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迷说 / 正文

美国升级美台军事交流 专家称美逼大陆“武统”

2016-12-26 18:58:5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美国总统奥巴马于当地时间23日签署了《2017财年国防授权法》(NDAA)。该法案明确提出美国国防部应推动美台资深军事将领与官员交流。这也是美国首度将“美台军事交流”列入法条之中,也将突破目前台当局“国防部长”不得访问华盛顿的限制。

【观察者网综合】据台媒24日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于当地时间23日签署了《2017财年国防授权法》(NDAA)。该法案明确提出美国国防部应推动美台资深军事将领与官员交流。这也是美国首度将“美台军事交流”列入法条之中,也将突破目前台当局“国防部长”不得访问华盛顿的限制。

  对此,外交部25日回应,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美方上述法案涉台内容尽管不具法律约束力,但严重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完全不能接受。大陆学者郭宪纲则分析称,美国此举无疑为特朗普开启台美军售的方便之门,台海军备竞赛也随之而来,最终可能迫使大陆考虑“武力统一”。

  中方回应:干涉中国内政 完全不能接受

  这项国防授权法就是美国国防部的预算案。据台媒报道,这项法案由美国联邦众议院本月2日以375票赞成、4票反对通过后、联邦参院8日以92票赞成、7票反对通过。国会参、众两院通过后,送交白宫,而奥巴马当地时间23日签署,让美、台高阶军事将领及国防官员的交流首度入法生效。

奥巴马签新法案升级美台军事交流 中方严正交涉

  这项法案的第1284节指出,“美国与台湾之间高级军事交流”章节,美国国防部应计划美台间高级军官与资深官员交流,地点包括美国、台湾两地,以改善美台间的军事关系。条文中的“资深军事将领”指现役将官与挂阶人员,资深官员指的是五角大厦任职的助理部长及更高阶的官员。

  虽然奥巴马签署该法案,但由于国会由共和党掌控,这项国防预算案基本等于妥协之下的版本。奥巴马对这笔总额达到6187亿美元的国防预算表示“失望”,他以一项长篇声明,表达对法案部分内容的异议;在军队调薪与扩员幅度上,也与美国政府原先提出的规划有所差异;此外,奥巴马想要关闭古巴关塔那摩监狱的愿望,在明年1月卸任前也恐难达成。但该声明并未提到“美台军事交流”部分。

  对此法案,台当局“国防部”表示感谢,并称期待双方在既有的良好基础上持续合作,借由进一步深化实质交流。

  美国众议院2日通过该法案时,国防部发言人杨宇军曾表示坚决反对。杨宇军指出,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涉及中国核心利益。中方坚决反对美台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反对美国对台军售,这一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美国国会强开历史倒车,强推美台军事交流,这种做法干涉中国内政,破坏台海稳定,损害中国的主权和安全利益,最终也必将损害美国自身的利益。

  23日奥巴马签署该法案后,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就此表示:

  我们坚决反对美国“2017财年国防授权法案”有关涉台内容,并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我们对美方签署该法案表示强烈不满。

  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纯属中国内政。美方上述法案涉台内容尽管不具法律约束力,但严重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完全不能接受。我们敦促美方恪守在台湾问题上向中方作出的承诺,停止美台军事联系和售台武器,以免给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造成损害。

  大陆学者:美国立法将逼大陆考虑“武统”

  据台湾《旺报》报道,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郭宪纲24日指出,奥巴马选择在下台前签署《国防授权法案》,为美中台关系增添更多不稳定因素,大陆定会向美方抗议,毕竟该法案的签署,可能会让蔡英文当局认为美国将成为台湾后台,蔡英文也更不可能承认“九二共识”。

奥巴马签新法案升级美台军事交流 中方严正交涉

台媒报道截图

  郭宪纲认为,按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美国是必须对台减少军售的,奥巴马签署《国防授权法案》不仅违反公报,更不利于中美关系和平发展,他认为此举无疑为特朗普开启台美军售的方便之门,美国对台军售不仅增加,武器质量也必然有所提升,但大陆绝不允许这种情况发生,解放军会持续强化军备应对,台海军备竞赛也随之而来,最终可能迫使大陆选择“武力统一”。

  国务院参事、人民大学国关学院教授时殷弘24日受访表示,奥巴马这么做会让中美间的台湾问题变得更加敏感尖锐,因为美台军事交流是大陆十分忌讳的,虽然不至于推翻“一中”原则,但这是在打“擦边球”,对“一中”原则的实际贯彻造成严重损害。

  对于大陆是否会采取后续动作,时殷弘认为,大陆目前对特朗普较有耐心,可能会口头抗议,但不会采取太大行动反应,一切要等特朗普上台一阵子磨合后再说。但如果特朗普上台仍对大陆不友善,大陆必定也不会对台湾太好。

  中国人民大学美研中心副主任李庆四指出,此举无疑为中美关系再蒙上一层阴影,也表明美国对中国的施压效果不佳,只好猛打“台湾牌”。李庆四认为,奥巴马在外交建树不多,尤其重返亚太政策的成绩不明显,“下台之前临门一脚,某种程度想要扳回一城”。

  台学者:台对美予取予求 自我设限

  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研究员汤绍成25日在《中国时报》撰文指出,法案通过表面看来是对台友好的措施,但结果是福是祸,目前尚难预料。台湾是美国用来抵制大陆崛起的“相当好用的筹码”,但特朗普和蔡英文的一通电话就导致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与台湾“断交”,后续必定还会有一系列不利台湾的行动发生。文章称,从台湾的角度看,蔡英文政府“亲美远陆”的政策使得台湾的战略纵深巨减,只能让美国予取予求,台方毫无制衡的能力,自我设限的结果让台湾未来的发展堪虑。

奥巴马签新法案升级美台军事交流 中方严正交涉

台军采购的UH-60M直升机(资料图)

  另据台湾《旺报》报道,台湾军事评论员杨于胜24日受访表示,除高阶军文职来访部分视为突破外,其余交流项目早已进行,都是“老调重弹”,而关键技术转移部分,“里面有谈吗?”

  台军事专家施孝玮则认为,美国不会因而支持台湾国防自主所需要的技术,法案“其实跟现在差不多”,“其实能弄得成早就弄成了”。不过就高阶官员访台部分,过去美国国防部门现任官员能够访台的层级受到一些限制,通过这项法案,相对让台美军事交流“更接近现况”。

  施孝玮指出,目前美台军事交流是在双方默契下进行,未主动对外公布,如台“国防部前副部长”杨念祖曾赴美国,台军方高层都到过美军单位参访,将已进行的交流台面化,有点大方公布的味道。

  杨于胜也表示,这只是将让台美交流放在台面上,关系看起来比较好看,特别在政治意涵上,传达讯息给大陆,美国还是支持台湾,不要轻举妄动。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观察者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11月13日 ~2016年11月13日
地点:
东四地铁站(五号线与六号线)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