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历史 / 正文

把步兵捆在坦克上 这个战术至今依然管用

2017-03-18 18:56:00 作者: 纵贯电影公社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我们都知道,坦克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已经是很成熟的陆上主战兵器,以大量集中使用的坦克为进攻核心组建起来的装甲集团军群,成为交战各方手里的王牌。但是随着而来的一个问题就是:步兵的两条腿怎么跟的上坦克履带前进的速度呢?

原文标题:把步兵捆在坦克上曾让解放军吃过亏,但这个战术至今依然管用、

我们都知道,坦克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已经是很成熟的陆上主战兵器,以大量集中使用的坦克为进攻核心组建起来的装甲集团军群,成为交战各方手里的王牌。但是随着而来的一个问题就是:步兵的两条腿怎么跟的上坦克履带前进的速度呢?直线思维的毛子创造性的发明了坦克搭载步兵的战术。

二战初期,T-34/76坦克搭载步兵向战线冲击

最初是由于德军进展太快,损失大量机动工具的苏军无法跟随坦克部队撤退的步伐,于是一些偷懒的老兵油子看到T-34发动机舱哪块地方空着也是空着,就“占”了坦克兵的便宜。没想到由此带来很多好处。

步兵搭载于坦克之上,大大加强了步坦协同的效率,节省了士兵的体力

坦克得到了更好的防护,不再担心被侧翼出现的单兵反坦克装备偷袭

节省了大量运兵车辆,提高了部队集结速度和冲击速度

有段时间,西方军事家津津乐道的话题就是,二战时,德国坦克防护靠钢板,美国坦克防护靠沙袋,而苏联坦克防护靠外挂的步兵。言下之意就是讥讽苏军办事粗糙,神经大条,视人命如草芥。然而事实上,西方国家的步兵们也是逮着机会就狂揩坦克的油。上面这幅图就是一辆英军的百夫长重型坦克搭载满满一车的“人肉装甲”在爬坡。所以,对于坦克搭载步兵这种非常规战术,它的出现自然是有其特定的战术背景,实用才是硬道理,谁也不要挖苦谁落后。

如果说二战时期,苏军是由于步兵战车数量严重不足而被迫驱赶步兵挂在坦克上,那么冷战时期,苏联有了坦克海,步战车海之后,依然没有完全放弃这种实用的方法,在历年的东欧军事演习中,成片成片的T-55坦克冲出烟雾狂飙突进之时,总有一些二线梯队的坦克依然挂着苏军步兵紧随其后。坦克一停车,步兵跳下来,端着AK-47一边全自动扫射一边步行突击的经典场景成为当时整个北约军人的噩梦。平心而论,有了全自动的突击步枪之后,只要不是第一时间在步战车狭小空间内被一锅端,下车之后的突击火力比二战时期高了几个档次,而且在受到伏击的时候,挂在坦克外面的步兵虽然会受到一点损失,但更多的步兵会做出迅速的反应并能第一时间判断出袭击的方向,如果是坐在视野狭小,空间局促的步兵战车上,是很难有快速反应的机会的,更严重的是,在单兵反装甲武器越来越普遍的时代,脆弱的步战车无异于是一个行走的铁棺材。

但这个很好的战术在1979年的时候险些破产。刚刚经历十年动乱后稳定的解放军虽然士气高昂,但是不符合实战要求的形式主义让一线作战部队蒙受了不小的损失,最痛心的就是为了方便坦克能快速开进以及步兵能腾出双手射击,把步兵用背包带捆在坦克炮塔外。万幸的是这一错误做法马上得到纠正,搭载坦克的步兵不再被要求将自己捆在炮塔栏杆上,并且运载途中就子弹上膛,每个人负责警戒一定角度,遇到越军袭击立刻跳车,迅速发起反击。

解放军某部演练步坦协同战术

根据俄军近年于叙利亚的实战和叙政府军城市巷战的实战经验来看,坦克和步兵才是配合最佳,互为生存依靠的一对好伙伴,步兵战车再先进,也只能作为运输载具,快进快出,投放步兵完毕后马上撤离一线。攻坚任务必然要落到坦克和精锐步兵分队的头上。

因此,如果看到中国的新式坦克搭载步兵突击,不要讥笑这种战术陈旧落后,因为这都是先辈和别国军人用鲜血总结出来的,实用至上才是硬道理。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北京时间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