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 正文

中国外交部9天被4次提问装甲车问题,这次连新加坡网友都用上了

2017-01-18 11:39:1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方重视同新加坡的关系。同时,中方一个中国的立场也是坚定不移的。希望新加坡政府切实恪守一个中国政策。据了解,香港特区政府正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处理此事。

在1月17日的中国外交部记者会上,有这样一个提问:关于香港查扣新加坡装甲车的问题。春节临近,新加坡的网友希望中方在春节前归还这批装甲车。中方对此有何看法?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我可以告诉你的是,中方重视同新加坡的关系。同时,中方一个中国的立场也是坚定不移的。希望新加坡政府切实恪守一个中国政策。据了解,香港特区政府正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处理此事。

依观察者网小编的记性,一周多来,中国外交部被问了三四次的问题了,小编去外交部网网站梳理核实了一下,果然,9天之内问了四次。

1月9日

问:新加坡国防部长黄永宏今天在国会回应议员质询时表示,香港海关扣留新加坡军队装甲车的行动不符合香港法律和有关国际法规定。被扣装甲车系新加坡政府资产,在国际法上享有“主权豁免”,香港特区政府应尽快归还。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我和我的同事已多次回答过有关问题。我想强调的是,第一,希望包括新加坡在内的各国切实遵守一个中国原则,这是中国同其他所有国家发展关系的一个基本前提。第二,希望新加坡方面切实遵循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法律。

据了解,香港特区政府现在正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处理此事。我们希望有关方面谨言慎行。

观察者网查询,当天的问题是香港《南华早报》所提。 

1月10日

问:中国承认“主权豁免”原则,并据此维护自身海外利益。在香港海关扣留新加坡装甲车事件中,中方是否承认“主权豁免”原则?是否认为在此次事件中“主权豁免”原则是一个例外?

答:就一般原则而言,中方一向遵循、也敦促所有国际社会成员都严格遵循国际法。同时,国际法必须作为一个整体来看待,不能在不同的时候采取不同的适用态度。

至于新加坡装甲车在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被扣一事,我们已多次表明中方立场。我可以再次强调:第一,所有国家都应恪守一个中国原则,这是中国同任何国家发展关系的必要前提。第二,有关方面也应严格遵守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有关法律法规。昨天我也说过,香港特区政府正在依法处理这一问题,我们希望有关方面谨言慎行,以利于这一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1月13日

问:有消息称,中国政府要求新加坡作出保证,停止同台湾开展包括军事活动在内的一切正式交流,以此作为归还新方装甲车的条件。你能否证实?另外,有消息称,有关装甲车已交由国台办处理。你能否证实?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我想重申中方有关立场:第一,所有国家都应遵守一个中国原则、恪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承诺,这也是中国同其他国家发展关系的必要政治前提;第二,所有国家都应严格遵守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法律法规。

关于第二个问题,请你向国台办询问。

据悉,13日的问题是新加坡《联合早报》所提,据该报报道,国台办新闻发言人办公室应询时表示没有新的情况可以补充。香港海关也表示,案件仍在调查中,“没有进一步资料可提供”。

九辆新加坡装甲车于2016年11月23日在香港葵涌货柜码头被查扣,25日凌晨被运往屯门海关内河及贸易组码头,以作进一步调查。这些装甲车是新加坡在台湾进行军事演练后,途径香港运返新加坡时被扣。

今天的外交部记者会全文如下: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观察者网
1 2
相关推荐: 外交部装甲车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11月13日 ~2016年11月13日
地点:
东四地铁站(五号线与六号线)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