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 正文

台军“全募兵制”改革因兵源不足第三度跳票 将继续征兵制

2016-08-15 15:40:1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台军“全募兵制”本预定2014年实施,由于募兵情况不理想,前防务部门负责人严明决定延后2年,改为2016年施行。去年前防务部门负责人高广圻任内再延1年,则是第二次跳票。据台媒报道,台军“全募兵制”确定将3度跳票。

2013年1月起,台湾开始推行募兵制,希望不再强制征兵,而是通过募兵建立一支“职业化”军队。然而,2013年台军募兵率一度不足2%,历年来,台军想尽办法,也无法解决兵源不足的问题。此前,“全募兵制”已“跳票”两次。

中国台湾网8月14日讯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军“全募兵制”确定将3度跳票。台军方将领表示,在考量战斗部队兵源与诸多因素下,将续征义务役役男入伍,并确定明年将续征1993年次以前出生的部分役男入营服役。至于1994年次以后出生的役男,接受4个月常备兵役军事训练不变。

台军为募兵宣传,甚至以女士官泳装照制作月历

据透露,马英九任内曾规划将现有兵力21.5万人精简至18万余人。只是目前防务部门目前不考虑裁军,在募兵兵源不足情况下,只得续征义务役役男。

对此,台湾防务部门昨天表示,针对1993年次以前出生的役男,原应服1年义务役或替代役的服役问题,目前尚在做最后阶段评估,决定后将立即向大众说明。防务部门强调,1994年次以后的役男,依兵役制度服4个月军事训练役或替代役的既有政策不会改变,也没有所谓跳票的问题。

据了解,目前尚未被征调的1993年次以前出生的1年役期役男,还有约9万余人。事实上,1993年次以前出生的役男,几乎已被当提款机用来应急,钱不够,就提款来花。本来总数约11万人,但今年已先用掉2万余人。所以,有人就比喻,1993年次前役男被当成翡翠水库,当南势溪的水不够,就会开闸放水调节一下。

台军“全募兵制”本预定2014年实施,由于募兵情况不理想,前防务部门负责人严明决定延后2年,改为2016年施行,让本来全需转服替代役的1993年次役男仍须服义务役,这是募兵制第一次跳票。去年前防务部门负责人高广圻任内再延1年,则是第二次跳票。

台军年轻士兵

前两次全募兵跳票,引发绿营和各界舆论,台湾军方还曾为此出面道歉。如今同样问题再次发生,国民党“立委”质疑蔡当局又要如何自处。

国民党“立委”曾铭宗称:“他过去没有执政的经验拼命骂现在执政知执政的困难所以我觉得这部份国防部应该做审慎评估再做决定。”

蔡英文选前曾考虑改良台湾募兵制,引进志愿役后备制度;让志愿军士官组成地区后备部队,每两周入营两天,并给薪资。但军方人士表示,参酌美、英等国转型募兵制的期程,约需7、8年才能成功,台军至今推动4年余。因此,再续征义务役并无所谓跳票的问题,所以外界无论是怪马当局或蔡当局跳票,都解决不了问题。

台湾的全面募兵制

根据现行的台湾法律规定,服兵役是“国民的义务”,所以19至36岁的男子必须服役1年,台湾相关规定称之为役男。

募兵制,与义务役一起,均为现行台湾兵役的其中一种,台湾当前的兵役制度为志愿役与义务役并用制。

由于种种原因,台湾决定开始逐步实施全面募兵制,也就是未来役男服役期限为4个月,军人主体以职业军人为主、义务役役男为辅。

募兵制在《国军军语释要》中解释为:“募兵制即志愿兵制,其特质为‘国家’与服役者间为法律契约关系。服役之动机系基于获得报酬,以军人为职业,对‘国家’无服役义务与责任,服役者亦不限于‘本国国民’。”

台军街头募兵活动

依照现行规定,来自中国大陆、香港、澳门地区的人民,须在台、澎、金、马地区设有户籍满二十年后,才能参加志愿役士兵的考选。

目前台湾军队当中已经有部分的志愿役士官兵,以签约的方式在军队中服役,只是现在所占的比例并不高。

募兵制的主要重点就是当兵成为一种职业,不再只是义务,是受到法律保障的劳动契约关系,也就是说募兵制招募的军人是雇员,而军方是雇主。

另外募兵制招募的对象也不只限于男性,女性也是招募的对象,就目前而言,台湾军队中,已经有不少志愿役女性。

2013年9月,台湾决定将原先预定在2015年1月1日上路的全面募兵制延后到2017年。

2015时台湾志愿役月薪为:二等兵:33625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7112元)、一等兵:35230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7451元)、上等兵:36845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7793元)。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中国台湾网等
相关推荐: 国军台军王师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07月22日 ~2016年07月22日
地点:
东四地铁站(五号线与六号线)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