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面对关岛轰炸机群 中国除了导弹还需要些什么

2016-08-15 10:55:13 作者: 施洋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B-52系列轰炸机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就开始在关岛部署,数量最多时甚至达到152架之巨(光是这些飞机的发动机数量就超过了1100台)。尽管目前美军现役的B-52早已不复当年之勇,只能作为防区外攻击武器发射远程巡航导弹,但他们依然是美军在亚太地区仅次于航母打击大队的战略威慑力量。

 “关岛出击”和“目标关岛”

 上周四,中国媒体报道了美国空军的B-1B战略轰炸机进驻关岛的消息。按照美国太平洋空军司令部此前发布的消息,这批B-1B轰炸机是上周六正式抵达美国安德森空军基地的。按照美军的表态,这批B-1B前往关岛是要替换在那里部署的B-52H轰炸机群。作为关岛空军基地的“老住客”,B-52系列轰炸机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就开始在关岛部署,数量最多时甚至达到152架之巨(光是这些飞机的发动机数量就超过了1100台)。尽管目前美军现役的B-52早已不复当年之勇,只能作为防区外攻击武器发射远程巡航导弹,但他们依然是美军在亚太地区仅次于航母打击大队的战略威慑力量。

美军B2,B52,B1B三种战略轰炸机齐聚关岛

来自Whiteman空军基地的3架B2轰炸机,将在关岛地区巡逻和训练。

8月6日进驻关岛基地的B1B,将接替之前部署的B52轰炸机

 从技术上分析B-1B比B-52先进的文章早已铺天盖地,大家说来说去也无非是很明显的几条:首先二者的武器投送能力接近,而且B-1B因为武器主要采用弹舱挂载,弹药对飞行性能的影响更小;其次B-1B的气动布局更优越,且具备低空高亚音速突防的作战能力,再加上一定程度减少雷达反射面积的设计,该机执行突防作战时的生存率也较高;该机的电子设备水平也比B-52要先进,尤其是其雷达系统能够更好地完成对敌搜索攻击的相关任务;如果考虑到B-1B轰炸机更加具有科技感的外形可以加强其威慑效果的话,调动B-1B到关岛,无论从实际作战上还是舆论效果上都会比沿用旧式B-52更具优势。

驻扎关岛的B52

B1B战略轰炸机

 如果对朝鲜、越南这样防空网不甚严密的国家,B-52到B-1B的变化可能直接就导致作战形态从远程非接触的导弹打击变为对防空系统进行渗透的直接攻击,但对于中国这样拥有严密防空系统的大国而言,B-1B的技术水平很难从根本上改变战场的形态。毕竟虽然B-1B的低可探测性、机动性都有了长足的进步,但在当代的雷达探测体系下,这种低可探测性并不会带来被发现距离显著的缩短,特别是中国军队掌握并批量装备空中预警机以后,借助低空(作为一架战略轰炸机,B-1B的超低空性能远没有轻小的战术飞机优秀)穿越地面雷达盲区实现低空突防的战术对B-1B而言也缺乏可行性。B-1B较为安全和可行的作战方式,依然和B-52一样,是在防区外发射远程空射巡航导弹进行防区外打击,而其携弹量则从B-52的20枚跌落到8枚。换言之,B-1B在这种作战模式下的战斗力非但没有比B-52提升,反而还下降了。

 这一切追根溯源都是B-1B最初决策研制时的偏差。最早研制的B-1A型轰炸机是同苏联图-160一样的两倍音速轰炸机,但由于项目超支导致民主党的卡特总统下令B-1A项目下马。由于此时美军已经在秘密推进完全隐身的B-2轰炸机的研制,因此这一下马并没有对美军战略轰炸机的换代造成困扰。但B-1A的下马却给了共和党抨击民主党“削弱美军军备”的口实,当时参选美国总统的共和党人里根就信誓旦旦地表示,只要当选就要恢复B-1项目,并借此争取了不少的支持。最后里根如愿以偿选上了总统,也因此接触到了美军研制B-2的情报,但之前既然已经许下承诺,加上空军对这一项目也有兴趣,于是B-1再次以B-1B的面目获得重生,尽管几乎同时推进两款战略轰炸机研制似乎不可理喻,不过好在B-1B性能也算出色,而且确实在隐身性能上和B-2差距不小,因此大家虽然都嘀咕为什么美军不集中精力研制B-2,但都愿意将此往互补之类的方向去想,而忘记了这一切最开始其实只是政治选举的套路。

 由于B-2造价高昂,加上美国空军的预算被B-1B分散,B-2的数量最终无法满足美军的需求,不得不保留B-1B这种过渡轰炸机和更老的B-52为美国的全球战略到处奔波。不过关岛的轰炸机群这次面对的情况,和此前到处干涉的战略轰炸机群并不一样。他们遇到的对手,不仅强大,而且后劲无穷。

2008年关岛军事基地一架昂贵的B2战略轰炸机坠毁,本就数量不足的B2轰炸机更加不敷使用

 随着解放军现代化的不断深入,中国军队现在对于第一岛链内的美军基地、部队乃至大型水面舰艇现在都逐步具备了毁灭性的打击能力,而美军也很快将解放军的这类能力总结为“反介入和区域拒止能力”,并以所谓的“空海一体战”以及“全球公域介入与机动联合”予以应对。但这些新战法的关键,还在于关岛这个第二岛链上唯一的大型美军基地。从关岛起飞的战略轰炸机群,无论是发射巡航导弹对陆攻击,还是发射远程反舰导弹对海军舰艇进行杀伤,前提条件都是关岛基地的完好与高效率。

 解放军显然不会对关岛的重要性一无所知,也不可能在未来的全面武装冲突中对关岛这样重要的军事基地视若无物。无论是中国火箭军的东风-26中远程弹道导弹,还是挂载AKD-20巡航导弹的轰-6K战略轰炸机群,关岛都是其重要的打击目标。不过弹道导弹虽然突防率高,在使用常规弹头进行攻击时其火力投送效率并不高,轰-6K则面临机群远程护航和生存力的难题(脱胎于图-16的轰-6K虽然航程和载弹量都有巨大的提升,但其战场生存能力并没比图-16高太多)。对于中国军队而言,要彻底压制关岛美军基地这样的基地,仅仅有弹道导弹不够,有轰-6K这样的准战略轰炸机也不够,中国需要的,是真正的战略轰炸机。

93阅兵曾经亮相的东风26导弹发射车

挂载AKD-20巡航导弹的轰-6K

 从中国目前的技术实力来看,研制并且装备一款战略轰炸机已经不是不可能的事,但中国需要怎么样的战略轰炸机?却依然是一个不大不小的难题。B-52一样的普通布局在技术上最容易实现,但它更像是轰-6K的进一步延伸,轰-6K的生存性难题并没有得到丝毫的解决;B-2一样的飞翼布局隐身轰炸机可以彻底解决轰炸机的生存难题,但是其复杂的气动设计和飞控则可能是一个挑战;相比之下,B-1/图-160这样的设计似乎处在两者之间,但高速性对大功率航空发动机的要求又使得这种构型充满了不确定性……要是完全抛弃这些传统轰炸机路数,利用冲压发动机、高超音速技术等等“黑科技”制造一个全新的战略轰炸机概念?——反正笔者胆子小,这样大胆的事情,还是留给天才的中国航空工程师吧。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观察者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07月22日 ~2016年07月22日
地点:
东四地铁站(五号线与六号线)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