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迷说 / 正文

解放军南苏丹维和烈士遗体回家 20万人夹道迎接

2016-07-21 06:42:10 作者: 潘珊菊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昨天下午3点,搭载李磊、杨树朋烈士遗体的编号B-4018空军运输机抵达河南郑州新郑机场,同机人员包括中国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伤员姚道祥、吴乐,从南苏丹撤离的25名中国公民,以及中国军队工作组成员。

解放军南苏丹维和烈士遗体回家 20万人夹道迎接

昨天的迎接仪式现场。

解放军南苏丹维和烈士遗体回家 20万人夹道迎接

烈士家属难掩悲伤。

解放军南苏丹维和烈士遗体回家 20万人夹道迎接

群众自发迎接两名烈士回家。京华时报记者周民摄

昨天下午3点,搭载李磊、杨树朋烈士遗体的编号B-4018空军运输机抵达河南郑州新郑机场,同机人员包括中国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伤员姚道祥、吴乐,从南苏丹撤离的25名中国公民,以及中国军队工作组成员。

从恩德培到郑州,先后飞越9个国家,总飞行时间近15小时,跨越千山万水,维和英雄终于回归祖国怀抱。昨日,载着李磊、杨树朋烈士灵柩的军机平稳降落,缓缓滑到停机坪。在机场守候的医护人员迅速上前,将姚道祥、吴乐两名轻伤者转移上救护车,送往解放军第153医院治疗。目前,153医院病房、手术室、药品、器械、后勤保障等各方面工作已全部就位,医护人员将尽最大可能让维和英雄早日康复。

“礼兵就位!”当天下午3点15分,维和烈士灵柩回国迎接仪式开始。婉转低回的《思念曲》响起,覆盖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的烈士灵柩,由礼兵抬下军机,放置在灵台上。军乐队奏响国歌,官兵代表向烈士敬献花环,全场人员向烈士三鞠躬。

“起灵!”在宽阔的停机坪上,军地领导、烈士亲友、官兵代表、各界群众佩戴黑纱肃穆而立,胸前的白花在风中摇曳,现场的气氛庄严而凝重。

李磊和杨树朋的亲属捧起两人的遗像,缓缓走向灵车。“幺儿回来啦。”李磊母亲杨彬瘫坐在轮椅上哭得撕心裂肺。12天前是李磊的22岁生日,当天他和母亲杨彬的短暂通话竟成永别。

同样感到天塌的,还有杨树朋的母亲和妻儿。母亲郑孝花几日来滴水未沾,只靠静脉注射营养液维持供给。妻子邹丽娜强忍住泪水,儿子杨一鸣手捧爸爸遗像,年仅5岁。这一刻,他也许还不懂“牺牲”的具体含义,但他却学着杨树朋平时的样子敬了个军礼说,“我也要当兵,要当英雄。”

一小时后,两位烈士的灵柩被运往许昌——解放军第二十集团军杨根思部队的驻地,并将于今日举行遗体告别仪式。其间,有摩托车车队开道护送,20万名群众则自发站在道路两侧,手拉横幅一起接李磊和杨树朋回家。许昌高速出口至部队驻地,长达15公里的距离,没有人提前离去,而是一路目送烈士灵车抵达目的地。

>>相关链接

撤侨期间曾遇险情

7月10日,中国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一辆步战车在联南苏团营区执行难民营警戒任务时被一发火箭弹击中,2人牺牲、2人重伤、3人轻伤。据统计,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26年来,已有13名维和军人牺牲在异国他乡。

目前,受重伤的陈英、霍亚会已于17日搭乘专业医疗救援飞机回国,安排在北京治疗。宋晓辉经过治疗后恢复良好,主动要求重返战位。

此次空军军机迎接海外烈士回家已是第五次。据随同中国军队工作组赴南苏丹执行任务的空军参谋部作战局副局长徐涛介绍,此次同机回国,为确保两名伤员的远程飞行安全,空军机组专门撤掉几排座位,并加装特制的医疗担架。

此次空军从南苏丹朱巴机场共撤回49名侨民,飞机是在地面设备关闭的情况下着陆的,没有任何助航。机长依靠经验,目视平稳着陆。此次飞行经停,得到各个国家使领馆的支持,人员安检和飞机加油保障均未超过40分钟。

“在撤侨期间,还发生了一个小插曲。”徐涛说,当时,军机在朱巴机场准备起飞,已快到跑道尽头。机组人员发现上空有一架飞机正在着陆,如果这时起飞很可能发生危险。“机组人员及时转弯,退出跑道。并与塔台联系,询问是否有飞机降落,再退到滑行道等待,安全后才起飞。”

京华时报记者 潘珊菊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07月22日 ~2016年07月22日
地点:
东四地铁站(五号线与六号线)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