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历史 / 正文

使用了60多年的必备之物,中国军队为何对此情有独钟?

2017-02-26 10:29:33 作者: 兴替镜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在中国军队的传统中,有很多非常经典之处。例如当年的解放帽、绑腿等等,这是装备都是老一辈军人的回忆。其实还有一样装备十分经典,那就是解放胶鞋。这种鞋出现于建国初期,直到今天,解放鞋的改进版仍被军队使用。

  在中国军队的传统中,有很多非常经典之处。例如当年的解放帽、绑腿等等,这是装备都是老一辈军人的回忆。其实还有一样装备十分经典,那就是解放胶鞋。这种鞋出现于建国初期,直到今天,解放鞋的改进版仍被军队使用。不过由于军靴的出现,解放鞋出现的概率也来越低,这是军队建设的需要。

  一、解放鞋是为了适应作战需要而设计的

  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中国军队一直使用布鞋。当时布鞋没有什么固定模式,这也是当时的特殊情况。在建国以后,部队曾经换发过一种制式布鞋。但是认真的说,布鞋并不适用长途行军。由于机械化水平比较低,在50年代,如果部队要进行长途行军。战士们还是必须依靠自己的双脚,在这个时候有一双好鞋非常重要。在50年代中期,解放胶鞋开始装备部队。解放鞋比较轻便,有利于战士们长途行军。当时形成了这样的模式,训练时穿解放鞋,平时穿布鞋或者皮鞋。解放鞋在当时是中国军队的标配,因此提起解放鞋就想起了部队。后来的回力鞋其实也有解放鞋的影子,只是年轻一代已经不认识而已。从50年代开始,解放鞋一口气使用了60多年。

  但是解放鞋也存在很多缺点,首先就是那股无法祛除的胶味。在陆军部队还好,可以通风晾晒,胶味不是太大的问题。可是海军潜艇部队就麻烦了,由于在舱内的胶味太大,以至于潜艇部队一直拒绝使用胶鞋。在各种换气设备出现之前,潜艇部队的官兵都穿布鞋工作。与此同时,解放鞋的透气性太差。长期穿着解放鞋之后,战士们的脚上可能会出现各种问题,这直接影响了日常训练。解放鞋的优点在于轻便、便宜,适合大量装备部队。由于穿着解放鞋,脚下基本不会发出声音,因此解放鞋是敌后作战时的首选。正是由于这一系列的原因,解放鞋的历史可以说源远流长。不仅装备中国军队,还作为援助品出现在海外。在东欧地区,出现了大量的解放鞋。

  二、作战环境十分复杂,解放鞋面临着挑战

  在20世纪70年代的作战任务中,解放鞋面临很大的挑战。解放鞋适合在平原地区使用,面对山地已经比较困难。在丛林作战中,地下经常埋藏着大量的竹签。如果穿的是硬底军靴,竹签几乎无法构成威胁。但解放鞋做不到这些,被削尖的竹签可以轻易的扎破解放鞋。由于解放鞋通常都是低于脚踝的设计,在战斗过程中无法对脚踝进行有效的保护。在总结了这些经验之后,80年代后期,军工部门设计了一些军靴。不过由于经费比较有限,这些军靴主要装备那些执行特殊任务的部队。在90年代初期,中国的空降兵部队开始装备军队。空降兵在跳伞过程中,脚踝部位需要进行适当的防护。直到90年代末期,中国军队才大面积装备军靴,也就是比较出名的97式军靴。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北京时间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11月13日 ~2016年11月13日
地点:
东四地铁站(五号线与六号线)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