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历史 / 正文

1925年一条狗引发了巴尔干冲突

2017-03-14 18:13:53 作者: 葛元芬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1925年10月22日,希腊边防战士养的一条狗,从希腊马其顿地区误入保加利亚境内。希腊士兵很着急,试图追回这条狗。没想到,防守边境线的保加利亚军队以为希军想要犯境,于是朝对方开枪,导致一名希腊士兵因为追狗“英勇牺牲”。根据希腊军队的说法,有一名希腊陆军上尉后来去找狗,也遭到保军射击。

原文标题:1925年一条乱跑的狗差点引爆“巴尔干战争火药桶”

巴尔干战争 资料图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葛元芬,原题为:1925年,一条狗引发了巴尔干冲突

  战争,堪称人类历史的一个永恒主题,而战争爆发的原因却又千差万别,有时甚至让人感到莫名其妙,如90多年前爆发的第一次世界大战,历史学家们对引发战争的萨拉热窝事件就有着种种解读,特别是其中的意外因素。其实,战争史上多的是看似意外的战争,有些甚至是荒唐可笑的,1925年,由于一条乱跑的狗,巴尔干火药桶又差点被引爆就是明显一例。

  1925年10月22日,希腊边防战士养的一条狗,从希腊马其顿地区误入保加利亚境内。希腊士兵很着急,试图追回这条狗。没想到,防守边境线的保加利亚军队以为希军想要犯境,于是朝对方开枪,导致一名希腊士兵因为追狗“英勇牺牲”。根据希腊军队的说法,有一名希腊陆军上尉后来去找狗,也遭到保军射击。

  当时巴尔干地区的局势很紧张,1923年,叫嚣要为一战“复仇”的保加利亚军官团掌握实权,邻国大为震惊,希腊等国迅即在边境集结重兵。由于英国和意大利出面警告,南斯拉夫才打消同希腊、罗马尼亚共同出兵干涉保加利亚的想法。但希腊和保加利亚之间的紧张气氛并未缓和,1924年7月,两国边境附近的塔利斯村又发生流血事件。该村居民大多是保加利亚族,但在1913年被划给希腊,而希腊方面在处理一些保加利亚人的遣返问题时,逮捕70名该村农民,并在转移过程中擅自处决了17人。该事件引发保加利亚强烈抗议,国际联盟(简称“国联”)也出面解决,但未能成功。

  在这种气氛下,“希腊走失狗”事件给本来就紧张的两国关系平添了意外刺激因素。希腊军事独裁者特奥多罗斯·潘加洛斯将军对保军的举动很恼火,决定倾全国之力,向对方开战。潘加洛斯命令希军进攻保加利亚,占领保加利亚西南部的佩特里奇市,将佩特里奇市作为“希腊走失狗”的抵押品。

  希军在发起攻势前,向保加利亚政府发出最后通牒,要求:惩罚向希腊士兵开枪的保加利亚边境部队指挥官;保加利亚政府为“希腊狗走失事件”发表公开道歉声明;保加利亚政府向受害人家属支付600万希腊德拉克马的赔偿金。希军方要求保加利亚在48小时之内给予答复。

  保加利亚政府拒绝了最后通牒,但又觉得为一条狗大打出手,进而引爆巴尔干冲突,有点得不偿失。于是,保国首相亚历山大·詹科夫下令保军只进行象征性抵抗,一切等国联裁决。然而,前线的保军爱国官兵公然违抗詹科夫的“不抵抗政策”,他们和“马其顿内部革命组织”暗中联合起来,在佩特里奇市郊组织起了防线,多次打退希军进攻。保加利亚各个地区的志愿者和一战老兵也来到前线,加入到守军行列。但是,佩特里奇防御战最终还是以失败告终,希军攻入这座保加利亚重镇的市郊。

  幸好,潘加洛斯也不是真想向保加利亚纵深推进,他的目的是为“希腊走失狗”和希腊边防战士讨还公道,佩特里奇市只是“抵押品”而已。他认为,只有这样才能让保加利亚支付赔偿金。在作战目标基本达成后,潘加洛斯令希军停止进击,等待国联仲裁。

  时任国联秘书长詹姆斯·埃里克·德拉蒙德在同各国讨论研究之后,谴责希腊的入侵行动,他不仅要希军撤离保加利亚境内,还要求希腊政府赔偿保加利亚在战争期间所遭受的损失。在宿敌意大利等国的压力下,潘加洛斯被迫接受调停,拿出4.5万美元补偿战争造成的损失。不过,在希腊国内,潘加洛斯多次公开指责国联被列强所把持。值得一提的是,两年前发生过一起类似的“科孚岛事件”,国联屈从于意大利首相墨索里尼,最后也是希腊吃亏了事,由此希腊同国联的矛盾日趋激化。

  据统计,因这条希腊狗乱跑引发的冲突直接导致50多人在战争中死亡,幸亏各大国没有搅和进来,否则巴尔干危局失控,后果将无法想像。但这起事件的另一个后果却很现实,20世纪20年代巴尔干的两位政治强人———潘加洛斯和詹科夫都毁在这起“希腊走失狗”事件上。由于希腊“不败而败”,潘加洛斯在政治和外交上的无能受到希腊人大肆批评,一些帮助他夺取政权的军人决定踢开他。1926年8月24日,潘加洛斯被一场政变推翻。至于詹科夫,他因在冲突中实施“不抵抗政策”而失去民众支持,1926年1月4日,他在借款失败后被迫辞去首相职务。有意思的是,直到今天,历史学家仍然没有搞清楚这条“希腊狗”到底跑哪里去了。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人民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