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迷说 / 正文

外媒:新加坡急于要回被港查扣装甲车 中方表态

2016-11-26 18:49:0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1月25日报道,新加坡国防部在文告中说,一批用于海外军训,并没有装上弹药的武装部队轮式装甲运兵车及其装备,23日在香港海关的要求下,于葵涌货柜码头进行例常检查而“被延误”。

外媒:新加坡急于要回被港查扣装甲车 中方表态

资料图:被扣的新加坡装甲车

  参考消息网11月26日报道 境外媒体称,新加坡武装部队一批用于海外军训的装甲车和相关装备近日在经香港运回新加坡时被香港海关扣留。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1月25日报道,新加坡国防部在文告中说,一批用于海外军训,并没有装上弹药的武装部队轮式装甲运兵车及其装备,23日在香港海关的要求下,于葵涌货柜码头进行例常检查而“被延误”。文告并没有说明这次海外军训的地方,但香港媒体报道,12个装有装甲车及其装备的集装箱是从台湾的高雄运往新加坡的。

  据港媒报道,这批装甲车相关的集装箱据信是准备经香港转住新加坡,原本不打算卸货,但香港海关收到线报后到场检查,搜出装甲车等装备后,全部扣留调查。按香港《进出口(战略物品)规例》,若未向香港海关申请及取得进出口许可证,把战略物资运进或运出香港属于违法。

  香港媒体引述政府消息人士的话说,这可能是香港海关20年来查扣的最大一批战略物资。

  另据报道,针对香港海关日前在一艘从台湾开往新加坡的货轮上查获多辆装甲车,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5日说,中方正在核实相关情况,并重申反对建交国与台湾进行军事交流与合作。

  台湾“中央社”11月25日援引新加坡国防部24日的消息称,这些装备是新加坡部队在海外例行训练使用的装甲车,相关单位已配合香港海关并提供协助,让这批装甲车尽速回到新加坡。

  中国外交部25日下午举行例行记者会。有外媒记者询问,台新之间建立长期军事合作且时常被公开讨论,这批装甲车被扣留和检查是否是北京下令?北京是否借此对台新军事关系表达不满?

  耿爽说,我方已注意到有关报道,正在核实相关情况。他并表示:“中国政府一贯坚决反对我建交国与台湾地区开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包括军事交流与合作。”

  据美联社11月25日报道,新加坡国防部25日称,新加坡军方已派出一个工作组前往香港,以确保在通过香港时被海关查扣的9辆装甲运兵车能回到新加坡。

  新加坡国防部发表声明说,已经启程的该工作组是为了“处理”23日被香港海关扣押的、新加坡制造的八轮装甲车的“安全”问题。

  香港《南华早报》援引匿名消息人士的话说,这些装甲车曾在台湾用于军事训练,为了确保它们的放行,新加坡当局将需要与中国外交部联系。台湾与新加坡军队长期共同训练,这让北京感到愤怒。

  报道认为,新加坡还在南中国海争端问题上惹恼中国。尽管并非争端当事国,新加坡却主张有关国家应遵守国际仲裁。有专家猜测中方会借此次查扣事件向新加坡施压,但中国国内军事专家认为中方并不愿因此让仲裁案重新成为话题。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参考消息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11月13日 ~2016年11月13日
地点:
东四地铁站(五号线与六号线)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