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迷说 / 正文

驻叙俄空军基地遭袭事件 不是炮击是火灾

2016-05-27 20:17:3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4架直升机停放地点附近发生火灾,随后赶到的机场消防车因遭恐怖分子用迫击炮轰击而无法靠近火场,导致火焰很快逼近并引燃了直升机。

(原标题:都是小钢炮惹的祸?详解驻叙俄空军基地遭袭事件)

T4空军基地的位置在哪里?

T4基地(因6公里外有座Tiyas天然气泵站而得名)位于叙利亚西部中线重镇霍姆斯与古城巴尔米拉之间,距离上和其东边的巴尔米拉更近些(约60公里)。

资料图:驻叙利亚俄军主要空军基地分布示意图。

资料图:驻叙利亚俄军主要空军基地分布示意图。

T4基地是叙政府军目前控制的16座空军基地中最大的一座机场,也是其在中部战区最重要的前线机场之一。T4基地占地面积超过10平方公里,拥有1条3000米长主跑道,可起降包括大型运输机、战斗机、直升机在内的各种军用机型。根据资料,该基地最多时曾驻有3个米格-25中队、1个苏-24中队、1个苏-22中队和1个直升机中队,同时这里还存放有不少退役米格-25。

资料图:T4基地卫星示意图。

资料图:T4基地卫星示意图。

2014年“伊斯兰国”(IS)在叙东部和中部地区发起大规模攻势后,为保住这处战略要地,叙军紧急调前了1支L-39分遣队和至少4架米-8/米-17驰援T4。同时,叙军还在该基地部署有萨姆-2、萨姆-3等防空系统,地面保卫力量也有所加强。

T4基地在军事上有何重要价值?

T4基地扼守着从霍姆斯经巴尔米直达叙利亚东部城市代尔祖尔的唯一陆上大动脉——霍姆斯至T4段称3号公路,T4至巴尔米拉段称32号公路,巴尔米拉至代尔祖尔段称20号高速路。刚被俄叙联军夺回不久的古城巴尔米拉的重要性无须赘言,倒是这个代尔祖尔常被外界忽视。

资料图:T4基地位置示意图。

资料图:T4基地位置示意图。

殊不知,此地乃是叙政府军在东部幼发拉底河流域唯一保留下来的战略据点,因四面受敌,已经成了一块插入“伊斯兰国”控制区纵深的“飞地”,当地数万军民只能依托一座军用机场获得空中补给。不过,只有保住这个桥头堡,一旦上述公路全线打通,IS在叙利亚的核心控制区就会被拦腰斩断。从这个意义上讲,T4基地和还在排雷、修整的巴尔米拉机场,无疑会在未来俄叙联军中线战场上发挥巨大作用

T4距代尔祖尔约240公里,战机由这里起飞,航程较之从拉塔基亚、谢拉特(霍姆斯以南40公里处)和大马士革等空军基地起飞要短得多,不仅可以近距支援60公里外的巴尔米拉前线,还能更快速地打击代尔祖尔周边之敌。

资料图:举枪欢呼的叙政府军士兵。

资料图:举枪欢呼的叙政府军士兵。

此外,距T4基地东北约50公里处就是叙利亚的重要天然气产区Shaer气田所在地。围绕这座财富源泉,从2014年7月至今,叙政府军与IS至少爆发过3次大规模战斗(外媒称“3次Shaer气田之战”)。就在不久前的5月早些时候,IS重新夺回了气田控制权,从而对32号公路、20号高速路和T4基地构成了直接威胁。

同样是5月早些时候,亲巴沙尔政权的伊朗AL-Alam新闻网也报道称,叙军夺取了能俯瞰“被IS占据的Shaer气田”周边的4座高地,从而证实了前面的消息。

T4基地究竟遭到袭击没有?

目前基本可以肯定,该基地在5月中上旬确实发生过激烈战斗。一家叙利亚人权观察机构最早宣称,5月11日,IS武装开始炮击T4基地。一家设于英国的研究机构2天后则宣称,炮击仍在持续,并引发了一处油料补给点爆炸,并烧毁了3架直升机。

资料图:美国智库发布的T4基地俄军直升机遭焚毁前后对比卫星图。

资料图:美国智库发布的T4基地俄军直升机遭焚毁前后对比卫星图。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参考消息网
1 2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