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历史 / 正文

萨德危机55年前或已给出答案:韩国只是棋子

2017-03-11 19:09:4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1962年7月某一天夜晚,一艘从苏联开来的货轮正接近古巴港口。警惕的美国情报人员早就盯上这艘货轮,华盛顿通过外交渠道向莫斯科发出询问。

5、

2017年3月6日深夜,位于首尔以南64公里处,韩国庆尚北道星州郡的乌山空军基地,一架标有美国空军标志的C-17“环球霸王”军用运输机准备降落。“萨德”来了,比人们的预计提前了3个月。

把历史的时钟拨回到55年前。1962年7月某一天夜晚,一艘从苏联开来的货轮正接近古巴港口。警惕的美国情报人员早就盯上这艘货轮,华盛顿通过外交渠道向莫斯科发出询问。苏联人说,这是为古巴提供的农业技术和设备援助。船上装载的的大批拖拉机和其他农用机械设备。

混入古巴并有着安全身份的美国间谍人员早已等在港口,当那艘苏联货轮驶入码头开始卸货后,一辆辆拖拉机出现在人们眼前。美国人的密探迅速给华盛顿发去情报,船上确实是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拖拉机和农用机械设备。

如此这般一直进行到1962年的9月初。

其实,拖拉机的确是拖拉机,但那些农用机械设备其实是拆散的导弹部件,而跟着货轮来到古巴的苏联农民拖拉机手和机械工人,则是苏联派出的精干军事技术人员和导弹专家。

到9月底,苏联技术人员和专家已经将那些拆散的部件加班加点组装起来。那是几十架战机和近40枚导弹,其中就包括体型巨大(跟今天很多国家部署的洲际弹道导弹差不多)的苏联R-12中程弹道导弹。

这种导弹射程达到2000多公里,携带1枚230万吨TNT当量的核弹头。从射程上看,部署在古巴将令美国东部很多城市处于苏联核导弹射程范围内。而且,R-12中程弹道导弹部署在东欧时,对西方形成了巨大的压力。那枚200多万吨当量的核弹头,真打到一座城市,后果只有两个字,毁灭。

不过,由于那时都是液体燃料导弹,需要建设专门的发射架才能发射。所以,当1962年10月14日,美国一架U-2侦察机飞临古巴上空执行侦察时,拍摄的照片让美国官员们惊呆了。照片上显示了6个正在建设中的导弹基地,而且有些导弹已在发射架上。从导弹大小看可不是普通的防空导弹,而很可能是中程弹道导弹。

虽然美国人极力打开自己的脑洞也想不到,这些体型巨大的导弹如何被运到古巴,但他们不得不承认,“苏联人的导弹来了!”

55年前,苏联人把导弹设在美国的后院。美国人不高兴!

当时美国在土耳其、意大利和联邦德国都已经部署了弹道导弹,苏联所有重要的工业和政治中心都在美国导弹和战略轰炸机的威胁之下,占得了核竞赛的先机。而苏联在古巴部署了射程在2000公里的弹道导弹,就能够避开美国的预警系统,同时弥补对美本土战略打击能力的不足,重新恢复和美国的战略平衡。

但美国为了追求自己的绝对安全,派遣183艘美军舰艇全面封锁古巴,同时还命令美军进入最高警戒状态。

当然,为了在国际上顾忌自己的面子,对另外一个国家全面封锁毕竟有失大国风范,白宫方面将封锁(blockade)动作称为“隔离”(quarantine)。但是实质是,所有进入古巴的船只都被检查,任何携带武器前往古巴的苏联船只都会被要求调头离开。

55年前,古巴导弹危机成为一场世界性的危机,一度处在第三次世界大战甚至核战争的边缘。

55年前,古巴导弹危机如何在最后时刻和平解决?主要还是通过苏联与美国在惊涛骇浪的水面之下,经过讨价还价达成了妥协。

1962年10月26日:美军已经做好全面开战的准备。美国的轰炸机挂上了原子弹,一旦战争爆发,立刻就可以轰炸苏联。美军的将军们建议立刻对古巴发动战争,但是肯尼迪不想发动核战争。同时,苏联人也知道核战争的可怕后果。

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给美国总统肯尼迪写了第一封信,提出“如果美国保证永不入侵古巴的话,苏联愿意从古巴撤出导弹”。与此同时,苏联情报机构也通过第三方与美国方面沟通意见。

10月27日:在第二封信中,赫鲁晓夫再次表示,如果肯尼迪答应永不入侵古巴,同时移除部署在土耳其的美国朱庇特导弹,他愿意撤下部署在古巴中程导弹。

随后,美方宣布会在几个月内主动从土耳其境内撤出朱庇特导弹。到了傍晚,透过总统的弟弟罗伯特-肯尼迪和苏联大使阿纳托利-多勃雷宁,美国和苏联达成协议,决定使冲突降级。

10月28日:苏联宣布将从古巴撤出导弹。莫斯科广播电台宣布,苏联接受了建议的解决方案,同时还发布了赫鲁晓夫的信件内容确认古巴导弹会被撤出。

这些导弹在1962年11月初被装船运回了苏联。5个月后,部署在土耳其的美国朱庇特导弹也被移除。

55年前,虽然那场危机被称为“古巴导弹危机”但是掌控局势走向的并不是古巴。美苏之间的相互妥协并没有征求过古巴的意见,古巴虽是危机的当事方,但完全是大国博弈中的棋子。

苏联人的决定一度让卡斯特罗强烈不满,一开始他拒绝苏联撤走导弹和伊尔-28轰炸机。时任联合国秘书长吴丹亲自去古巴劝说也没能让卡斯特罗满意。苏联为了安抚卡斯特罗,派副总理米高扬访问古巴,劝解+增加援助的承诺,卡斯特罗不得不从。

老卡可以算得上英雄,但小国的国力毕竟有限,根本无力与大国对抗,英雄也只好气短,这也是所有小国的无奈。

今天的“萨德”危机最后很可能通过中美谈判加以解决。韩国也只是“棋子”而已。

据悉,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即将开始访问日本、韩国和中国。这是蒂勒森首次以特朗普政府最高外交官员的身份访问东北亚。美国方面说,蒂勒森将于3月18日抵达北京。萨德问题显然是中美商谈的一个重要内容。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