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迷说 / 正文

印中边境大桥要抵挡“中国行动”?博眼球的说法

2017-05-27 13:00:0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多拉-萨迪亚大桥的地理位置紧靠中印边界,自然有分析指向大桥的军事用途,莫迪为彰显民族自豪感而参加揭幕仪式的举动,因此有了对中国施压的意味。不过,虽然有印度军方人士称,大桥有助于抵挡“来自中国的意外行动”,但接受记者采访的中国专家认为,这都是博眼球的说法。

印中边境大桥要抵挡“中国行动”?博眼球的说法

资料图:多拉·萨迪亚(Dhola-Sadiya)大桥

多拉-萨迪亚大桥的地理位置紧靠中印边界,自然有分析指向大桥的军事用途,莫迪为彰显民族自豪感而参加揭幕仪式的举动,因此有了对中国施压的意味。不过,虽然有印度军方人士称,大桥有助于抵挡“来自中国的意外行动”,但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的中国专家认为,这都是博眼球的说法,毕竟与中国发生冲突无助于印度当前希望大力发展经济的实际利益。

多拉-萨迪亚大桥被认为是莫迪雄心勃勃的印度基础设施建设计划的一部分,但由于其敏感的地理位置,诸多外媒分析指向了大桥的军事价值。《印度快报》26日称,它的建成是给中国发出信号,以表明印方强化对中国的军事防御能力。军队是这座大桥“最显著的受益对象”。印度《经济时报》26日评价说,新大桥是印度用自己的方式告诉中国“离远点”。

《印度时报》26日说,作为布拉马普特拉河上4座桥梁中最大的一座,多拉-萨迪亚大桥设计为军民两用双向车道,印度陆军60吨重坦克可在桥上通过。该桥北岸所抵的地区距中印边界直线距离只有100公里。《印度快报》称,大桥开通前,陆军要么花数小时乘船渡过布拉马普特拉河,要么花十多个小时绕行。现在,印度运送部队到“阿鲁纳恰尔邦”岗哨的时间将比原来缩短3到4个小时,大大提升印度陆军的移动能力。据介绍,印度陆军推动此桥的建设已经有很多年。这座大桥早在2003年通过了可行性论证,2011年开始修建,原定于2015年完工。

对于多拉-萨迪亚大桥的作用,印度官员不避讳提到中国。BBC报道说,印度内政部副部长芮吉朱表示,随着中国日益咄咄逼人,印度是时候加强基础设施以保卫国家了。印度内政部部长辛格也强调在阿邦建设基础设施的重要性,称这是保卫与中国漫长边界的一部分。

“在印度政坛,仍有人心存在1962年中印战争中失败的情结,甚至想报一箭之仇。”上海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南亚中亚研究所所长王德华26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印度一些战败将领写的回忆录和相关战争报告中可以看出,印度认为失败原因之一是当年印度在藏南的基础设施差、信息不畅通。

美国彭博社称,多拉-萨迪亚大桥能确保印度军队“顺利进入藏南地区”。前印度陆军上校库伯称,这座大桥代表印度国防部门在中印边界基建方面的思维发生重大转变,“新基础设施有助于印军做好反击准备,以抵挡来自中国的意外行动”。“印度现在回到正轨,我们需要基础设施运送部队和给养,如果我们要同中国作战的话”,BBC引述印度退役将军甘吉特·辛格的话称,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印度没有在争议地区修建基础设施,原因是有人“愚蠢”地担心在冲突爆发之际,顺畅的边界公路将会被中国军队“利用”。

从上述印度军方人士的话中不难看出,他们认为多拉-萨迪亚大桥是为中印发生冲突的一项准备工作。在王德华看来,这些都是博眼球的言论,因为“这样的大桥根本起不了任何作用”。王德华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一些印度人仍有冷战思维,曾有印度学者写过一本诸如“2017年中印必有一战”的书,等王德华在印度见到该学者当面问“你自己相信吗”,该作者很尴尬地笑了。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