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迷说 / 正文

美媒:中国为何想击沉美国航母?曾遭其彻底羞辱

2017-02-21 08:56:52 作者: 卡尔·弥左卡米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2月19日文章,原题:中国为何担心(并计划击沉)美国航母 二十多年前,发生在东亚的一次军事对抗曾令人不安地迫使美中两国逼近冲突。尽管在美国基本上不为人知,但该事件给中国尤其是其军事规划人员留下持续印象。

3、

资料图:东风21D弹道导弹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2月19日文章,原题:中国为何担心(并计划击沉)美国航母 二十多年前,发生在东亚的一次军事对抗曾令人不安地迫使美中两国逼近冲突。尽管在美国基本上不为人知,但该事件给中国尤其是其军事规划人员留下持续印象。这起被历史学家称作“第三次台海危机”的事件,不但使中国见识到航母的实力和灵活性,还使其至今念念不忘。

  1995年8月中国宣布在东海进行一系列导弹演习。尽管此类演习并非罕见,但被普遍解读是对时任台湾领导人李登辉访美的回应。“全球安全”网站的资料显示,实际上中国军队已做好采取军事行动的准备。而当时,美国军队已在该地区活动。美国军舰“提康德罗加”级“邦克山”号宙斯盾巡洋舰停靠台湾以南海域,用其雷达系统监视中国导弹试射,而驻扎在日本的美国“独立”号航母战斗群开始在台湾以东海域游弋。

  导弹试射后,另外一艘美国航母“尼米兹”号离开波斯湾地区并迅速返回到西太平洋海域。这个甚至具有更强大战力的航母战斗群做好了帮助“独立”号航母战斗群的准备。由于当时对美国航母无可奈何,即便军舰停留在中方海岸线附近,但仍欠缺对其构成实质威胁的军事实力。中国军队遭到彻底羞辱。

  也许我们永远不会知道中国此后展开了什么讨论。但今天,中国展现出了维护自己核心利益的坚定决心。中国不仅拥有了首艘航母辽宁舰。同时还在建造另一艘航母,其最终目标或许是拥有5艘航母。与此同时,中国的火箭军已利用其远程导弹技术打造出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显然,东风-21D导弹的打击目标是航母等大型军舰,而且将在未来的冲突中将美国海军拒于门外:迫使后者只能在远离台湾八九百英里外的海域和所谓“第一岛链”的其他海域行动。

  对于强调陆军以及在境内备战的中国军队来说,“第三次台海危机”是一次残酷的教训。而中国海军从该事件中吸取经验的做法值得称道,毕竟在22年后的今天,中国已有能力重创甚至击沉美国航母。此外,与美国不同,目前的中国正处于独特的位置上:既看到航母的价值并正在打造本国的航母舰队,与此同时还在为如何将它们击沉的课题投入大量时间和资源。随着中国海军实力的提升,美国或将发现会处于相同的位置。▲(作者卡尔·弥左卡米,王会聪译)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11月13日 ~2016年11月13日
地点:
东四地铁站(五号线与六号线)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