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国被扣无人潜航器背后有个“大计划”

2016-12-18 18:38:5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美国国防部声称日前中国海军在南海水域“扣留”一艘美国海军的无人潜航器。美方声称这一无人潜航器用于合法的军事测量并要求中国归还这一装备。美国媒体刚刚报道称,围绕无人潜航器,该国海军有一个庞大的计划,打算大规模布局无人潜航器,打造一个海下“高速公路网”。

(原标题: 围观 | 美国被扣无人潜航器背后有个“大计划” )

美国国防部声称日前中国海军在南海水域“扣留”一艘美国海军的无人潜航器。美方声称这一无人潜航器用于合法的军事测量并要求中国归还这一装备。

1、

△报道截图

不过,政知道发现,就在上个月,美国媒体刚刚报道称,围绕无人潜航器,该国海军有一个庞大的计划,打算大规模布局无人潜航器,打造一个海下“高速公路网”。

原委

美声称在南海合法军事测量

美国国防部新闻秘书在声明中呼吁中国立即归还。目前,尚未有中国官方证实或回应这一事件。

根据美国国防部官网消息,五角大楼新闻秘书彼得·库克在12月16日的一份声明中说,中国海军一艘潜艇放下一艘小船将美军的无人潜航设备取走。当时,美国的“鲍迪奇”号船只正在回收作业。

美国方面声称,事件发生在苏比克湾西北约50海里处的中国南海海域,当时,设备正根据国际法进行例行的测量活动。五角大楼发言人杰夫·戴维斯在随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该无人潜航器当时正在南海水域进行合法的军事测量。”

根据公开资料,无人潜航器是没有人驾驶、靠遥控或自动控制在水下航行的器具。

美方对于装置的介绍是,用于测量海水含盐量和水温。

回应

中国海军现场未做出回应

五角大楼表示,“鲍迪奇”号在事情发生时就与中国舰艇联络,要求立即归还该装置,但“中国舰艇没有做出配合的回应”。

戴维斯说,这不是我们设想的专业海军应有的行为。这是一艘具有主权豁免的装备,上面用英文写着,这是美国国有财产。

美方希望通过适当的政府间渠道,呼吁中国立即归还在南海所谓“非法劫持”的无人潜航器。

在美国国防部官网上,“鲍迪奇”船只是一个尚未分类的“海洋滑翔机”系统。

戴维斯表示,“这是我们的,上面有明显的标识,我们希望拿回来,也希望再也不会发生这样的事情。”

截至政知道截稿时,尚未有官方对这一消息公开证实或回应。接受政知君采访的军方人士也表示对这一事件并不了解情况。

侦察

能探测海军舰队活动动向

不过,根据公开报道,类似的事件曾在中国发生过,据《解放军报》2015年8月报道,海南省临高县一名渔民在三亚市一浅滩处打捞到一枚可疑电子装置,经国家安全部门会同有关技术权威部门鉴定,确认是一枚具有水下照相和光纤传输、卫星通讯等功能的无人潜航器,报道称,这意味着,其既能搜集我国重要海域内各类环境数据,又能探测获取我海军舰队活动动向,实现近距离侦察和情报收集任务。

“经过进一步查证,这个无人潜航器不是我国制造和使用的装备,应该是某国海军在我海域秘密投放的,专门针对海洋水文环境的一种新型技术窃密装置,造型轻便,性能先进,功能强大。”专家指出,从它的光缆线长度判断,它搜集到的信息极有可能已经传回,完成了其工作范围的侦察任务。

“这从一个侧面说明,一些国家和地区对我领海的侦察、监测的行为从来没有停止过。”当时海南省国家安全厅有关人士说。

背后

美正研究大量部署无人潜航器

11月24日,新华社援引美国《华盛顿邮报》的报道称,随着无人机成为现代军事的重要组成部分,无人机应用大战开始转向海底,美国海军正在研究在海底大规模部署无人潜航器。

2、

美军方认为,海底世界有朝一日可能会像海面、天空甚至太空一样成为“兵家必争之地”,因此寻求用新技术占据海底战和反潜战先发优势。美海军提出的设想是,在“七大洋”海底部署无人潜航器和配套的水下服务站,形成“艾森豪威尔海底高速公路网”。

美海军计划从载人潜艇、大型无人潜艇上发射无人潜航器,类似战斗机从航空母舰上起飞那样。

目前,美国海军正在对一些用于执行海底测绘、探测水雷、搜寻潜艇甚至发动攻击等任务的无人潜航器系统进行测试。美国防部高级研究项目局则计划在海底部署高15英尺(约合4.6米)的无人机舱。它们可能在海底潜伏数年,一旦接到信号被唤醒,就会浮到海面,释放出无人机,执行海岸线侦察等任务。

报道称,近年来,一些军工企业也纷纷进军水下无人潜航器领域。波音公司相继开发出能持续运行数天的“回声巡航者”号和“回声追寻者”号无人潜航器,今年又推出“回声航行者”号无人潜航器,能在没有支持舰船的帮助下持续运行几个月。

专家

美海军长期在中国周边侦测

政知道请教了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海军大校张军社。他表示目前并不清楚具体情况。

不过,对投放无人潜航器的“鲍迪奇”号他略知一二,他说,这是一艘综合侦察船,近年一直不断在中国附近海域进行海洋测量和综合侦察,重点是进行海洋环境要素的侦察。

美国海军在中国周边海域详细地进行的战场环境侦察,顺序是从北向南,即黄海、东海到南海,正在构建比较完整的水下侦听侦测系统。张军社介绍称,前几年已经完成了在黄海和东海的侦测,现在正在构筑南海周边水下侦测系统。

张军社认为,美国海军此举的主要目的有两个,一是为美国核潜艇在战争时向有关国家发动攻击提前寻找水下阵位;二是为了探测、拦截和攻击中国的水下潜艇。“把水下海洋环境探测好,建立数据库,如果潜艇再出来,海洋环境要素就会发生变化,这样的信息可以用来反潜作战。”他说。

此外,美国正在研制的无人潜航器不仅可以帮助综合侦察船来探测,还可以直接打击目标。美国海军已经表示要多在中国周边投放更多类似的无人潜航器。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政知道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11月13日 ~2016年11月13日
地点:
东四地铁站(五号线与六号线)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