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增兵东欧,“萨德”入韩 美国意欲何为?

2016-07-29 20:41:39 作者: 丁工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为期两天的北约历史上最大规模峰会在华沙正式闭幕,会议作出指向性明晰的兵力布防,为加强对中东欧战略存在和防御威慑,北约将在波罗的海三国和波兰部署四个营共约4000人的多国部队。几乎同一时间,美韩不顾中国、俄罗斯等国强烈反对,公然宣布将在韩国部署弹道导弹防御体系(BMDS)重要组成部分的“萨德”系统。

增兵东欧“萨德”入韩 美国意欲何为?

7月21日,在韩国首尔火车站广场,星州郡郡守金恒坤(前排左二)参加反对部署“萨德”系统的集会。(图片来源:新华社)

本月初,为期两天的北约历史上最大规模峰会在华沙正式闭幕,会议作出指向性明晰的兵力布防,为加强对中东欧战略存在和防御威慑,北约将在波罗的海三国和波兰部署四个营共约4000人的多国部队。

然而,就在两个月前,北约在波兰破土动工东欧第二处反导系统陆基站点,该项建设任务预计将于2018年底全面完工。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在新闻发布会上对北约此举表达了强烈抗议,称“北约继续在距离俄罗斯一步之遥的地方部署反导系统和大量军队,直接损害全球和地区安全稳定,意味着欧洲战略格局将会更加复杂”。与此同时,俄罗斯国防部长曾向媒体透露,俄军将于年底前在西部防线重新组建、布置三个重型师对抗、抵御北约东扩,并将加快装备突防能力更强的弹道导弹以反制东欧反导预警体系。

几乎同一时间,美韩不顾中国、俄罗斯等国强烈反对,公然宣布将在韩国部署弹道导弹防御体系(BMDS)重要组成部分的“萨德”系统。美国在欧亚大陆东西两头同时用力是何居心,对世界政治格局和地区战略形势又将产生哪些影响?

新世纪以来,美国战略重心开始进行冷战结束后最大规模的调整,就是将主要战略力量从欧洲—大西洋向亚洲—太平洋转移。2001年乔治·W·布什上台后,美国就决定把海外军事力量配置结构,由欧洲占60%、亚太占40%调整为各占50%,并且首次将中国设定为主要竞争对手。只是因9·11的缘故美国忙于反恐战争,影响到它将战略资源和精力投射到亚太地区的规划安排。奥巴马上台后,下定决心搞“亚太再平衡”,全力防止中国崛起对美国西太平洋霸权地位的威胁。即使期间出现中东民主剧变、乌克兰危机以及“伊斯兰国”(IS)突起等意外事件,美国仍然“不受干扰”、雷打不动地推进重返亚太战略。北约东扩与重返亚太恰恰是国际格局变迁、美国战略认知变动的两个方面,也反映美国在不同时期用力方向的变化。当前,美国认为美俄关系和美中关系不是一个层面、等级、性质的问题,美俄之间无论如何博弈角力都没有超出“一超多强”的框架体系,而中美之间已经难以用“超与强”的概念简单界定。在此前提下,美国主导的北约东扩和“亚太再平衡”实质上不是能够相提并论、等量齐观的两个议题。某种意义上讲,“亚太再平衡”是美国一项关乎全局发展的战略性设计,而在欧洲遏制俄罗斯则更多成为一种战术性的策略部署。因此,美国将更多战略资源投入亚太地区的布局较长时间内不会改变,即使由于北约遏制俄罗斯的需要牵扯美国部分精力和人员装备投送,也不会从根本上影响美国向亚太派驻更多军事力量的主体布局。

近年来美国积极推行“亚太再平衡”战略,试图通过联合日本、韩国、澳大利亚、菲律宾、泰国等盟国,以及印尼、新加坡、越南、马来西亚等友好国家拼凑亚洲版“小北约”,以此构建围堵、遏制中国崛起的共同阵线,达到削弱中国影响力、迟滞中国发展进程和限度的目的。有评论认为北约东扩的终极目标是延伸到亚太地区,将美国的欧洲盟友与亚太盟友集群连为一体,进而形成横跨欧亚两洲,在太平洋和大西洋东西两个方向,对中俄两国同时进行打压、封锁的网络体系。

另一方面,也应看到,北约在较长一段时间内,主要的考虑对象和针对方向仍是俄罗斯和欧洲地区,对中国的现实威胁和潜在挑战在短期内不会太大。相比北约东扩,美国力推力行的“亚太再平衡”战略危害性和压迫性更强,因此,在东部亚太方向应对和化解美国战略重心东移带来的巨大挑战和压力才是中国安全考量和战略部署的优先要务。近来南海问题持续被轮番热炒,就与美国幕后挑唆、煽动有很大关系。美方虽然台面上表态称在岛礁主权和海域划分争议不持立场,实际上却处处偏袒菲律宾、越南等国,不仅刻意抹黑、蓄意污蔑中国合法的陆域吹填工程与正当的岛礁防卫部署,还多次促请印度、日本、东盟、七国集团、欧盟甚至韩国等出面发声,谴责中国所谓单方面改变现状的行为。美国一再公开宣称要确保南海国际水域航道安全、维护公海航行自由,但在进行“捍卫航行自由行动”宣示时,美军舰艇却只是片面在中国实控岛礁周围游弋,并逐渐将常态化“巡航”范围从南沙扩展到西沙。

事实上,尽管北约东扩和“亚太再平衡”同为美国主导、力推的两项重大战略,但本质上两大战略并不能够相提并论、等量齐观。从某种意义上讲,“亚太再平衡”是美国一项关乎全局发展的战略性设计,而在欧洲遏制俄罗斯则更多成为一种战术性的策略部署。因此,未来亚太方向才是美国优先关注的首要区域,美国在欧洲地区对俄罗斯持续加压之后,必然会主动调整部署将主要精力和资源投置到封堵中国崛起上来。所以中俄应将合作重点方向置于东北亚,一是中俄在东北亚区域易达成共识,二是中俄两国都强烈反对“萨德”系统入韩。由于朝鲜半岛特殊地缘因素,“萨德”系统入韩一定程度上打破区域军力对比的平衡。中俄在此问题上要向美、韩表明强烈抵制“萨德”系统的立场。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丁工)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中国日报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07月22日 ~2016年07月22日
地点:
东四地铁站(五号线与六号线)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