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迷说 / 正文

2000架四代机外加数百歼-20 中国空军算第几?

2016-10-17 09:02:13 作者: 席亚洲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空军维持现有的教练机航校装备规模,意味着未来空军战斗机总数不会大幅度削减。换句话来说,解放军将可能用第四代、第五代战斗机,按数量1:1的方式替换更早期的战斗机。

进入21世纪以来,各国空军对于自己未来的机队组成都有了新的思考。本周这方面的新闻比较密集。一方面,周末前,美国空军宣布其开始对F-15C/D机队进行延寿和改装,计划2020年完成首架改装,改装后的F-15C/D战斗机将服役到2045年。同时,印度空军也宣布了新的竞标要求,将开始寻求替换其已经超期服役许久的米格-21战斗机,新机可能将在JAS-39和F-16 Block70当中选择。

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世界各国,包括中国空军从数量上讲,属于当家主力的依然是各种四代机及其改进型。

最近国内新闻场内最热闹的自然是歼-20可能去珠海航展的传闻,以及杨伟总师的职务变动引起一波新的猜测,连某邪教“新闻”网站都跑出来说,“歼-20遇到重大问题,总师去职”。

杨伟总师的新任命,究竟怎么样,大家可以等着看,绝对不是坏消息。

歼-20即将首次亮相,但有人却在传杨伟总师的谣言,而且谣言还发酵得有鼻子有眼……真不知道信谣传谣的这些人都是什么心理

另一边,每次说歼-20就要说发动机,我再强调一次,歼-20量产型用的是AL-31FM2发动机,该发动机的性能足以确保歼-20飞行性能的第一阶段设计目标。很快大家就可以在珠海航展见识装备这种发动机的歼-20的卓越飞行性能。

中国不需要引进俄制AL-31F-117S发动机来装备歼-20,因为AL-31FM2发动机的性能与之基本相当。

此前有军内人士在文宣场合说国内90%战机采用国产发动机——那是说飞机型号数量,而不是说飞机装备数量的比例。读者可以自己去算算就知道此言不虚,然而也没什么意义,属于典型春秋笔法罢了。

目前值得关注的重点是涡扇-15是否已经开始在伊尔-76发动机空中试车平台上进行试飞,至于装上战斗机,那是今后的事情

涡扇-15发动机,从笔者看到的一些资料来说,目前已知的是该型发动机正准备进行飞行试验台试车(挂在伊尔-76平台上进行试飞),且已有多个改进型也进行了试车。可以说研制进展顺利,不过距离上战斗机,还有一段路要走。

歼-20和歼-10B/C用俄制发动机,不代表国产发动机遇到了什么不可克服的问题。事实上,现在涡扇-10发动机及其改型研制顺利,采用该型发动机的战斗机目前已经是我军的重要作战力量,而且在自由空战中表现出色。其实从2014年开始,“太行”就基本可算“终于行”了。

国产涡扇-10的推力性能并不差,但因为其基础设计上的一些无法改变的问题,以及早期的声誉问题,至今只有沈飞制造的系列双发重型战斗机使用。(可能因为歼-20战斗机的原因,成飞和沈飞在网友口中的声誉可谓是一边倒,但成飞为什么不讨某些领导欢心呢?看看他们在这件事上的作风便知)。

歼-10B/C装着俄制发动机入役了,最终只有一架歼-10B战斗机使用了涡扇-10。

涡扇-10虽然可靠性问题得到了解决,但其设计之初“东拼西凑”,最后变成在模仿美制核心机基础上加上模仿俄制外围组件,导致匹配性不佳,操纵“泼辣性”无法满足歼-10B/C的要求。最终成飞宁可用已经导致2次坠机事故的AL-31发动机,也不用涡扇-10,就是因为这个原因。

我军装备的第一批歼-11B战斗机采用了俄制AL-31发动机,但却没有在金头盔自由空战竞赛中长期霸占冠军——原因是后来不让他们去了……优势太大

歼-11B拦截美军P-8

当然,涡扇-10发动机并不是性能不堪用,使用了该型发动机的歼-11B在“金头盔”比赛中也表现出色,而且海军的歼-11B还在2014年跑到P-8头上玩了桶滚。可以说该机的表现已经为涡扇-10正了名,太行,已经很行了。只不过只有真正完全自主设计的新一代发动机才能彻底克服涡扇-10从娘胎里带出来的某些先天毛病,问鼎世界最先进水平。

最近有“爬墙党”拍摄的照片显示,许多歼-16战斗机停放在沈飞生产基地的停机坪上。有消息指出,这些其实并非新生产的战斗机,而是已经列装部队又返厂等待改装的型号。

传闻称,歼-16现在采用的有源相控阵雷达技术较老,将全面更新成中电科某所研制的全新型雷达,据称这部雷达是当初竞争的时候因为技术过于“前卫”而落选的型号。消息称,研制单位已经为换雷达做好了准备,歼-16换装新型雷达能够较快完成。作为我国未来重要的双发双座重型多用途战斗机,歼-16的未来依然光明。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观察者网
1 2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07月22日 ~2016年07月22日
地点:
东四地铁站(五号线与六号线)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