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历史 / 正文

乔良:上甘岭战役打出世界之最,人们记忆最深的却是一位士兵的英雄壮举

2016-10-14 15:28:0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10月18日,黄继光这个小个子四川战士,在收复阵地的战斗中,用胸膛堵住了敌人地堡的枪眼。在战后收殓他的遗体时发现,他的胸脯被子弹洞穿,只剩下一条脊骨。黄继光和许许多多无名士兵的英勇献身,凝结成了一种以“上甘岭”命名的中国精神。

 

老艺术家合唱《上甘岭》主题曲《我的祖国》

作者:乔良将军  王湘穗教授

1952年10月14日,抗美援朝最著名的战役上甘岭战役打响。

上甘岭,一个不足3.7平方公里的狭小地带,成为了继二战以来最惨烈的战场,美国人怎么也想不通,凭借其强大的军事优势,却撼动不了这个弹丸之地。上甘岭,成了美军的“伤心岭”。

640

此役,美军调集兵力6万余人,大炮300余门,坦克170多辆,出动飞机3000多架次,对志愿军两个连约3.7平方公里的阵地上,倾泻炮弹190余万发,炸弹5000余枚。整个山头被炮火削低了2米,岩石被炸成30多公分厚的粉末。在44天的激战中,中国人民志愿军共进行大规模作战29次,打退敌排以上进攻900余次,连级干部伤亡率超过65%,班长、副班长伤亡率100%,16个连队3次打光重建,歼敌2.5万余人……

640

上甘岭战役不仅从军事上打垮了敌人的攻势,也体现了我军的指挥艺术、战斗作风和团结精神,打出了国威军威。在此次战役中,涌现了太多的英雄烈士。比如最为人们熟知的舍身堵枪眼、为冲击部队打开道路的特等功臣特级英雄黄继光。乔良将军和王湘穗教授感慨称:“上甘岭弹丸之地的火力创造了世界战争史之最。比在这场空前绝后的惨烈战役中钢与火的迸击更深地留在人们记忆中的,是一位中国士兵的英雄壮举。”

今天,特意从乔良将军和王湘穗教授合著的《割裂世纪的战争——朝鲜1950--1953》一书节选了这段文章,推荐给大国之翼各位粉丝。

640

1952年8月4日,毛泽东在全国政协会议上说:“谈还是要谈,打还是要打,和还是要和⋯⋯他们为扣留1万个俘虏而奋斗,就死掉3万人。他们的人总比我们少得多。”战场的沉寂于9月被打破。志愿军决定在一线部队换防之前,对敌实行战术反击。9月18日起,至10月31日止,志愿军战术反击作战共毙伤俘敌军27200余人。

敌军于10月14日,发起金化攻势—“摊牌行动”,企图夺取金化以北中部战线战略要地五圣山南麓前凸的两个要点,即597.9高地和537.7高地,这两个面积只有3.7平方千米的高地下有一小村庄叫上甘岭,所以这个由志愿军抗击美军夺取小高地的连营规模战斗“发展成为战役规模”的作战被称作上甘岭战役。

640

最初防守这两个高地的是第十五军四十五师的两个连队。敌人从10月12日起即以飞机大炮对这两个高地实施连续两天的火力准备,10月14日在飞机、大炮支援下,地面部队向两个高地发动猛烈全面的攻击,战斗打得极为惨烈。志愿军总部判断,敌人向我中部五圣山主阵地进攻是企图占领上甘岭,突破我中方防御阵地。志愿军新任副司令杨得志当即给三兵团参谋长和十五军军长秦基伟打电话,要求他们集中力量准备粉碎敌人在上甘岭地区的任何进攻。为此,十五军的官兵抱定“一人舍命,十人难挡”的决心,在上甘岭两高地连续与敌激战七个昼夜,顶住了敌人数倍于己的进攻,敌方伤亡惨重,四十五师也伤亡很大。

邓华向十五军领导发出指示,指出敌人成营成团向我阵地发起攻击,这是敌轻视我军炮火而采取的错误用兵方式,也正是我军抓住敌错误、歼灭敌人的最好机会,必须坚决继续战斗下去,将坚守坑道与反击作战更好地结合起来,大量杀伤敌人,争取粉碎敌进攻。

为支援十五军作战,志愿军司令部迅速调集炮兵部队,炮二师、炮七师、火箭炮第二〇九团、六十军炮兵团以猛烈炮火有效地保护两个高地上坑道口的安全。在十五军伤亡较大的情况下,志愿军司令部又决定由十二军对十五军进行增援。王近山根据邓华的命令,迅速令第十二军副军长李德生率部在五圣山以北地区集结,作为十五军的预备队,并于11月6日接替十五军防务。

视频时长4′49″,建议Wifi条件下观看

上甘岭一战从10月14日敌人发起地面攻击开始,至11月25日结束,共43天。前期从10月14日至11月6日,由十五军四十五、二十九师坚守上甘岭两高地的坑道。后期从11月6日至11月25日,由十二军三十一师、三十四师坚守。

因战场狭小,双方只能用“添油”的方式逐次投入兵力。志愿军参战的两个军每天夜晚都投入两个连,上到高地去轮换作战。仅战后被命名为“上甘岭特功八连”的一个百十来人的连队,一仗下来,先后补充的兵员就达800人之多!到最后连幸存的连长都已认不出谁是自己连队的兵。

在这片不过3平方千米的战场,志愿军陆续投入兵力约4万人。美军则由范弗里特直接指挥,共投入3个师6万多人,坦克170辆,火炮300门,飞机3000架次,发射炮弹190万发,航弹5000枚,加上志愿军发射炮弹40万发,用在上甘岭弹丸之地的火力创造了世界战争史之最。山头被削低了近2米,山上粉尘达1米厚,其战斗惨烈程度可见一斑。

是役,志愿军伤亡1.15万人,而美军伤亡2.5万人。美国新闻记者说,这次战役实际上是“朝鲜战争的凡尔登”。

640

但是,比在这场空前绝后的惨烈战役中钢与火的迸击更深地留在人们记忆中的,是一位中国士兵的英雄壮举。

10月18日,黄继光这个小个子四川战士,在收复阵地的战斗中,用胸膛堵住了敌人地堡的枪眼。在战后收殓他的遗体时发现,他的胸脯被子弹洞穿,只剩下一条脊骨。黄继光和许许多多无名士兵的英勇献身,凝结成了一种以“上甘岭”命名的中国精神,这是一种能使懦夫闻之丧胆,也能使勇者闻之振奋的精神,其秘密只在于你是否是它的敌人。

640

时至今日,在“上甘岭特功八连“晚点名时,你听到呼点的第一个名字依旧是”黄继光“,而答“到”的则是全连的军官和士兵。对英雄和荣誉的向往是任何军队、任何一位真正的军人毕生追求的最高之境。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大国之翼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07月22日 ~2016年07月22日
地点:
东四地铁站(五号线与六号线)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