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 正文

贪污义务兵家属优待金,依法严惩!

2016-05-25 16:17:0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5月13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湖南省通报17起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文源街道办事处原民政专职干部崔旭套取、贪污义务兵家属优待金问题赫然在列。

5月13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湖南省通报17起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文源街道办事处原民政专职干部崔旭套取、贪污义务兵家属优待金问题赫然在列。

据查,2014年6月,崔旭利用非法获取的资料,冒充符合义务兵家属优待金领取条件的人员,向街道申报领取了义务兵家属优待金3万元。之后,又于同年7月、8月和12月,采用同样的方式,3次骗取优待金9万元。

长沙市天心区检察院认为,犯罪嫌疑人崔旭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骗取义务兵优待金,合计12万元,涉嫌贪污犯罪,随后宣布对其立案侦查并刑事拘留。天心区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王镞告诉记者:“崔旭作为国家工作人员,负责应征青年资料和信息统计工作,利用工作便利虚报、冒报义务兵优待金,违反了刑法第382条‘贪污罪’相关规定。”

事件发生后,天心区纪委书记和民政局局长带队对辖区其他应征青年的优待金进行了普查,未发现类似事件。天心区民政局纪检组长李运平告诉记者,自2015年起,该区为确保义务兵优待金发放到位,安排专人与义务兵家庭联系,明确告知领取时间、地点及所需证明材料,确保了优待金及时、安全、足额发放到户,做到不漏一户、不少一人。

长沙市民政局优抚处处长朱伯良告诉记者:“在下一步征兵过程中,我们要加强对优待金的宣传力度,政府也要加大监管力度,完善相关审批报领程序,同时还要加强工作人员对相关法规的学习,把崔旭案件作为反面教材进行宣传,增强依法履职意识,防止类似事件发生”。(周威、记者周仁)

点 评

对“毁长城”行为绝不手软

■曹清军

优待子弟兵及家属,一头连国防,一头系民生。湖南及早发现、及时曝光、严肃处理不法分子贪污义务兵家庭优待金的事件,大快人心!依法惩处就是要达到“诛一恶则众恶惧”的目的,对于“毁长城”“挖墙脚”、乱后方的腐败分子要严厉喊打,绝不手软!

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发放是拥军优属工作的重要内容,对做好征兵工作,解除适龄青年应征入伍的后顾之忧,鼓舞部队士气,巩固国防,维护国家社会稳定,都有着重要作用。

军人的职业有其特殊性,军人的地位、待遇等应受到国家的优待、社会的尊重和法律的保护。对损害军人和军属利益的事情,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同时,要着力构建维护军人军属权益的保障机制,完善挺纪在前、纪严于法的监督机制,落实抓早抓小、动辄则咎的严管机制,确保军人军属利益不受侵害。因为,只有后方保障支援牢靠,前方的“铜墙铁壁”才能更加牢固。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