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迷说 / 正文

中国未来将在南海岛礁建近20座海上核电站

2016-07-15 10:24: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核集团官方微信7月14日发表一篇题为“深度能源观察:我国将在南海岛礁建造20座海上核电站”的文章,文章称,中国科技人正在撑起中国作为全球大国脊梁。随着中国海上民用核动力技术成熟,中国正在全力建造海上核动力平台及破冰船。

我国唯一自主知识产权的海上浮动核电站立项(资料图)

资料图:海上浮动核电站也称海洋核动力平台,是小型核反应堆与船舶工程的有机结合,可为海洋石油开采和偏远岛屿提供安全、有效的能源供给,也可用于大功率船舶和海水淡化领域。

中核集团官方微信7月14日发表一篇题为“深度能源观察:我国将在南海岛礁建造20座海上核电站”的文章,文章称,中国科技人正在撑起中国作为全球大国脊梁。随着中国海上民用核动力技术成熟,中国正在全力建造海上核动力平台及破冰船。

文章称,近日,中国首艘海洋核动力平台即将在中船重工集团旗下渤船重工进行总装建造,而中船重工未来将批量建造近20座海洋核动力平台。

据悉,海洋核动力平台是海上移动式小型核电站,是小型核反应堆与船舶工程的有机结合,可为海洋石油开采和偏远岛屿提供安全、有效的能源供给,也可用于大功率船舶和海水淡化领域。

海洋核动力平台将为中国南沙岛礁提供能源保障及淡水保障。长期以来,由于电力供应问题,南沙岛礁驻岛官兵淡水供应得不到保障,只能通过小船往岛屿上送桶装水,遇上极端海上天气,可能官兵们就得依靠雨水生活。因为缺少淡水,官兵们可能很长时间不能洗澡。

文章称,海洋核动力平台的建造将支撑起中国对南海地区进行实际控制、商业开发的能力。预计,未来,得益于南海电力和能源系统建设力度加强,中国将加快南海地区的商业开发。

海洋核动力平台是中国首创技术。平台技术可填补中国在民用核动力船舶领域的技术空白,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对中国开发利用新能源和全球能源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

海洋核动力平台实现批量建设后,预计每座海洋核动力平台的投资约为20亿元。20座海洋核动力平台总造价大约为400亿元,比打造一个航母舰队造价便宜。中国每座南海岛礁搭配海洋核动力平台,就相当于是一座核动力航母,西沙永兴岛、南沙永暑礁就是两座搭载作战飞机和导弹系统的海上航母。其在军事上的优势远远大于美国远途而来的航母舰队。

国家能源海洋核动力平台技术研发中心是国内首个国家级海洋核动力平台技术研发机构。该研发中心由位于湖北的中船重工719研究所发起,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中科华核电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和中海油研究总院等单位共同组建。

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是核电巨头中核集团旗下单位。目前,中核集团正在全力以赴推动破冰船研发项目,未来中国可能与俄罗斯携手,推动欧亚大陆与北极陆地之间的北方航道开发,由此,中国可以绕开南海和马六甲海峡,开辟新的通往欧洲的海上通道,而且北方航道比经过南海、马六甲海峡的南海航道距离更短、成本更低。一旦中俄联手打通北方航道,那么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及其在南海地区的战略布局就会不攻自破。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