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 正文

“航母乌龙”令美政府难堪 白宫辩称受到军方误导

2017-04-20 09:52:3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卡尔·文森’号没去韩国,打了一场心理战?”“美国之音”19日以此为题称,一些分析人士说,美军虚张声势,打了一场心理战,看来起了作用,朝鲜没敢核试验。

“我们最近的航母在哪里?”据说,这是每当遇到紧急事态时美国总统最经常问的一句话,它凸显了航母对于美国的重要性。但眼下,美国闹出的一场罕见的“航母乌龙”让世界舆论大跌眼镜,也让特朗普当局的信誉受到广泛质疑。

本月上旬,在朝鲜将进行第六次核试验的传闻沸沸扬扬之际,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对外透露,“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将离开新加坡,前往西太平洋。特朗普随后面对媒体谈到朝鲜问题时表示“我们正派出一支无敌舰队”。一时间,有关美国可能对朝鲜“动手”的猜测甚嚣尘上,半岛局势骤然紧张。甚至有消息称,美国三艘航母将齐聚朝鲜半岛周边海域。但日前媒体却曝光,“卡尔·文森”号仍在5000多公里外的印度洋,尚未开赴半岛海域。消息一出,舆论哗然。

这是美国故意设计的“逗你玩”吗?虽然有人声称这种“虚张声势”起到了作用——朝鲜没有核试验,但美国媒体纷纷将其当做特朗普政府内部沟通不畅的最新例证。有议员更是奚落:“如果总统连一艘10万吨级的航母行踪都能弄丢,还怎么能管好美国政府呢?”

“任性航母”引舆论哗然 特朗普政府内部沟通不畅?

“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终于真要北上了,从数千公里外的澳大利亚西北海域出发。法新社19日称,美国一名国防官员表示,“它们将在未来24小时内出发北上日本海”,这支战斗群最早要在下周才能抵达该地区。近日,这支战斗群正与澳大利亚海军举行演习,由于接到新的命令,取消了对澳大利亚的港口访问。

这比外界原先认为的出发时间晚了至少10天。《纽约时报》称,白宫在一周多时间以前宣布,命令一艘航母驶往日本海是对朝鲜发出的强有力的威慑信号,让总统特朗普在回应朝鲜挑衅性行为时有更多选择。特朗普随后在接受采访时说“正派出一支无敌舰队”。可问题是,“卡尔·文森”号及该战斗群中的另外三艘军舰当时正在向相反的方向航行,要与澳大利亚海军在印度洋举行联合演习,那里离朝鲜半岛有3500英里(约5600公里)远。

多家美国媒体这两天更详细地列出了这出“航母乌龙”的来龙去脉:4月8日,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在声明中说,“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将离开新加坡,前往西太平洋。一名美国军官对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说:“这是在展示武力,应对朝鲜的挑衅。”11日,美国防长马蒂斯表示,“卡尔·文森”号取消了在澳大利亚附近海域的军事演习计划,直接驶向西太平洋。此后,特朗普及其高级顾问均强调这种部署是对平壤导弹试射的回应。13日,特朗普在接受福克斯 电视台采访时说:“我可以告诉你,我们正派出一支无敌舰队,非常强大。我们有潜艇,非常强大,比航母还强大。”

敏感时刻,美国航母战斗群“紧急转向开赴朝鲜半岛”的消息一度吸引舆论的眼球,也进一步加剧了半岛的紧张气氛。有韩国媒体一周前便宣称,“卡尔·文森”号已抵达朝鲜半岛附近海域。朝中社则回应称,这一部署毫无作用,“这种鲁莽的侵略行为加剧了地区紧张”。《纽约时报》18日称,当时整个东亚的媒体头条都是有关“卡尔·文森”号即将抵达的消息,这加剧了人们的担心:特朗普正考虑实行先发制人的军事打击。此前他下令对叙利亚进行导弹袭击,这被描述成显示他强硬姿态的证据。如果不是美国海军把“卡尔·文森”号航母向南航行经过位于苏门答腊岛和爪哇岛之间的巽他海峡的照片发到网上,那么这艘“任性的”航母的故事或许就不会真相大白。

“‘卡尔·文森’号没去韩国,打了一场心理战?”“美国之音”19日以此为题称,一些分析人士说,美军虚张声势,打了一场心理战,看来起了作用,朝鲜没敢核试验。

然而放眼舆论场,这家受美国政府资助的媒体的论调显得有些另类,绝大多数媒体都对这起乌龙事件持质疑和批评态度。CNN18日称,一名高级政府官员将此次事件归咎于五角大楼和白宫之间沟通有误,由于与监督航母活动的指挥官缺乏后续沟通,导致产生混乱。《纽约时报》称,一名白宫官员周二解释说,他们一直是根据国防部的指导向外界发布消息,从太平洋司令部不合时宜地宣布航母部署信息,到国防部长马蒂斯错误的解释——所有这一切导致了一场错误的叙事。由于特朗普本人也在“炫耀武力”,把这件事纠正回去就变得很困难。“特朗普政府是怎么把一艘航母弄丢的?”美国《大西洋月刊》以此为题称,这次事件是美国政府内部沟通不畅的最新例证。当双方都夸大其词时,基于错误判断而做出灾难性错误决定的可能性就更高了。法新社称,一些观察家对此批评有加。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美韩研究所“北纬38度”项目共同创办人威特说,这种事情“非常令人不解”,而且坐实了朝鲜说法,就是美国只会说大话。“如果你威胁他们,但这种威胁并不可信,这只能损害你的对朝政策。”

朝鲜媒体:核动力航母在朝鲜革命武力面前,不过是一堆废铁

“美国和傀儡们要明确知道,无论如何不能挑衅朝鲜。美国和傀儡党羽们引以为豪的什么核动力航母、什么重型坦克等,在朝鲜强大的革命武力面前,不过是一堆废铁。”朝鲜《劳动新闻》19日发表评论,抨击美韩演习。

朝鲜中央电视台还连续多日播放了“功勋国家合唱团”16日庆祝“太阳节”阅兵成功的演出画面。表演过程中,舞台的巨屏上播放了朝鲜模拟导弹攻击美国本土的视频:导弹越过海洋,引发巨大爆炸,下一个画面展现了在墓地背景下燃烧的美国国旗。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环球时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