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迷说 / 正文

文在寅任总统后第一刀竟然砍向他们!

2017-05-12 08:24:06 作者: 小顽童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文在寅在“玫瑰大选”中胜出,但无奈接手的是一个“烂摊子”。两天过去了,文在寅不仅说了很多关于缓解半岛局势、解决萨德问题的话,而且挥出了就任总统以来的第一刀。

原文标题:文在寅出手了!任总统后第一刀竟然砍向他们!出乎意料也合情合理

作者:小顽童;图片来自网络

文在寅在“玫瑰大选”中胜出,但无奈接手的是一个“烂摊子”,可以说留给韩国的时间不多了。于是,我们看到文在寅一走马上任就开始了“连轴转”。两天过去了,文在寅不仅说了很多关于缓解半岛局势、解决萨德问题的话,而且挥出了就任总统以来的第一刀。

据韩联社5月11日报道,文在寅责成韩国国防部和兵务厅研讨落实其在竞选期间就军改做出的承诺,包括缩短义务兵的兵役期限至18个月,提高义务兵工资,裁军至50万人等内容。此前韩国历届政府也有类似打算,但皆因韩国国防部和兵务厅的“推三阻四”而未能成行。值得注意的是,就在5月10日文在寅才刚刚与联参议长李淳镇通电话听取涉朝汇报。“话音未落”就挥刀裁军的举动出乎意料,几乎打了国防部一个措手不及,但仔细一想却也合情合理。

众所周知,中韩关系“冰封”的症结在萨德,其2000公里的探测范围严重损害了中国的战略安全利益并打破了东北亚地区的战略平衡,这是中国绝不允许的。但韩国军方却与美军沆瀣一气不遗余力地推动萨德部署,而且在这一过程中并非简单的推波助澜,而是表现的比美军还上心。可以说,萨德的正式落地处处都有韩国军方的影子。2月27日与乐天达成一致签署换地协议, 4月14日出动12架直升机搬运萨德组件一整天,4月26日凌晨借着夜色的掩护开始火速部署萨德,到4月27日,在美军都说“形成战力尚需时日”的情况下,韩国国防部就对外宣称“萨德已经具备了反导能力”。这哪里像受美国利用或者胁迫部署萨德,俨然就是韩国国防部的“分内事”,也正是韩国军方的一意孤行才将中韩关系推到了零点以下,将韩国一步步推向了战争的边缘。文在寅自然清楚这一点,同时他也担心美韩军方是否存在“秘密协议”,是否因协议的存在会导致军令有所不受。因此,他寻求与中方对话就必须拿军方开刀,一脚踢开这块解决萨德问题的“绊脚石”。

此外,这一举措也可缓解半岛紧张对峙的局面,让朝鲜紧绷的神经放松下来。我们知道,自3月份以来美韩双方就开展了所谓的例行军演,但这次军演的规模是空前的。美韩共出动高达30万大军。其中美军1万多人,规模是前几年的一倍。韩国出兵更是高达29万人,是韩军作战部队的二分之一。除了规模庞大以外,今年参加的美军兵种也更多,包括游骑兵、三角洲部队、海豹突击队、绿色贝雷帽特种部队等等。大军压境让朝鲜有一种窒息的感觉,如今文在寅主动削减军队员额,恰到好处地向朝鲜释放了善意的信号。如果在文在寅任职伊始就与朝鲜协商解决半岛核问题,那这将是一个不错的“见面礼”。

不仅如此,此举对稳固文的执政地位也大有裨益。文在寅以41.08%的得票率当选总统,虽比起竞争对手也算压倒性优势,但毕竟也才不足一半的国民支持他,很难说总统的宝座坐稳了。文在寅在选举期间和竞选承诺中都表明了裁军决心,面临入伍的青年和有儿子的父母对他缩短兵期的承诺抱有很大期待。此举一旦成行,那么在政治立场上与之对立的选民在情感上就会与其近了一步,有助于他获得更多人的支持,当然也就为他解决萨德问题、半岛问题争取更多的民意基础。

因此说,文在寅向军队挥刀的举动是合情合理的。实际上,在萨德已成既定事实的情况下,留给文在寅选择的余地已经被中美两个大国挤压的十分狭窄。一方面,即便文在寅再怎么强硬,他也难以改变传统的军事同盟关系。另一方面,如果萨德不撤的话,中国绝无可能和韩国重归于好,这是中国安全的底线。拿军队开刀说明文在寅有着一定的政治智慧,之后的局势走向需要其拿出更大的决心和勇气。中国是东北亚的超级大国,于韩国而言,是永远无法绕过的坎,左右逢源不是选项,撤出萨德是文在寅的当务之急。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大国之翼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