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历史 / 正文

中国老兵被困印度50年

2017-01-31 19:42:32 作者: 廖志鸿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1月31日报道,1963年,中印战争爆发几星期之后,一名叫王琦(音)中国军队勘测员进入印度后被俘。自那以后,王琦一直不能离开印度,他渴望和中国的家人团聚。

  原文标题:中印战争中国老兵被困印度50年

  【观察者网 综合】据英国广播公司(BBC)1月31日报道,1963年,中印战争爆发几星期之后,一名叫王琦(音)中国军队勘测员进入印度后被俘虏。自那以后,王琦一直不能离开印度,他渴望和中国的家人团聚。BBC印地语记者Vineet Khare 遇到了他。

  以下为BBC报道:

  Tirodi村距离位于印度中部城市那格浦尔Nagpur最近的机场约有5小时的车程。

  我来这里和王琦会面,他是一名中国勘测员,1963年进入印度,但是还没有回过中国。50多年来,他一直渴望回家和亲人团聚。

  王琦已经80多岁了,头发灰白,身穿一件保暖背心,见面时他拥抱了我。我们将试着和他3000公里之外的家人进行视频通话。

王琦和母亲遗照合影

  我们一起去政府办公室,这是附近几公里内唯一有互联网的地方。

  他满怀期待地注视着我拨号,当他82岁的的哥哥王志远(音)的头像出现在屏幕上时,他的眼睛亮了。王志远此时在陕西省咸阳市的家中,坐在沙发上和弟弟通话。

  这是两兄弟50多年后再次看到对方。这通电话打了17分钟。

王琦和哥哥视频通话

  王琦(观察者网注:印度名Raj Bahadur)的话带着强烈的印度口音,他对我说,“我认不出哥哥了,他看起来很老了。他说他活着就为了我。”他三个印度出生的孩子在旁边一起安慰他。

  王琦的故事漫长而感伤。

  他出生于陕西的一个农民家庭,有四个兄弟和两个姐妹。他当时学习测量,并在1960年加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

  王琦说,他的任务主要是为中国陆军修筑道路。1963年1月,他因为“错误地偏离”进入印度领土而被抓。

  他说,“我走出营地闲逛,但后来迷路了。我累了,饿了。我看到一辆红十字车,向他们请求帮助。他们把我交给印度军队。”

  印度官员称,王琦“侵入印度”,并向当局提供了关于他去向的“假背景和资料”。

王琦军装照

  接下来的七年里,他是在不同的监狱里度过的。 1969年,一个法院下令将他释放。

  警察将他带去了中央邦Madhya Pradesh的一个名叫Tirodi的遥远村庄。从那以后,他就没有被允许离开印度。

  目前尚不清楚王琦是否是战俘。但他一直拒绝接受印度的官方文件或者公民身份,同样的,印度官方也不允许他回中国。他的家人说,王琦需要一份文件才能离开印度。

  当地的高级官员Bharat Yadav 认为,王琦的情况有“缺陷”并“缺乏兴趣”。

  他说,“我们没有怀疑他的行为,如果他想回去,我们会尽力帮他。”

  中国大使馆的一名官员,2013年帮助王琦获得护照,承认他知道这件事。但给印度联邦内政部的去信仍在等待回复。

  对于王琦而言,这是一个漫长而又激动人心的等待。

  无论是语言、食物或是完全不同的社会,王琦都必须一步一步地去适应。

  王琦说,“我开始是在面粉厂工作。晚上因为思念家人而痛哭,我想妈妈。”

  “我反问我自己陷进什么东西里去了。”

  1975年,王琦在“朋友的压力之下”,和一个名叫Sushila的当地女子结婚。

王琦1975年结婚时的照片

  Sushila笑着说,“我因父母把我嫁给一个外国人而生气。我很难理解他的语言,我忍受了几个月,然后慢慢习惯了。”

  王琦曾想做生意,但是没有合法的印度公民身份,这意味着当地的警察会上门找麻烦。

  BB Singh是王琦多年的邻居,他说,“我记得王先生因为没有贿赂警察而被他们殴打。他是一个诚实的人。”

  Jayanti Lal Waghela是王琦以前的邻居,他说,“王先生总是谈论他在中国的家。他的家人生活在极度贫困之中。”

  王琦曾给家里写信,但是直到1980年代才收到第一封回信。他和亲人交换了家庭照片。

王琦兄弟姐妹的合照

  他在2002年和母亲通电话,这是四十多年来第一次和母亲说话。

  “她说他想看看我,因为感到来日无多了。我说我想回来,我给每一个能给我提供离境文书的人写信,但是事情没有变化。”

  王琦的母亲2006年过世了。

  2009年,王琦的侄子以游客的身份来到印度,见到了他。正是王琦的侄子帮助他得到了办理护照必须的文件。

  现在仍不清楚王琦是否能去中国。如果王琦回中国,他还能回印度吗?

  “我的家在这。我去哪里呢?”王琦一边说,一边逗他的孙女。

  但是Sunshila有点担心,她说,“我希望他回来。”

王琦的在印度的全家福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观察者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11月13日 ~2016年11月13日
地点:
东四地铁站(五号线与六号线)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