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加刊解析中国南海“超级舰队”:有4艘不沉“航母”

2016-08-03 10:37:3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月刊8月号发表题为《南中国海的4艘不沉“航空母舰”》的文章,作者为平可夫称:2015年,中国以空前速度在南中国海填海、进行军事部署,修建4座大型军用机场,每一座军用机场的跑道都达到2700至3000米。4个岛礁上修建的4座机场就是不折不扣的不沉“航母”。

加刊解析中国南海“超级舰队”:有4艘不沉“航母”

资料图:网上流传的南海永兴岛军事基地卫星照片

原标题:加刊解析中国南海“超级舰队”:有4艘不沉“航母”

参考消息网8月3日报道 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月刊8月号发表题为《南中国海的4艘不沉“航空母舰”》的文章,作者为平可夫,编译如下:

2015年,中国以空前速度在南中国海填海、进行军事部署,修建4座大型军用机场,每一座军用机场的跑道都达到2700至3000米。4个岛礁上修建的4座机场就是不折不扣的不沉“航母”。从永兴岛填海、部署红旗-9地对空导弹、进驻歼-11、空警系列、运-8系列巡逻机的动向看,这样的前沿化军事设施,会进一步向南方扩展,今后在未来的7座填海岛礁上,也可能进行类似的部署。

接近3000米的跑道说明,4座不沉“航空母舰”是超级型的,能够起降大型运输机、轰-6K轰炸机,注意这4座机场的周边,停机坪的面积相当之大,还有可能进一步扩充,战争时期,极有可能是每个机场进驻一个航空旅的标准。中国空军团改旅之后,一个歼-10飞行团从28架战斗机拓展到30架,变成旅。一个歼-11重型歼击机团的标准部署数量是24架,今后是否可能进一步扩充?

仅仅在过去4年,中国在南中国海的动作很大,目的何在?其一,汉和分析过,当然是为了建设有效管控的防空识别区,需要各种飞机支援,此外还需要水面舰的快速增援。其二,为了有效控制南中国海水上通道,防止东盟各国进一步抢占。但是,如果仅仅是第二个目的,有理由如此大兴土木吗?周边所有的南中国海国家都没有强悍的海上、空中力量。因此,中国建设南中国海4大不沉“航母”的真正动机、目的,需要进一步推敲。

在过去20年来,随着中国军事装备的改善、国际关系、两岸关系的变化,中国“军事斗争想定”的内容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例如上世纪90年代中期的内部文献提到的“军事斗争准备”,多数甚至承认台湾军队拥有制空权、制海权。登岛作战“军事斗争准备”是在劣势装备条件下进行的。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大纵深海上封锁论”的提出,即通过“没收台湾势力的资产方式,尤其是能源运输工具,迫使‘台独’势力幻想破产”。

意思就是说:一旦开战,在南中国海上,解放军海军可以实施大纵深的远距离海上封锁,扣押台湾油轮,达到迫使台湾收手的政治目的。这当然是我们的解读。但我们相信这一解释是正确的,是中方的原意。

这是中国的军内文献,频繁地把南中国海与对台斗争准备联系起来的最主要议题。

再有,“抗强敌军事介入的军事斗争准备”的一系列想定中,尤其谈到了“战区隔离”的重要性,这一原始想定,实际上是来源于第一次俄车臣战争的经验,被中国军队广泛讨论。这些文献中,尤其分析了强敌航母增援的路径,包括南中国海北上,日本南下,从本土直接进入台海战区。实际上,1996年的台海冲突,两艘美军航母中的一艘,就是经由南中国海进入台湾近海的。

在了解了以上2种“军事斗争准备”和想定之后,就不难发现,中国在南中国海建设4个“不沉的航母舰队”的真实动机,还是为了“对台军事斗争准备、大纵深海上封锁、战区隔离、抗击强敌航母介入”的需要。否则,对抗弱小的周边国家不需要这样做。

因此,南中国海上的不沉航空母舰的建设,当然拥有诸多的考虑,但首要的因素,我们认为还是中国的“对台军事斗争”。军事上的动机如下:

1.4艘不沉的“航母”,集结至少4个航空旅,接近120架各类歼击机,数量上,以一个美军航母战斗群大致部署40架F-18E/F战斗机的规模看,中国的4大不沉“航母”相当于3个美军航母舰队的战斗机兵力。

再配合反潜巡逻机、直升机、岛礁声呐、远程雷达、电子战监听设备、地对空导弹在这4艘不沉“航母”上的部署,每一个岛礁的综合作战能力不会输于一个美军航母舰队。一旦对台开战,解放军在南中国海也可能设立军事禁航区,阻止外国的军用船舶通过南中国海进入台海战区。

2.大纵深海上封锁台湾商道。台海双方的军事力量对比发生了彻底变化,解放军认为,台军不再掌握制空制海权。因此近海封锁论的提法大大增加。

还有,4大不沉“航母”,如果真要对台湾商船动手,当然易如反掌。在这4大岛礁内,都修建了港口,堤岸长度150-400米不等,足以停留目前中国海军所有型号的水面舰、潜艇、导弹快艇等等。

如此大规模填海,我们怀疑中国海军是否已经在4大不沉“航母”周边,铺设了水下拖曳声呐,严防美日和东南亚国家的潜艇活动?如果是,意味着中国在南中国海的水下反潜能力,将会大大强化。

3.真的对台开战,仅仅依靠永兴岛的作战力量,就足以威胁台军占领的太平岛。

4.以7大新填岛礁、永兴岛、海南岛为基地,中国海军对美国的战区隔离封锁线,增加到4层,美军航母经由南中国海的对台增援,比之前要困难许多。

然而,尽管如此,但是如果因为台海问题,真正在南中国海上发生美中战争、军事摩擦,不管是何种烈度,4大不沉的“航母”的生存性,比真正的航母可能更加脆弱。

原因在于:4大不沉“航母”的目标是固定的,毫无机动性可言。由于过小的面积,军事部署、战斗机、地空导弹、弹药库是无法地下化的。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参考消息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07月22日 ~2016年07月22日
地点:
东四地铁站(五号线与六号线)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