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迷说 / 正文

美媒:中国武器自力更生 这国买军火最土豪

2017-02-17 09:42:3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据美国《战略之页》网站1月30日报道,虽然全球国防支出自2011年以来基本保持不变,一直徘徊在1.7万亿美元和1.8万亿美元之间,但在某些地区的某些国家,其变化是巨大的。

美媒:中国武器自力更生 这国买军火最土豪

资料图:国产彩虹4无人机

【环球网军事报道】据美国《战略之页》网站1月30日报道,虽然全球国防支出自2011年以来基本保持不变,一直徘徊在1.7万亿美元和1.8万亿美元之间,但在某些地区的某些国家,其变化是巨大的。

美媒称,西方国家继续削减开支。事实上,如果排除美国,全球国防开支自2011年以来每年都是在增加的。这是因为美国人逐渐减少开支的时候,在波斯湾和东亚,军备竞赛却在加快步伐。这种情况的一个副作用是沙特阿拉伯2016年一跃成为第三大防务开支大国(排在美国和中国之后),取代了俄罗斯的位置。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俄罗斯和沙特阿拉伯都严重依赖出口石油来维持国防开支。尽管自2013年以来石油价格急剧下跌(超过50%),但沙特人仍能继续这种高支出模式,而俄罗斯则被迫减少开支。丹沙特人也感受到油价下跌带来的财政压力,很快就会减少开支。

在像沙特阿拉伯这样更富有的“发展中”国家,许多军费开支是用于购买他们自己无法生产的现代武器。自从2008年,输往这些国家的这类武器平均每年有约480亿美元,其中大部分是运往富产石油的阿拉伯国家,用于购买最新和最昂贵的军事技术,以应付伊朗的威胁。美国和中国的武器几乎都是自产的,沙特阿拉伯的武器几乎都是进口的,主要来自美国和欧洲。因此,沙特阿拉伯占发展中国家每年外购武器进口量的三分之二。

在过去的十年中,美国的开支已经削减了约4%(目前为5950亿美元),而中国则翻了一番。俄罗斯的开支几乎翻了一番(目前为660亿美元)。俄罗斯的数字在20世纪90年代大幅下降,此后缓慢反弹。与此同时,沙特阿拉伯超过俄罗斯,目前每年花费870亿美元。印度每年的花费也越来越多,目前为540亿美元,已经超过法国(510亿美元),眼看着要超过英国(550亿美元)。经过十多年的持续减少,2015年欧洲的军费开支仅增长1%,主要是因为东欧国家正在花更多的钱来应对来自俄罗斯日益增长的威胁。甚至德国现在都在增加开支。

全球开支保持稳定的一个主要因素是,到2010年,经过10年的国防高投入后,更换冷战时代老旧装备的工作基本完成。特别是美国结束了针对伊拉克和阿富汗的反恐行动。美国军队特别是陆军和海军陆战队利用伊拉克和阿富汗战场上对新武器和装备的需求,作为更换大量老旧冷战装备的机会。现在,随着美国国防开支的收缩,美国的战机和军舰数量将会减少,这种趋势可能因为中国日益增长的军力而逆转。

大多数西方国家在冷战结束后刻意减少部队数量。这其中也包括了中国和俄罗斯,尽管两国现在仍然在购买很多现代化的装备。俄罗斯现在这样做是因为它在上世纪90年代太缺钱,中国人这样做是因为他们在冷战结束时并没有一支现代化的力量,而现在决心在这一领域领先。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11月13日 ~2016年11月13日
地点:
东四地铁站(五号线与六号线)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