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历史 / 正文

二战时对待日本最狠的不是苏美,此国连幸存的日军伤兵都不放过

2016-12-16 18:14: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二战中日本侵略者在中国大地上的累累罪行,是中华民族永远的伤痕。然而,当时的世界上有一个国家对日本的仇恨完全被我们忽略了。这个国家对日本人的憎恶一点也不亚于我们,甚至对待日本战俘和战犯的手段比以野蛮著称的苏联人还要残忍,这个国家就是远在大洋彼岸的澳大利亚。

  二战中日本侵略者在中国大地上的累累罪行,是中华民族永远的伤痕。不仅如此,日军在全亚洲范围内都奉行类似的政策, 所到一处无不进行一番杀烧抢掠。然而,当时的世界上有一个国家对日本的仇恨完全被我们忽略了。这个国家对日本人的憎恶一点也不亚于我们,甚至对待日本战俘和战犯的手段比以野蛮著称的苏联人还要残忍,这个国家就是远在大洋彼岸的澳大利亚。

  说起盟军,大家大概首先会想到英、美、中等当时的世界大国,而澳大利亚往往会被人们忽略。实际上,澳大利亚在二战中扮演的角色还挺重要。二战爆发初期,澳大利亚便对德国宣战,派兵到达欧洲及北非协同英军作战。1941年12月,太平洋战役爆发后,澳大利亚海军又投入到对日作战中。日本占领东所罗门群岛后,澳大利亚本土也面临着被入侵的危险。1942年8月,美国对日军发动东所罗门群岛海战后,澳大利亚才转危为安。

  然而,澳大利亚与日本的恩怨就发生在这其间。1941年末,日军向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等地区发动进攻。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新加坡在不到10天的时间内就沦陷了。13万英军向日本人投降,其中就包括1.5万名澳大利亚士兵。实际上,这场战役中,英国人发挥了其一贯的战斗力低的传统,反倒是澳军给日本人造成了不小的麻烦。因此,这些澳大林亚士兵引起了日军的嫉恨,这1.5万澳军士兵中有超过一半被日军残杀。

  实际上,由于澳大利亚一度作为美军在太平洋战役的据点之一,日军对其早有企图。在攻占新加坡后,日军直接将战线推进到澳大利亚家门前,甚至还于次年对澳大利亚的达尔文市发动过空袭,造成千余名澳大利亚平民伤亡。一系列举动彻底激怒了澳大利亚人,两国正式由路人变成了仇人。

  1943年6月,在美国名将道格拉斯·麦克阿瑟将军的指挥下,美军对新几内亚及其附近岛屿的日军展开进攻。此时,憋着一肚子气的澳军士兵终于找到了报仇的机会,在新几内亚战役中,配合美军作战的澳军展现出及其强大的战斗力,面对精锐的日军,澳大利亚士兵的表现甚至可以用“野蛮”来形容。每次战斗结束后,澳军都会对战场的日军尸体补一发子弹,以防止有“漏网之鱼”出现。如果碰到战斗中幸存的日本伤兵,无论其投降与否,一律就地处决。

  曾有一场战斗中,有一队日军士兵被澳军堵在山洞里,潮湿的空气令日军伤病伤口化脓,苦不堪言;而围攻的澳军决定拒不接受任何投降请求。实际上,日军也并没打算投降,采取了“死守耗敌”的策略,这也给澳军士兵提供了“自由发挥”的空间。因此,上述这种情况在新几内亚战役中非常常见,以至于日本士兵为了维持生计,不得不食用战友的尸体。投入这场战役的近20万日军,伤亡达到了15.7万人,最后存活下来的不到1万。这对二战中的日本来说是非常罕见的,其惨烈可见一斑。

  战争结束后,在处决战犯时,澳大利亚也表现得非常激动。在向远征军事法庭提供甲级战犯的名单时,中国提供了32人,美国提供了30人,英国为11人,而澳大利亚足足提供了100人。按规定,乙丙级战犯由各国单独审判,澳大利亚处决的日本乙丙级战犯多达140人,为盟军各国之最。而在国际法庭对日本战犯进行审判时,澳大利亚政府自始至终要求审判日本天皇,这样一度让美国人非常难堪。最后,美国不得不给澳大利亚人一个安慰奖--将远东国际军事法庭法官团主席的位置让给澳大利亚的威廉·韦伯爵士。

  澳大利亚曾作为英国的殖民地,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远离世界大国对利益的纷争。而二战爆发后被拖下水的澳大利亚人,跟之前素不相识的日本人迅速结下了梁子。然而,他们对仇恨的态度是鲜明的,报复的手段也是残酷的。澳大利亚对待日本侵略者的态度,恐怕连二战后奴役数十万日本战俘的苏联人也自愧不如。但大大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是,如今的澳大利亚似乎忘记了仇恨,竟开始悼念死在战争中的日军,历史的多变实在是令人惊叹。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军情看点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11月13日 ~2016年11月13日
地点:
东四地铁站(五号线与六号线)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