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 正文

海军东海舰队扫雷舰艇开展反水雷演练

2016-08-16 09:54: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反水雷是各国海军面临的三大难题之一,水雷位置隐蔽、结构复杂、型号多样、威力巨大,是名副其实的水下杀手,扫雷艇在与其对抗中,稍有不慎便会船毁人亡。

1、

扫爆战雷。华鑫摄

 新华社8月15日电(翟士臣、杨淼焱)8月15日,东海某海域暗涌翻腾,3艘扫雷舰艇呈编队破浪前行。海军东海舰队某扫雷舰大队大队长董刚突然接到任务:“接到情报,XX海区被敌人投放不明物体,疑似水雷,上级命令我们前往清除!”

 “扫雷部署!扫雷部署!”指挥员下达命令,官兵们迅速穿戴好防震套装,在各自战位上严阵以待。抵达任务海域后,董刚发现海面同周围并无差异,甚至更为平静,但他心里非常清楚,海面下潜藏着冷血的“杀手”,它们随时准备对“猎物”致命一击。

 反水雷是各国海军面临的三大难题之一,水雷位置隐蔽、结构复杂、型号多样、威力巨大,是名副其实的水下杀手,扫雷艇在与其对抗中,稍有不慎便会船毁人亡。

 声纳兵刘强紧盯着操作台上的仪器,额头布满细密的汗珠,这是全艇唯一一双水下的眼睛,是任务成败的关键。

 “左舷X度,距离X链,发现水雷一枚。”突然,声纳兵大声报告探测信息。806艇随即投放电磁、音响联合扫雷具,不断改变脉冲频率,向可疑目标发出诱爆信号,扫雷艇从“被猎杀”变为“反猎杀”。

集控室官兵操作台位。华鑫摄

 600米、500米、400米……时间一秒一秒过去,越往前越危险,然而,隐蔽在海底深处的水雷却丝毫没有反应。

 就在这时,又一条爆炸性消息传来,“右舷X度,距离X链,发现水雷一枚。”刘强的最新发现让现场官兵神色更加凝重。

 两枚水雷呈夹击之势包围了806艇,还不确定有没有第三枚、第四枚甚至更多。“各自负责好自己的战位,先全力扫除一号水雷。”董刚的话给官兵打了一剂强心针。

 806艇继续原路线行驶,尖刀直指一号水雷,300米、250米、200米……逐渐逼近雷爆安全距离。猛然间,一条“水龙”从806艇左前方水域喷薄而出,不断升高、膨胀,带出裹着黑泥的水柱达到70多米,形成一朵巨型“水莲花”,轰隆的巨响在海面咆哮,强劲的冲击波让扫雷艇横摇达到15度。

 官兵们无暇顾及成功扫爆的喜悦,他们调整航向,直指下一目标,但这一次的敌人显然更加难缠,在150米的距离上依旧未能诱爆水雷,不得不调转船头重新开始。

多型兵力协同开展反水雷演。华鑫摄。

 指挥室里一片沉寂,时间仿佛凝固,指挥员一动不动地紧盯着海面状况,扫雷官兵们不自觉地屏住呼吸、攥紧拳头。200米、170米、140米……宁静的海面挑战着官兵们的心理底线,806艇连扫两次仍无功而返。

 战局进入僵持,拟定新方案迫在眉睫,“这极有可能是一枚多定次智能水雷,对付它,就得用新的战法。”董刚经过分析,果断下达编队扫雷指令,806艇、807艇并驾齐驱,合围二号水雷。

 500米,400米,300米……生死在此瞬间,成败在此一举,全体参演官兵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轰!”一声惊雷划破长空,海面盛开第二朵“水莲花”。

2、

释放扫雷具。华鑫摄

3、

双艇编队扫雷。华鑫摄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07月22日 ~2016年07月22日
地点:
东四地铁站(五号线与六号线)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