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迷说 / 正文

特朗普北约峰会炮轰盟友遭批:将胜利送给普京

2017-05-27 12:04:3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召开的北约峰会上,特朗普打破美国历届总统的传统,绝口不提北约宪章第五条规定的集体防御承诺,而是讨债般地斥责盟友们“欠下巨款”。虽然特朗普早已收回“北约过时”的言论,但美国舆论纷纷指责他在峰会上的表现无助于缓和盟友的疑虑,丢了“西方世界领袖的范儿”。

特朗普北约峰会炮轰盟友遭批:将胜利送给普京

资料图:特朗普出席北约峰会

正在欧洲“首秀”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再次展现了他的“特立独行”。25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召开的北约峰会上,特朗普打破美国历届总统的传统,绝口不提北约宪章第五条规定的集体防御承诺,而是讨债般地斥责盟友们“欠下巨款”。虽然特朗普早已收回“北约过时”的言论,但美国舆论纷纷指责他在峰会上的表现无助于缓和盟友的疑虑,丢了“西方世界领袖的范儿”。

北约各国领导人一起走向会议厅,“淹没”在人群当中的特朗普突然上前,一手拨开挡在前面的黑山共和国总理马尔科维奇,成功占领画面的中心位置。特朗普双手整理一下西装,随后开始与其他领导人交谈……昨天,这段特朗普“抢镜”的视频被世界众多媒体反复播送,并成为社交媒体上热点。英国广播公司调侃称,“特朗普用行动证明谁才是北约的老大”。而在一些人看来,这个插曲似乎印证,特朗普带着“美国优先”的心态进行这次欧洲之行。他在北约峰会上的讲话更证明了这一点。

“特朗普斥责北约逃避防务费用”,法新社26日以此为题称,特朗普周四就北约盟友没能承担足够的防务经费提出特殊批评。这位首次出席北约峰会的富豪领导人谴责北约盟友“欠下巨款”,“28个成员国中有23个没有支付应承担的费用,这是他们为防务工作应付的费用”;“这对美国人民和纳税人不公平,许多国家过去多年欠下巨款”。报道称,特朗普讲这番话时其他领导人脸色阴沉。盟友们本希望特朗普能公开表态坚守北约宪章第五条集体防御的承诺,可特朗普没提此事,却跑到盟友们的家门口发出批评,这让盟友深感失望。

德国电视一台称,“不可预知先生再次发飙”,在北约峰会上,特朗普像对待学生一样训斥盟国领导人。特朗普毫不客气地给盟友们上了军事预算的一课。这次峰会上,跨大西洋友谊很难看到,许多盟友觉得,大西洋的距离正在拉大。“德国之声”26日评论称,西方防务联盟成了国防开支讨债协会。特朗普像“瓷器店里的大象”,很多领导人都感到震惊,即使美国的北约代表团也没有料到这种局面。“美国第一”?特朗普第一!

《纽约每日新闻》报道了一个细节:在特朗普发表讲话的时候,卢森堡首相贝特尔似乎朝新就任的法国总统马克龙窃笑,然后捂住嘴,显得难以置信。马克龙似乎一度也对特朗普的言论呵呵一笑。演讲结束后,特朗普静静地站在舞台上,其他领导人则在一起谈笑风生。

在当天的记者会上,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被多次问到特朗普的讲话。斯托尔滕贝格承认,特朗普的话“直言不讳”。但他同时强调,特朗普发出的信息是一贯的,那就是北约盟友必须付出更多。

被推开的黑山总理马尔科维奇也显得很大度。他事后对媒体说,当时并没有太在意这个事情,后来在社交媒体上看到有关反应,“其实这事也没造成什么伤害”。末了他还补充一句:“美国总统站前排很正常。”黑山将于6月正式成为北约第29个成员,此次马尔科维奇和特朗普一样,都是首次参加北约峰会。

美国和欧洲媒体上则对特朗普一片批评声。英国《卫报》的标题是:“这一次,特朗普对北约团结一致保持沉默,美国盟友感到失望。”美国《外交政策》称,“特朗普第一次北约峰会将胜利拱手让给普京”。《纽约时报》26日的社论称,“特朗普总统在北约失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北约领导人为了适应特朗普,不惜改变时间,缩短会期,减少演讲时间。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欧洲项目副主任拉特克说,北约成员国欠钱的想法是完全错误的。北约各国承诺将2%的GDP用于国防开支,这一目标目前只有5个北约成员国兑现。这些钱并没有支付给中央基金,“北约盟国不存在欠款”。

“特朗普给了北约重大一击”,美国“商业内幕”网站称,特朗普没有明确支持北约宪章第五条,与此相反,而是在演讲中“教育”各成员国领导人。在小布什任内担任美国驻北约大使的伯恩斯表示,特朗普不“公开明确重申”美国对集体防御的承诺,是一个“重大错误”,“特朗普没有像杜鲁门以来的历任美国总统那样,像西方世界领袖一样行动”。北约前秘书长拉斯穆森在接受“欧盟动态”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特朗普拒绝明确承诺支持北约共同防御的条款,“会在欧洲丧失许多可信度”。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