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 正文

黑龙江:4任班长接力照顾10年 老人最放不下的就是他们

2016-08-03 11:43:4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2016年8月3日报道,7月29日,黑龙江黑河市幸福乡红兴村86岁老人刘凤兰陷入昏迷状态的第32天,解放军战士马丁丁和他的战友们特地赶来,向老人致以最崇高的军礼。

2016年8月3日报道,7月29日,黑龙江黑河市幸福乡红兴村86岁老人刘凤兰陷入昏迷状态的第32天,解放军战士马丁丁和他的战友们特地赶来,向老人致以最崇高的军礼。

由于老人患有老年痴呆、小脑萎缩、半身不遂等重症,已经几乎彻底丧失了说话能力,她的子女们说也不清楚她在等谁。当日,当了解到老人病危的消息后,黑龙江省军区某边防团机动步兵连一班四任“班长”一起来到老人病床前,当老人看见他们时,慢慢地有了意识,老人一边盯着他们笔挺的军装打量着,区分着他们,同时,用自己本已无力的手用力地紧紧地握住他们的手。

刘凤兰老人的子女说,这是老人粒米未进的第四天,她是在生命最后一刻在等待她最想见的人。“虽然我妈快走到生命尽头了,但她内心清楚的很,她知道谁对她好!她最想见的就是照顾了她整整十年的四名班长。”刘凤兰近60岁的女儿在一旁热泪盈眶激动地说。“我妈清醒的时候常说她一辈子最开心的时光就是晚年的最后十年,因为有像亲孙子一样的兵孩子疼她。”

2006年3月份的一天,士官班长马丁丁在营区外围发现了一个拾荒老奶奶,经过询问了解,原来老人是1992年带着八个孩子从内蒙古逃荒来到黑河,由于家庭极其困难,又没有挣钱的营生,到黑河的20多年时间里,子女们有的失散了,有的不幸去世了,留在身边的三个儿子都打了一辈子的光棍,家中两晌多的口田根本不够一家人的生活开支,不忙的时候,老人自己或带着哑巴小儿子一起到处拾荒,以此来补贴家用。图为2013年2月12日,黑龙江黑河,春节前夕,侯杰带领班级战士冒着零下30多度严寒气温去慰问看望刘凤兰老人。

随后,马丁丁跟着老人来到其位于大山角落下的家中时,被眼前破败的景象惊呆了!“这哪里是家啊?怎么人和家畜还生活一个屋檐下呢?”当即,马丁丁决定要像老 人的亲孙子一样,接过照顾老人的重任。于是,平日里,老人家中多了子弟兵帮其收拾家务的身影,农忙时,战士们又及时出现了老人家的田间地头,逢年过节时, 马丁丁又第一时间为老人送来了各种生活和过节必需品。除此之外,他还利用每次探望老人的机会,陪老人唠嗑解闷儿,给老人带来了无限的快乐。刘奶奶逢人就说:“自从小马来到我们家,我们这个残缺的家终于有点暖气了。”图为2012年10月28日,黑龙江黑河,刘凤兰老人拄着简易的“拐杖”坚持要走出家门送马丁丁一程。

五年过去后,马丁丁上军校走之前,将照顾老人的重任交给了接替他担任一班长的侯杰。两年后,侯杰也提干了,吕振和程凤福相继接过照顾老人的爱心接力棒,四任班长,用整整10年的时光,给老人留下了一段弥足珍贵而又特殊的记忆。图为2013年2月12日,黑龙江黑河,战士们远远地走了,可是刘凤兰老人还是在后面依依不舍地挥着手,一再坚持再送一送战士们。

2009年1月26日,黑龙江黑河,战士们在帮老人整理家务,清理房间。

2013年2月12日,黑龙江黑河,侯杰正在给刘奶奶扒糖吃,老人感到非常开心。

2013年2月12日,黑龙江黑河,侯杰带领班内战士正在帮助老人清理院内的卫生。

2015年2月17日,黑龙江黑河,战士们正在帮助刘凤兰老人布置过节的氛围。

战士们说,虽然我们曾照顾过奶奶,但奶奶也给予了我们10年美好暖心的回忆,我们希望她能度过难关,早点好起来,我们还继续照顾她。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凤凰网
相关推荐: 军民情鱼水情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07月22日 ~2016年07月22日
地点:
东四地铁站(五号线与六号线)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