及此事,26日向国家安保室汇报工作时,也未公开相关情况。国防部结束汇报后,国家安保室方面指出,“萨德”入韩情况极其重要,汇报内容不够充实,要求国防部再次汇报。

青瓦台负责人透露,26日晚,负责“萨德”入韩的军方人士再次向国家安全室汇报,国家安保室第一次官至此才得知4辆“萨德”发射车暗中入韩一事。由于不是国防部通过官方渠道的汇报,而是第一次官与军方人士交谈时听到的消息,因此第一次官得知后非常震惊,再次确认相关情况。

27日,国家安保室第一次官向安保室长郑义溶汇报相关情况,郑义溶上周末与韩民求共进午餐时询问相关情况,但韩民求未予确认。29日,文在寅得到郑义溶汇报后亲自致电韩民求,最终确认相关情况。

青瓦台认为,国防部可能故意隐瞒相关事实,将下大力度调查韩民求和相关高层。

文在寅下令彻查真相 @视觉中国

文在寅:彻查真相

此外,据韩联社30日报道, 韩国总统文在寅30日确知另有4辆“萨德”反导拦截弹发射车暗中运入韩国境内后,指示国家安保室室长郑义溶和民政首席秘书曹国彻查真相。

总统府负责与民沟通的首席秘书尹永灿称,文在寅前日接到郑义溶上述报告后称“非常震惊”,当天又亲自打电话给国防部长官韩民求确认了上述事实。

尹永灿称,文在寅要求彻底调查4辆“萨德”发射车怎样入境、由谁决策、为何瞒天过海、何故向新政府迟报真相,暗中入韩逃避战略环境影响评价的嫌疑也在调查之列。尹永灿指出,国防部25日向国政企划咨委会报告工作时隐瞒了4辆发射车入韩情况。

总统府高官解释称,迄今为止仅有2辆萨德车和X波段雷达入境为公众所知。在郑义溶报告其后另有4辆入境前,总统并未就此正式接到报告,4辆萨德车目前停在韩军基地。

据该官员所知,后4辆入境时间是在新政府成立前。该官员还称,在“萨德”这一重大事项上,新政府至今没有接到准确的相关报告,民政首秘室和国家安全室将联合调查瞒报情况。

美国国防部:“萨德”部署过程完全透明

而在当地时间30日,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杰夫·戴维斯回答记者提问时,就“4辆萨德发射车被暗中运入韩国境内,文在寅要求彻查”相关报道强调称,韩国萨德部署的所有过程都是完全透明的。

杰夫·戴维斯还表示,目前在韩国部署的萨德系统仅具备初步的拦截能力,今后将与韩国政府紧密合作,升级萨德系统,使之具备更多的能力。

韩国总统特使李海瓒19日访华期间表示,韩方充分理解中方有关重大关切,愿同中方加紧沟通协调,探讨妥善解决阻碍两国关系发展的问题。

22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再就萨德系统表态,他说,“解铃还须系铃人”,中方希望韩方能够抓住特使访华形成的积极互动,采取实际举措,尽快拔掉卡在两国关系咽喉中的这根刺。中方愿意就此与韩方保持沟通。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海外网等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