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 正文

军方回应南海局势等热点 解放军军演震慑台独

2016-05-27 10:18:5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在26日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回应了中美军机南海“接近”、台海局势等一系列热点问题。此外,杨宇军强调将坚决遏制“台独”,并抨击美在南海对华抵近侦察、炫耀武力的行径。

国防部回应“解放军将大规模军演震慑台独势力”

中新网5月26日电 在26日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回应了中美军机南海“接近”、台海局势等一系列热点问题。此外,杨宇军强调将坚决遏制“台独”,并抨击美在南海对华抵近侦察、炫耀武力的行径。

【美停止对华抵近侦察才是解决海空安全根本途径】

近日美国国防部称,17日,两架中国飞机以“不安全”方式在南海“国际空域”拦截一架正在飞行的美国侦察机。美方称,当时中国两架 歼-11战机与美国海军EP-3军机距离约15米。

杨宇军表示,美军侦察机抵近中国海南岛附近空域实施侦察活动,中国军机依法依规进行识别查证,有关操作完全符合专业标准和中美达成的“海空相遇安全行为准则”。

杨宇军指出,美军舰机长期以来对华进行大范围、高频度的抵近侦察,才是危及中美海空军事安全、引发海空意外事件的根源。中方要求美方立即停止有关抵近侦察活动。美军停止对华抵近侦察才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根本途径。

针对“中国什么情况下会进行武力反击”的提问,杨宇军重申,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主权,坚决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个别域外国家频繁在南海炫耀武力才是对南海地区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

【美方应停止不合时宜的武器禁运】

本月23日,美国宣布全面解除对越南的武器禁运,尽管奥巴马否认是针对中国,但媒体报道纷纷提及中国,甚至传出“解禁势必会激起中国的愤怒”。

杨宇军回应称,美方人士在多个场合表示,实施武器禁运是冷战思维的体现。事实上,美方至今仍在对一些国家实施单方面的武器禁运。中方认为,美方应当摒弃冷战思维,停止不合时宜的做法。

【域外国家频繁在南海炫耀武力是最大威胁】

有记者问:美方一直在南海增加部署,中方会怎么应对?中方一贯倡议和平,采取克制忍让的态度,但是如果美方继续增加部署,或者其他国家有更加挑衅的行为,中方是不是还会继续克制忍让?在什么情况下我们会以武力反击?

杨宇军回应,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主权。国防部一贯致力于同有关当事国在尊重历史事实和国际法的基础上,通过直接谈判和友好协商解决争端。但同时,国防部坚决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至于个别域外国家,频繁在南海炫耀武力,这些才是对南海地区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国防部要求他们停止这种无事生非、挑拨离间的言行。保持南海地区的和平稳定,符合各方的共同利益。

【遏制“台独” 决心未变能力更强】

蔡英文日前就职台湾地区领导人,在就职演讲中没有明确承认“九二共识”和认同其核心意涵。外界有传闻称,解放军近期将会举行大规模的军演震慑“台独”势力。

杨宇军回应称,我们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决心未变,能力更强,将坚决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和图谋。

【向福建厦门部署导弹视频系移花接木】

有记者问及,新近有消息传出,在中美互相较劲、南海局势紧张的情况下,解放军疑似向福建厦门调派至少4个营的导弹车,部署东风-21D弹道导弹,可否证实这一消息?

杨宇军回应称,“你说的这个情况,我前不久在网上也看到过类似的视频。很多网友都已经看出来了,这个视频纯属移花接木,完全不符合事实。

【处理日遗化武 早日还人民一片净土】

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上将今天率军地相关部门领导赴吉林省敦化市哈尔巴岭日本遗弃化学武器挖掘回收和销毁作业现场视察。

杨宇军表示,日遗化武对中国人民生命财产和生态环境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范长龙副主席赴哈尔巴岭视察处理日遗化武工作,体现了军委领导对这项工作的重视,中国军队将为处理日遗化武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为清除日遗化武毒害,早日还人民一片净土作出贡献。

【我们不仅能战,而且善战!】

有网友提问:“我国军队毕竟数十年没有经历过实战,现在尚能饭否?随着周边国际形势越来越严峻,是否已经做好应对各种挑战甚至是战争的准备?”

杨宇军回应称,中国军队几十年没有经历过实战,大多数官兵没上过战场,但是他们在维护主权、反恐处突、抢险救灾、国际维和和护航撤侨等近似实战环境下接受了生与死的考验、血与火的洗礼。党的十八大以来,部队的战斗精神、武器装备、人员素质、训练水平都得到显著加强,核心军事能力大幅提升。

针对“尚能饭否”的质疑,杨宇军强调,中国军人不是垂垂老矣的廉颇,而是充满血性的战士,我们不仅能战,而且善战!

【回应“魏则西事件”:持续深入清理清查】

近日“魏则西事件”受到社会高度关注,也暴露出一些军队医院对外承包科室的问题。

杨宇军表示,魏则西因病离世是非常不幸的。对于涉事的武警北京市总队第二医院,军地有关部门进行了认真调查处理,调查结果也已经对外公布。同时,按照军队和武警部队改革发展和全面停止有偿服务活动的相关要求,军委后勤保障部组织指导医疗机构严格落实制度规定,认真开展清理整顿,军队医疗机构管理将进一步严格规范。当前,有关部门正在持续深入清理清查对外合作项目。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中新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