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美海军一边在太平洋过家家 一边在南海躲猫猫

2016-07-04 18:36:1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根据中国海事局发布的公告,本月5号至11号,军方将于南海的西沙群岛附近海域举行演练。中国海疆那么大,近年来解放军海军又迅速发展,封闭海域搞军事演习不足为奇。

根据中国海事局发布的公告,本月5号至11号,军方将于南海的西沙群岛附近海域举行演练。中国海疆那么大,近年来解放军海军又迅速发展,封闭海域搞军事演习不足为奇。

不过这次军演,还真有点奇。根据海事局发布的公告,该演习将在18-11N 110-27E、19-32N 111-21E、18-28N 114-54E、16-19N 112-51E、及15-57N 111-34E诸点连线水域范围内进行军事活动。这一串坐标看不懂没关系,用路透社的话说,这次演习坐标覆盖了整个西沙群岛海域。

网友制作西沙演习海域示意图

根据这张网友制作的示意图显示,此次演习封闭的海域足足有两个海南岛面积那么大。

那么圈了那么大块海域,要有多少舰机在这里演习呢?军方并没有公布。根据环球网援引外媒的报道,6月30日,解放军三大舰队多艘王牌军舰聚集在三亚军港。从地图上不难看出,三亚军港距离演习区域仅一步之遥,加上时间上高度重合。这次演习可以推测为三大舰队在西沙群岛全域进行军演。 

更加“巧合”的是,本月12日,也就是演习结束后一天,由菲律宾前政府单方面推动的南海仲裁案裁决将会宣布结果。

来而不往非礼也

其实“巧合”的事情还很多。最近一段时间,也不知是不是外星人要来袭,太平洋上集结了非常多战舰。 从6月中旬到8月,在太平洋的东侧从夏威夷到美国加州沿线海域,由来自27个国家的45艘战舰、5艘潜水艇、200余架飞机和25000名人员组成的9个特混舰队将举行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环太平洋军演。这次演习中国派出了5艘战舰、1200余人,舰队规模仅次于美国和加拿大。

太平洋东岸各国海军一起和和气气“过家家”,太平洋的西岸中美却在心照不宣的“躲猫猫”。在西太平洋上,美军的两个航母战斗群正在并肩行驶,到处遛弯。根据本来驻扎在夏威夷的美国太平洋舰队的一份声明,斯坦尼斯号和里根号航母正协同两个航母战斗群的其他6艘战舰、140架飞机和超过12000人正在菲律宾以东海上并驾齐驱。

美国的两个航母战斗群在菲律宾以东海域遛弯

虽然声明和照片上说的是两个航母战斗群和6艘战舰,不过稍微有军事常识的人都知道两个航母战斗群的规模远不止那么多,海面以下还潜伏着多少潜艇,任凭想象。

这两个航母战斗群的指挥官开心的不得了。第七舰队及第五航母战斗群的指挥官约翰·D·亚历山大少将说,这种高端的军演实在太难得了,“我们必须抓住这些机会,训练在现代海军行动中获胜所需的作战技巧。”

第三航母战斗群的指挥官马库斯·A·希区柯克少将更是情怀满满,“自1988年以来,我和亚历山大再一次组成了特混舰队。世界上再没有哪家海军可以集结如此庞大的一个舰队了。这太感人了(It was truly impressive)!”

美国太平洋舰队的发言人说,该行动是在菲律宾以东海域进行的,与南海并不毗邻,“但是比较接近”。

而《纽约时报》就直白得多了,“由两艘航母及随行舰艇进行的演习所传递的信息是明白无误的,时机也是故意挑选的。”

这就是来中国周边挑事的。

美国海军军演得,解放军就军演不得吗?

此次解放军军演,所涉海域在西沙海域,并不在最近风高浪急的南沙海域,“但是比较接近”。虽然没有披露规模,但此次军演应该是持续7天,覆盖整个西沙海域,由三大舰队参加,这规模也小不到哪里去。在时间节点上,演习完后一天正好公布仲裁结果,“所传递的信息是明白无误的”。

正所谓来而不往非礼也。

在西沙演习寓意甚深

西沙群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目前全域也由中国实际控制。除了部分国家自作多情以外,西沙并没有主权争议。不过西沙群岛也不是从来都由中国实际控制的,越南虽然未能控制一岛一礁,至今仍把西沙划归岘港市黄沙岛县管辖。

在国共内战之后,越南曾经趁虚而入,自1956年至1974年非法侵占了西沙的三个岛礁。随后中越西沙海战爆发,中国军队驱逐了在西沙的全部越军,重新控制了该区域。

随后西沙实现了长足发展,西沙旅游开放、永兴岛机场通航、三沙市成立。如今永兴岛上有加油站,有银行,全域覆盖4G信号,连跳广场舞的大妈都有了。而就在几十年前,这些地方还被外军非法盘踞,提出非法的主权伸张。

现在,南沙岛礁的建设也在有序进行,对于被他国非法占据的岛礁的申索也在逐步实践。西沙的今天,谁说就不是南沙的明天,整个南海的后天呢。

在西沙演习,恐怕不是随便选址的。

“例行性演练”也是有必要的,这不前几天对岸有人乱打炮吗

国防部的一位官员此前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这是中国海军根据年度计划进行的例行性演练。

年度例行演练,其实很有必要。上文提到美国航母战斗群的司令官大言不惭的说世界上没有哪国海军可以集结两个航母战斗群那么大的舰队了。

谬矣!就在去年7月,新华社披露中国军队在南海某还空域进行了一场演习,“共有一百多艘舰艇、数十架飞机和部分信息作战兵力,以及第二炮兵数个导弹发射营等参与了演练。”这么说比较委婉,根据外媒的描述,这次演习由100多艘战舰参演,其规模超过1981年的英阿马岛海战。而两个航母战斗群加起来,算上潜艇也不会超过30艘舰只。

更为重要的是,这次演习实现了“水面舰艇拦截超音速反舰导弹等多个新突破。”

对岸海军用超音速反舰导弹击沉了自己的渔船

超音速反舰导弹?是不是很眼熟。几天前台湾海军对着对岸误射了一枚超音速反舰导弹,差点就飞厦门去了。虽然现在两岸军力差距悬殊,“国军”最近又不断闹笑话,不过这种误射的事,仍然是非常严重的事件。西沙群岛离台湾也不远,搞个演习一则震慑下台独份子,二则也演习防一下超音速反舰导弹。“国军”如此不堪,说不定过几天又误射呢?

附赠一张对岸网友调侃“光复大陆”的图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凤凰聚焦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