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历史 / 正文

挥镰行动:世界军史上的战争奇迹

2017-03-30 08:57:34 作者: 探索之眼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二战时期最为吸引人和让人感到不可思议的一场战争,当属德国军队的那次“挥镰行动”了,这是在战争史上具有跨时代意义的战争。在极短的时间内,击败了欧洲最强大的军队。

原文标题:世界军史上的战争奇迹,挥镰行动,短时间击溃欧洲最强大军队

二战时期的纳粹德国,最终以失败告终,但是,不得不说的是,当时德国能够占领欧洲多国,能够依靠自己的军事力量攻打下大半个欧洲,他们的战略头脑和军事实力还是让人佩服的。

最为吸引人和让人感到不可思议的一场战争,当属德国军队的那次“挥镰行动”了,这是在战争史上具有跨时代意义的战争。在极短的时间内,击败了欧洲最强大的军队。

1940年2月22日,德军批准了此次的“挥镰行动”,这个行动的主旨基本和“曼施坦因设想”作战计划相同。它的战略思想就是:将德国的进攻矛头主要集中在中央,而不是英法联军的两翼。用强大的装甲部队进行突破,进攻阿登森林地区,主要实施突击行动。攻其不备,出奇制胜的攻入法国,同时还可以切断其南北盟军和他们的联系,分割并合围英法联军,迅速的占领并灭亡法国。

当时对这个方案比较看好的只有希特勒、曼施坦因和第19装甲军军长古德里安有信心,其他人全部都持反对意见,因为,这样可能导致德军最精锐的部队,陷入到英法联军的双面侧翼攻击,可能会全军覆没。但是,希特勒却坚持这个计划,并且重新研究部署了对英法联军的攻击方案。真可谓是疯子的做法。

1940年5月10日,希特勒发动了“挥镰行动”,以闪电战的形式,对英法联军发动进攻,想不到的是,仅仅用了5天,荷兰军队就投降了。德军又用伞兵出其不意的攻克了比利时当时牢不可破的要塞艾本·艾尔玛。

1940年5月14日,德军大规模的进攻开始了,在这个决定命运的一天。一支空前未有的在数量、集中程度、机动性和打击性都十分让人胆寒的坦克部队,从德国的边境阿登森林出发,分了3路纵队突破了法军的缪斯河防线。与此同时,上空有一批又一批的“斯图卡”式俯冲轰炸机作为掩护。在这种陆空一体的机械化非常强大的军队进攻之下,法国守军根本无力抵抗。法军瞬间被击溃,北部的英法联军和比利时的22个师都已经陷入了被截断后路的境地。此时的英法联军,已经没有一支部队值得一提了,德军和英吉利海峡之间已经没有了任何障碍。

1940年5月15日清晨,法国的总理雷诺很是振动,打电话告诉第一天上任首相的丘吉尔说道:“我们打败了。”丘吉尔根本就无法相信,号称欧洲最强大的军队,怎么可能在短短的不到一周的时间就被击败了呢?这根本就不可能。

这么迅速的进攻速度,就连希特勒都不敢相信,希特勒一再强调,要放慢速度,这样会有失败的危险,可能会让马恩河事件重演,1940年5月17日早上,希特勒命令停止进攻,因为他害怕英法联军会发动一次非常大规模的进攻,但是让人失望的是,英法联军根本就没有反击的部队,在重将领的强烈要求之下,希特勒只同意军队进行大规模侦查,一得到命令,正手痒难耐的装甲师,管他三七二十一呢,打着“大规模侦查”的名义,全速开往了英吉利海峡。

1940年5月19日早上,德军进攻到了离英吉利海峡只有50英里的地方。5月20日晚,第二装甲师占领了阿布维尔,比利时、英国、法国的三个军团都陷入了重围之中,战争的快速进展让希特勒激动难耐。在接到陆军总司令报捷的电话时语不成声。

1940年5月24日,坦克部队攻占了布伦,抵达格腊夫林,离敦刻尔克仅约20英里。6月5日,德国大军全力涌向法国,6月14日占领巴黎,6月19日,与法国政府签订协议。这场和法兰西的战役中德国完胜。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北京时间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